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阵痛隐现的新商业文明文字实录(9)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5日 17:39  新浪财经

  拿老牛的例子来说,老牛不要太委屈,我怎么解读的,你跟媒体以前像在谈恋爱,大家都说谈恋爱的是化学反应,把对方想像成无限好,百分之百好,百分之万好,突然发现有这么好的人也有一点缺点,那种失望真是无与伦比。(掌声)

  你现在要冷处理一段时间,让它看清楚原来你没有那么好,更没有那么坏,逐渐进入第二次恋爱期,所以不怕。(掌声)

  刘东华:大家知道这个人有多厉害了吧,你真的看不出他有多厉害,企业做得多厉害就不说了,他是复旦大学哲学系的高材生,他总是能直指本质,直指问题的核心。我觉得他刚才基本上把最重要的事,比如说我们中国政府对市场,对规律了解和敬畏不够,但是美国过于放任了,从政府的角度,但是现在为什么我昨天说乐观呢?因为大家都说出问题了,都想校正自己的行为,所以这就是希望的开始。

  朱新礼:第二个话题我想谈一下我自己的看法,当前的经济,我个人的看法,可能好像是在中国的市场潜力还很大,空间还很多,为什么企业家比较悲观呢?可能是信心的问题,当然政府也有责任,我的看法就是政府应该做好三件事:一个是就学,从幼儿园到大学就学的改变不是太多,30年的改革不算太多;再就是就业,GDP的增长我认为不是太重要的,最重要的就是就业,就业才能和谐,就业才能安定,企业家我们都在说这个事,往往最近这几年好像对就业的问题关注的太少;第三个就是就医,每一个人都很关心自己的健康,尤其是到了老年人特别是对自己的保健很重。就学、就业、就医这是三个关键问题,政府应该好好围绕这三个问题做,我们再说关于就业,现在国家在喊拉动消费,拉动什么消费呢?好,喝啤酒,我们金总在这里,喝一瓶,那个时候没人喝三瓶吗?喝三瓶有的人醉了,喝三瓶对金总来讲很简单,一个小时是五万瓶罐装,产品过剩,怎么拉动消费呢?现在应该创造消费,创新消费,喝啤酒可能是满足人的生理需求,怎么叫创新消费呢?就是人的精神需求,像美国拉斯维加斯这个城市,它在美国经济大萧条的时候发展起来的,像美国的好莱坞,就是满足人的精神需要,这这叫创新消费,创造消费,创新消费的时候才提供了很多很多的就业机会,如果一个国家不把就业放在第一的话,尤其在中国是很麻烦的,这么多农民工回到家里以后怎么种地?实际上农村30年以来把土地分到农民手里以后没有太多的进步,电没有、水没有,机井也没有了,所以土地有时候分了,但是没有进步,农民工回到农村怎么办?城镇人下岗怎么办?这是非常迫切的问题,很重要的问题。

  当然我看到国家政府把就业放在第一了,如果两年以前和三年以前把就业放在第一的话,不至于那么恐慌,四万亿对解决就业不是一个太大的拉动或者说办法,因为里边都是铁路,铁路都是机械化,能解决多少就业呢?公路也解决不了太多的就业。解决就业的问题还在我们这些人手里,东华挥臂一呼招来这么多企业家,如果市场比的话空间很大,潜力很大,没有这么悲观,当然现在大家感觉阵痛了,我认为阵痛过后肯定还是惊喜还有希望,我们只要醒悟得早,新商业文明,新的思想、新的行为,政府认识到以后还为时不晚,机会又来了,所以企业家的本质是不断地创造,创新,企业家的最大的作为就是冒着一定的风险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创造更多的社会财富。(掌声)

  金志国:美国的金融危机我把它比作一个气球,这个气球在黑夜里的气球,看不清楚的气球,很多的金融创新者就不断地利用各种方式往气球里打气,使资本市场的气球无限放大,关键是在黑夜里,别人看不清是气球,以为是金山,所有的人都往里挤,最后挤爆了,这是气球,不是金山,它的可怕之处,黑夜里大,看不清的大,不阳光,所以说如果是政府的监管跟得上,打上灯光,晒上太阳,一看就是个气球,谁再往上跑,没有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