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一汽轿车副总经理汪玉春讲话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5日 19:11  新浪财经
图文:一汽轿车副总经理汪玉春讲话
  2008年11月13—14日,由中国工业工程学会、中国标准化协会主办的“第五届中国制造业管理国际论坛”在天津召开。图为一汽轿车副总经理汪玉春讲话。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8年11月13—14日,由中国工业工程学会、中国标准化协会主办的“第五届中国制造业管理国际论坛”在天津召开。图为一汽轿车副总经理汪玉春。

  汪玉春: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大家上午好!我非常荣幸能够第五次接到爱波瑞公司王总的邀请来参加中国制造业管理国际论坛,今天我来这里也是向大家学习,同时也来分享一个刚才谢老师讲过的,我们练内功的案例。我讲的题目就是“精益物流的实践”。

  (PPT)这张图我也曾经听过谢老师讲过,价格=成本+利润,这是计划经济下的公式。价格-成本=利润是市场经济下的公式,什么是精益生产方式呢?精益生产方式是价格-利润=成本,也就是说市场来决定价格,股东和董事会来决定利润,成本只有靠企业的自身来做努力,按照这样的思路,我想告诉大家,有这么第三利润源的说法。第一利润源就是挖掘利用自然的资源获取更多的利益;提高管理、增加新产品和科技含量,降低成本特别是直接的人工成本是第二利润源。第二利润源和第一利润源现在很多企业都在做,并且利润的空间越来越小,在企业供应链的背后,有一条物流的链来支撑供应链,也就是说现在的物流已经成为企业的第三利润源,物流在越来越多的企业当中也得到了老总们的重视,也就是说精益物流能给我们的成本降低带来新的利润空间。

  (PPT)我们看到这个图形现在物流作为浪费在企业当中浪费也是很大的,它就像冰山下面的隐性成本,也就是说整个供应链变成增值链的话,必须把降低物流的成本作为你的关键,同时现在全球的经济危机,国内的汽车市场也受到了很大的冲击,企业的生存靠什么呢?刚才谢老师讲了三点,我想我们在市场冷的时候,我们的精益要热起来,我们要迎接新的机遇的同时必须要练好内功,这就是我们要挖掘第三利润源。我向大家做三个方面的汇报,一就是为什么我们要做精益物流;第二是我们怎样做精益物流;第三是我们的体会和成果。

  为什么要做?首先给大家介绍什么叫SPS,SPS就是我们丰田的物料配送的一个方式,在生产线内部的一种配送方式,也就是说是单量份配货的意思,SPS是一汽轿车自主发展的需要,这得从一汽的历史来回顾,比如说50年代,一汽完成第一次创业,实现从无到有,我们有了“解放”和“红旗”的民族品牌,在80年代一汽开始第二次创业,实现了从老到新,也就是说我们的卡车实现了换型,一汽人实现了卡车换型的梦;90年代我们一汽开始了第三次创业,我们进入到了轿车时代,我们一汽人实现了轿车梦;进入21世纪初,我们迎来了自主创新的时代,我们要圆自主创新的梦,在这个当中为了实现这样一个梦想,一汽轿车在一汽集团实现了自主发展的主战场,我们总经理提出了一汽的终极目标,就是力争用三年的时间,实现自主经营管理面貌的改观,就是自主经营品牌要形成自己的良性循环;还有一个就是要使自主产品竞争力要实现明显的改观,要使自主产品形成自己的产品系列,要达到一定的规模。

  那么我们一汽自主品牌的长期目标就是要把红旗轿车打造成世界的知名品牌,把奔腾轿车打造成国民车的第一品牌,实现这样的战略我们离不开精益物流也离不开我们的物流的平台来支撑我们的公司的战略。精益物流是我们一汽自主发展的一个必由之路,按照这样的思路,我们一汽为了完成我们公司的战略,一汽轿车在过去的三年当中产销量由5万辆跨到8万辆,今年我们将产销量突破12万辆,未来四年我们还要爬四个陡坡,我们的产量在明年将达到18万辆,到2012年的时候,第一工厂我们要达到20万辆,另外第二工厂还要达到20万辆,这样达到40万辆,要实现这样的规模,我们首先利用节假日做改造,比如我们的激滑油要求由原来的126秒要达到65秒,我们的车型也将从两个车型一条线,将有四个车型在两个线上生产,就给我们提出一个要求,我们不能靠过去的简单的投资增加人员,增加设备、增加面积,而是必须靠精益的思想做到人员最少、面积最省、投资最高、产出最大,这样我们必须靠走精益的路子。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