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传统产业论坛现场(4)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7日 17:06  新浪财经
图文:传统产业论坛现场(4)
传统产业论坛:中国制造可否创造中国品牌现场(新浪财经 梁斌 摄)

  张志勇:我们在品牌里面,不用民族,一定要说用中国,两个丰田第一个是纯粹技术层面。就是公关,因为我有个这个经验,我为一个消费者一根针,很难避免有断针,是很正常,因为他带着记者来,一看就知道是什么事,纯粹是沟通的问题,公关里面是有技巧,当你出现问题的时候,尽量第一次沟通把问题说得严重一点,不会错,因人是预期,比如说非典,第一天是100个第二天是500个,人会很可怕,人从公关的角度往后想,不是现在,而是将来的预期,公关的问题不断被带出来,还不如早点说。

  第二个问题,我们企业家有自我的感受,有很大的压力,我每三个月和投保人见一面,6个月还要路演,都会问你一些三个月怎么样?6个月怎么样?都要有所回应,这不是那么很容易,人是都要犯错误,这时候企业家的品质,我对企业家来说,除了政治诚实,还有一个是勇气问题,当有问题的时候,你敢不敢承认,这个是真正考验  的问题,将来遇到问题早点说出来,总比一个一个出好。第二个企业的问题,他深信企业文化的DNA在血液里面,我恰恰是理解,公司的文化要对接,没有这个东西所有人都忘,但有些人,作为CEO我也很同情它我从两样看,从私募从上市看,要把自己的战略影响投资者,因为他所在的投资期所要取得的利益点,跟你长期的股东不一样,要非常开放的沟通,希望我能做,什么都系我是不能达到的要说。

  赵民:一谈丰田人就多了。

  问:我有两个问题,倾角,张总、冷总、大部分谈话相信50年还是100年,比如说,能否中国品牌,这个议题为时过早,刚才冷总大部分选择奶粉都是选择奶粉的品牌,我周围所有的朋友,都是买国外的品牌,阎总也说大部分都选用外国产品,所以我自己自己人不能信任自己的品牌,去哪谈品牌,去哪谈走向国际的品牌,我想请教二位的不是50年100年,只谈短期,就是说中国制造有自己的品牌,我在回应一下,张总说,成千上万的衣服,李宁的定价不低,比如说一个学生,攒了两个月的零花钱去买衣服,断针是会对人构成伤害的。

  张志勇:这个不是说说,这只不过是一件事情不对公司的信誉,不要说将来,我们公司的历史,每一年的类似的事情其实不会少,但是那么多年来这次被媒体大规模曝光,这个我们就执行一个准则,我们对消费者都不能指责他,作为一个公司的惯例你必须要这样,这样的好处是所有的员工,行使这个价值观,这纯粹是价值观,从公司内部来说就是为公司服务,我们叫事后成本,一旦不喜欢,他以后不买你,我们叫事前质量,公司的成本的角度,没有理由不让他满意。

  第二个我按照这样个案例,我之前都会有这个案例,但是你怎么样能让消费者满意的答复就够了。有人说,50年感觉中国在最近10年就会出现。

  阎炎:怎么定义?

  张志勇:奶源这个事情跟物流成本,跟我们做零售一样,在我们跨过的零售商在中国做生意,因为我们有人际关系,他没有,我们不一样,是做品牌,做产品,他是一个全球性品牌,我们难在就在一开始跟世界级品牌竞争,回过头说10年就是两个原因,过去的时间,驱动力是分销,是本地公司的最强的能力之一,符合成长的因素,所以成长很快,当你到一定规模的时候,我们每百万人平均的饱和度都有计算,你再往下走的时候,这时要回到你的行业要素,要反过来说,好多人不会做,不会做恰恰把所有人能逼向这个行业的驱动力,人是你不给他压力是不会出好东西,舒舒服服就能挣钱,我干嘛要研发,创意人员和设计师是很搞的,这个规则,你先休息两天,在我们公司设计师是非常轻松的,只要有市场竞争,市场淘汰,逼得他那么走,市场是在变化的。

  第二个因素是我们不要指责中国消费者,反过来说,它是一个过程。这个品牌很多的因素,在于情感的因素,这个情感因素和文化有关。如何做中国品牌,做一个事情,首先要观念开放,但有观念也不行,观念和工具组织才有好的结果,但是缺一不可,但是现在的公司,和世界的分享互动,现在看看有多少老外会说中国话。现在事物的交流不一样,工具的应用运用不一样,只要做品牌在于人才的应用以及知识和技能应用是大跨度,前提是制度要好,解决文化的开放,没有这个环境是做不到,这是前提因素,这两个因素,之一定会出10年会出,剩下的东西,是创意过程,中国的元素不好吗?十二乐坊就是中国的元素,难道不好吗?她很符合中国的,没有说,符合美国,中国跟西方都是一样的,但是关键要用这种方法论要怎么创立是不一样,方法论是第一,中国的创意是很难的,中国的教育和我原来上学是一样,今天还是这种方式,你把孩子都会教毁了,我也着急,老外我也给他两年时间。一定要懂的中国,中国做开发没有问题,但是10年我真输了我请你吃顿饭。

  冷友斌:首先回到丰田公司敢于承担问题,也是我们中国值得学习的学习进步的,作为中国食品行业,每年都有问题,都是有一定的问题。另外一定要从基础开始做起,实际上丰田的公司找出最大的差距,找出问题点,如何改进,如何完善,我们完善不了可以从国外请人,可以把技术和管理,花钱学进来,逐步改善自己,食品产业是大的产业链条不是说今天投了钱,明年就产出,这需要一个过程,所有的东西都是飘洋过海的过来,随着未来对自我意识的改变,对质量的追求的观念送到消费者的那里。作为企业家来讲一直在抓速度,我们每次跟投资者沟通都在问,下个月怎么样?能不能给股民带来收益,作为企业来讲,你的厚度,在发展过程中,质量你可能达不到,尤其做婴儿奶粉,硬件是全世界最好的,我是从2006年进口的,我们有奶源有好设备,我最缺是软性的管理,花钱能买设备,不能买管理,这个需要时间练内功,把品牌推到国际化,要消费者真正了解中国行业的成长,我相信中国市场的空间非常大。

  问:尊敬的各位朋友,我来自泸州老窖,一个观点是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品牌,我们可以从两个纬度上思考。一个是产业化的水平,第二个就是文化,产业化的水平,包括规模因为有了规模才能提高了效率,再一个就是怎么实现功能的效率。国家很重视中国的文化,对全世界的影响,这一点可以中国文化的强度上思考,问题请教一下张总,李宁这个品牌在国内有一个号召力,和耐克和阿迪达斯有一些距离,在发展前景有哪些思考。

  张志勇:企业竞争力的模型有七个要素,基本上大家管理到面对的日常问题都可以找到,我们最近几年的做得是回到消费者,我们品牌的DNA跟消费者对接,这类消费者要什么产品,我们生产什么。第二因为我们是零售店,第三个营销的与消费者沟通。你说要做一个灵活的品牌,消费者马上变得模糊,作品要么持续的积累,前提定位要准。方法论,你可以学过来,不一定要用它执行,学就知道定位品牌不要自己琢磨,就要在别人的肩上发挥。

  阎炎:品牌的问题,中国可能会出品牌,比如说泸州老窖品牌,这种可能性是没有过的,李宁会不会成为第一个国际品牌是非常值得思考的。

  张志勇:我们是思考,因为今天大部分消费者,都不会觉得他是一个人,你问一些年轻人都不会知道是一个人的名字,关键是要给一个内涵,李宁代表的工具,名字是工具,品牌是多维组成的。

  赵民:第一点分论坛变成了李宁的推广会。第二个在向丰田学习的时候,不要想学他们的毛病。第三个为了品牌永存,为了分论坛永存。谢谢大家!这次论坛结束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