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传统产业论坛现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7日 17:06  新浪财经
图文:传统产业论坛现场
传统产业论坛:中国制造可否创造中国品牌现场(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届年会于2010年2月26日-3月1日召开,主题为:亚布力10年—企业家思想力。图为传统产业论坛:中国制造可否创造中国品牌现场。

  传统产业论坛:中国制造可否创造中国品牌

  时间:2007年02月27日15:40

  地点:1号楼1层“3好会议室阿尔卑斯山厅”

  人物:主持人中国企业家论坛理事赵民

  武汉钢铁党委书记、副总经理王振滔

  李宁体育用品有司CEO张志勇

  德龙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丁立国

  赵民:下午的第一场通常会让人睡觉,我也感觉比较幸运,下午3点多的第二场睡觉会少一些,我们这个议题说的不好,也会让人睡觉,这个议题比较沉重,去年很多民工找不到工作,很多大学生找不到工作,今年媒体报道也有很多用工荒,这一出一进都发生在传统的产业中,今天台上的武汉钢铁的王总、有大名鼎鼎的冬奥会凡是获冠军都穿李宁的,这是我们的张总,张总有一个本事每年都超完成成绩一点一点,著名的民营钢铁大王,在新加坡上市德龙控股的丁总,还有我们黑龙江优秀民营企业的飞鹤乳业,这是我们资本市场上的大颚中信的刘总。这里面除了飞鹤乳业的冷总不太熟悉,其他人的都知道,他们投资的所看中的产业,都和我们刚才所说的一冷一热的就业机会,和我们的用工荒以及我们中国经济在过去一年当中,在全世界其他都不好的时候,超常的发挥,超速的发展,保八争九取得关键的作用。把时间留给嘉宾。自己少说几句。有请武钢讲一讲传统产业和2010年穿插的感受和分析5分钟。

  王振有:很荣幸第一次来亚布力参加一个论坛,来之前仔细看了一下论坛出了的题目,我觉得这个题目选比较好,选比较准,中国制造如何打造中国品牌这正好也是我们当前中央提出来转变发展模式,深入企业发展,商务部统计,中国制造有210个产品在世界上是属于第一位,钢铁行业也是这样,全世界总产量10亿吨,中国就5.6亿吨,占世界总产量的总产量的一半,钢铁行业现在是99%的品种都在生产,但还有一些高端品种,占的比例非常小,中国现在不能制造,中国的制造业经过15年左右的发展,应该是迅猛发展,发展非常快。但是中国品牌在国际上没有什么威信。美国的《商业周刊》2006年评世界100强,中国一个也没有,美国占了50%,前10名美国的品牌占了9个,我就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未来得经济强国更多的是要靠品牌,经济大国可以靠量,要从经济大国发展的经济强国没有品牌是不行的,是我反复思考的问题,中国的品牌的意识不是很强,这几年慢慢强起来,大家都知道,我们中国制造是加工汗水的地方,是我们出口一台影碟机要交给国外18美金的专利费,很辛苦,赚1美元,所以品牌加工在国内,但真正赚钱在国外。所以我们应该强烈唤醒我们的品牌意识,要靠自主知识产权,靠增加产品的附加值,靠提高劳动者的素质。

  当然也要靠企业的文化。这个东西我举两个例子,一个是汽车工业,我们国家80年代初,引进汽车工业,我们国内的几大品牌和国外进行合资,合资的结果是先是给你闪电组装,然后大件组装,主要部件组装,最后才慢慢国内才能制造,走过一条每一层每一层都让赚钱,每一层都让国外把利润全部都拿走这个发展道路,但我们国家2000年以来,开始引进国外的高铁技术,我们从德国、日本、法国等国家引进高铁的技术,我们没跟国外合资,我就是买你技术,之后我们自己来生产,我把你的技术全部消化把你几家的技术全部消化,最后我来生产,现在高铁打出了我们自己的品牌。

  现在世界上在营运在300公里以上的高速铁路就我们中国有任何国家没有,现在俄罗斯要搞高铁,我们国家反而连设计代产品带工程我们全部打出去,我也一直在思考汽车走过一条弯的路,为什么高铁没有走这条弯路,仔细思考是我们国家的工业水平很低跟你这个技术,你做都做不出来,民族工业的发展工程,非要有一个从制造到最后创造再到品牌的过程。所以制造、创造、品牌必须要经过,我们这个高铁,国家在修西藏高速铁路的时候,我们国家的装机技术是世界上一流,不管是硬土,软土,有冻土,550公里的距离国家都拿下来了,在武汉的高速铁路各种复杂的条件,都设计非常好,之后就检查零误差,不得了。这技术大大提升,24小时检测这条铁路零误差,最后说350,我们搞390提速,从设备、制造、控制键、信号人的全过程包括工人施工,中国的水平都是世界一流,因为我们装备工业基础工业上来了,才具备这个条件,没有这个东西是想到也做不出来的,有这个过程是必然的,也不要着急说马上要搞中国品牌,跨越到中国品牌我觉得是不是太急了一点,一定要有制造、创造、最后打造品牌的过程,相信中国的工业在未来得发展是能够实现这一步,包括一些大型机械,原来是全部引进,一年强化吸收,原来一年可以生产一、二台,现在可以生产二百台,中国到处都是在做地铁,点对点几公里打完之后零误差都能制造,可能中国在比较难装备工业里面是一个飞机还没有突破,包括民用飞机和军用飞机,汽车自主品牌才刚刚起步,其他都差不多。包括日用品这方面,大量的东西都是能百分之百的生产,我感觉中国这条路走到今天这个份子上思考这个问题,非常及时非常好,唤醒大家的激情,唤醒我们的觉悟唤醒我们对未来的考量,同时也相信国家工业经过十几年大基础的过程,未来中国品牌一定会出来。相信中国未来也一定能够在世界上占上一定份额我对这个前途是充满信心。谢谢!

  赵民:王总是讲重工业铁路汽车,你要讲轻工业。

  张志勇:我还是回答这个主题,两个观点非常明确第一个中国很多年其实还脱离不开制造业,因为这本身不是一个企业的问题,因为中国有大量的劳动力,在评估一下它的结构和能力,我们所谓的能力知识机能这些水平在短时间要那么快把这么中国现状劳动力提高到转化为软实力这需要时间不现实,所以中国制造应长期还会存在。第二个方面中国将来一定会出世界级的公司,跟国际级的品牌,对世界级别的公司和国际品牌都不同,两个维度都可以,看你的行业,看你的公司战略如何走,能力和这个行业跟世界级公司竞争,国际企业要做不同的区域,将来的中国在最近10年一定出,原因是王总也说了品牌,其实品牌是一个软实力的,这里面它很多的部分一定是跟一些创新、一些知识产权这些方面都是相关,包括我们制定的创意设计相关,但你发现里面最难的挑战,也是我感觉10年的挑战,就是人才从哪里来,这是最大的问题,中国有句古话,一代富二代贵三代四代会挣钱,其实人才的培养就是这个过程,就是说真正有创意,刚才说创意大制造业转化为真正的品牌增加你的附加值,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是中国的企业现在的挑战,一定会出来,我看过全球很多的成捉,包括日本由原来的制造成为全球附加值,因为它很多的品牌。我是做品牌,有两个观点,第一个叫真实。比如说在中国有很多假洋鬼子,我可以负责任判断假洋鬼子会被消灭,要做一定要真实,把你的品牌资产,回过来卖给谁。第二个做品牌一定连接文化,因为很多的软的东西跟文化相关,跟一方水土的价值相关,一定会跟品牌文化相关,所以你坚持连接往上做,最终自己的国家承认自己的东西,一样是东西,这是一个过程,原来讲国家的品牌概念,它会惠及中国品牌,中国那些么的就业问题,怎么解决,第二个问题最近10年因为中国商品工业太多,竞争太激烈,接着要往软方面要走,这个真实遇到的压力就在于软实力,还是在人才。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