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话:金融危机背景下的中国海外投资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2日 20:29  新浪财经

  2009年6月12日,由上海金融服务办公室和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主办的“安泰金融论坛”在上海召开。新浪财经独家视频直播此次会议。以下为对话:金融危机背景下的中国海外投资实录。 

  主持人:各位嘉宾、各位老师、同学们我们今天晚上的对话现在就开始了,非常欢迎大家来到这里参加我们今天晚上安泰建院91周年恢复建院25周年这样一个活动,隆重推出今天晚上的主持人,今天晚上的其他嘉宾也由主持人介绍。今天晚上的主持人是何帆,大家对他都非常的熟悉,这几个月我也注意他在中央2提的节目《今日观察》,我说我经常看你的节目,他说他经常不务正业。我相信何帆先生一定会主持好今天晚上的论坛活动,下面有请出何帆教授。

  何帆:非常高兴有机会主持今天晚上的讨论,我代表我们的嘉宾欢迎今天晚上到来的同学,有很多同学都是MBA和EMBA的同学,大家一定会对今天的话题感兴趣,在美国金融危机之后,中国的企业到底应该如何到海外投资,我们看到在金融危机之后,有很多议论,有一些议论说现在已经到了抄底的时候了,现在美国的房子很便宜了,原来看起来很大的企业现在破产的破产,没钱的没钱,正好是中国卖便宜货的时候了,这里同时有机会也有风险,那现在是不是中国已经准备好了,可以抓住这些机会,但是其中还是有很多的策略需要准备。

  今天给大家请到在这些方面研究非常多的专家、学者,有在金融市场一线的专家,坐在我左边的是肖耿教授,他是清华-布鲁金斯中心主任、教授,他一直研究企业,我当年学习企业理论,看肖耿老师的书我从中学习到很多东西。再旁边是我们请到的国家外管局国际收支司副司长管涛先生,从我认识他开始,就是外管局的干部,当时他是最年轻的处长,现在是最年轻的副司长。他不仅是最年轻的管院,而且也是我们在国际金融领域非常优秀的一个学者,他很热心参加我们这样一个讨论,我为能请到这样的人感到高兴。接下来是何东教授,他现在是在香港金融管理局,在经济研究处主持研究处的工作,在原先,是从剑桥大学拿到博士学位以后,包括他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都工作过,今天很高兴能把他又请回母校来参加我们的讨论。下面一位是上海交通大学金融系主任、教授潘英丽先生,他负责金融学学科,大家对他都已经很熟悉了,欢迎潘英丽教授。在潘教授的左边是我们请到的在金融市场第一线工作的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高级研究员袁宜先生。

  首先,今天晚上,会请我们这几位嘉宾,我会问他们一些问题,请他们把他们自己的观点做一个评论,之后寻找他们的破绽,然后寻找他们之间不一样的地方,争取让他们互相“打架”,等他们交锋之后,也请你们准备好“弹药”,大家可以有一个互动环节,把你们心中的问题,包括你们有什么自己的观点,或者是自己的建议,到时候我们也想听听大家的看法。

  首先从我的左边开始,有请肖耿老师,您认为现在中国到底是不是已经到了一个要出去抄底的时候,还是要等一等呢?

  肖耿:金融危机基本上,在美国、日本、欧洲,他们企业资产缩水一半,但是债务没有缩水,从资产缩水一半来看,是买的好时机,但是你要小心,你买到的资产里面是不是含有很大的漏洞——负债,原则上现在确确实实是可以投资的时候,美国有一些企业,几百年积累起来的品牌还有团队、经验,如果自己摸索需要很长时间,如果现在可以买来,你可以走一个捷径,问题是说,现在要看清楚它的负债。

  何帆:我估计他们关心的不仅仅是买企业,很多有钱人还想到美国买房子,现在是好时机吗?

  肖耿:从个人角度来看,现在可以去看,但是美国房地产市场是不是到底了,我觉得还不一定,为什么?美国的失业率还在上升,很多人付不起房贷,他就不付了,房地产市场会有很大的压力,房地产市场还会随着失业率的上升,继续往下跌,所以如果是你要买房子的话现在是看房子的好时候,但是愿不愿意买就要看你的眼利了,因为买房子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秘密,每一个房产都是不一样的,在不同的地点,不同的朝向,不同的性质,这都是你个人的判断力。它的好处是说,跟买企业不一样,它是看得见摸得着的,主要是考验你的判断能力。

  何帆:接下来问一下管涛,曾经我跟一个民营企业家聊天,以前他想到国外收购一个国外公司的研发部门,然后我问他,你到外面投资遇到最大的障碍是什么?他说是外管局,如果把东西拿回来,把购汇的手续办下来黄花菜都凉了,那现在有没有好的政策呢?

  管涛:那是哪一年的事情呢?

  何帆:03、04年的事情。

  管涛:那已经是老黄历了,以前是封闭的,现在已经放开了,比如境外收购、加工、援助木可以购汇,其他都不让购汇,要实物购汇,现在企业不管是借汇还是购汇等都没有问题,有的企业专门跟企业谈好了,要交定金,有一个前期备用,只要占投资总额的15%以内都是可以购汇,现在已经不存在这种限制了。前一阵子,刚在网上挂了一个征求意见稿,出台了一个办法,以前要求企业投资必须要做外汇资金的审查,要看用什么钱去投资,是自己的钱还是购汇投资,根据新的办法,如果新办法生效以后是没有审核要求的。到现在为止到外面投资,你要把钱汇出去,新的办法实施以后就可以在银行柜台办理,只要在银行购汇就可以直接投资了。前几天我们出了一个文件,境内企业境外放款管理通知,很多国内企业投资碰到一个问题,把企业辛苦的建起来,但是在当地融资比较困难,他需要境内母公司支持的时候,有很多限制政策,现在根据新的办法,境内的母公司可以给境外的关联企业提供放款,可以购汇或者是用自己的钱去放,但是不能超过所有者权益的30%,所以外汇管理来讲我们还是配合国家支持国内有条件的企业走出去战略逐步放出外汇管制,也符合资本帐户开放的顺利,先流入后留出,先长期后短期。

  何帆:谢谢。我想问一下何东,因为你在香港,香港是一个国际金融中心之一,所以你在这里能够看到,包括香港的股市,包括纽约的股市,欧洲的股市,每天风云的变换,从现在来看我们是不是到了该出去时候,那我们该选择哪些机构呢?

  何东:谢谢大家给我提供这个机会,从短期来说,现在金融市场反弹非常的严重,其实有很多专家都已经很担心了,目前的这一轮反弹是不是能持续,因为从实体经济来说,确实还有很多不明朗的地方,就像肖耿刚才说的,美国房地产市场还没有稳定下来,有一些企业的资金被银行断供等情况,实体经济银行业的所谓改革是不是已经完成了,都有非常大的不确定性,市场已经反弹很多了。所以从短期来说,我觉得大家还是要比较谨慎一些。从长远来说,中国对外证券投资这一块还是很有潜力的,给我一点时间,我给大家看个PPT图片。

  本来我准备了一个PPT,但是现在没有时间了,中国和其他的国家相比,所谓的PLAsset,它是什么意思呢?中国居民对外的投资,它只占GDP的7%,这是07年底的时候,比如东亚占GDP的30%,美国占GDP的52%,英国占GDP124%,德国占GDP80%,这个差距非常大,说明中国居民证券投资这一块还是非常小。这是日本的经验图从日本80年代资本项目开放以后,在十几年之内,从刚开始的5%、6%的水平跟中国对外投资水平非常相似,从资本项目开始之前的5%、6%,在十年之内就上升到差不多20%,又过了十年翻到40%,现在还在继续上升,已经到了50%。所以中国对外投资的潜力是非常大的,因为随着资本项目的开放。我们用计量分析做了一个模型,基于OECD国家的经验,中国人均收入继续往上走,继续增长,假如中国人均GDP到沿海省份,中国全国的人均GDP到达了沿海城市的水平,因特网的覆盖率达到希腊的水平,它不是特别高,是在经合组织里面,希腊因特网的覆盖率最低,如果达到这个水平,中国对外证券投资就可以达到23%GDP,假设中国人均收入达到上海这样的人均收入水平,因特网可以达到OECD国家的平均水平,我们国家对外投资可以达到54%,从现在5%、6%,可以达到10倍以上,然后那个时候,中国对外投资的证券投资这一部分可以达到比如说4.4万亿美元的概念。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