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互联网协作如何改变商业未来”文字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6日 20:07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2008年12月6日-7日,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主办的“2008第七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在北京召开,本次年会的主题是“开启新的三十年”。新浪财经独家全程直播此次大会。以下为本次年会6日下午的“互联网:大规模协作如何改变商业未来”平行论坛的文字实录。

  美国通用无线电通信有限公司总裁王维嘉:

  大家下午好!我是王维嘉,今天由我来主持互联网分论坛。我们这个论坛大概是一小时四十五分钟的时间,最后二十五分钟做一下互动。

  首先,感谢嘉宾和听众来到我们的现场,我先简短介绍一下今天来的嘉宾。我左边的这一位是GOOGLE全球副总裁李开复博士,第二位是新浪网首席执行官曹国伟,第三位是IBM全球副总裁王阳,第四位是搜狐公司董事局主席张朝阳,第五位是阿里巴巴执行副总裁曾鸣,第六位是深圳市迅雷网络技术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邹胜龙。

  今年的金融风暴影响到了中国,当然对不同行业的影响是不一样的,对某些行业的影响说不定还是反的,比如说网游,过去在美国,每一次经济危机的时候,街头卖录像带的生意变好,因为大家待在家里没事都会租录像带。这次金融危机有一个很大的特点,很多原来经营非常好的公司,像这些投资银行,包括像花旗银行,一夜之间就要关门了,一夜之间就要宣布破产。在我们互联网行业有没有这种突变的因子?这是我们很关心的问题,互联网的行业会不会这样,一个看着非常健康的,突然之间就关门了,或者是很迅速倒下去。

  另外,在互联网行业信心到底有多重要,在金融行业,显然信心是最重要的,如果大家都觉得对方不能做生意,都收紧银根,整个经济都垮台了,我们的互联网有没有这样的问题?另外,我们很关心,对于我们在座的每一个企业,即使在互联网,也有做广告的,做网络游戏的,有做电子商务的,对不同的行业影响也是不一样的。所以,我们肯定很关心对所在企业有具体什么样的影响,像年底各个企业都在做明年的预算,我们今年的情况对明年的预算有影响吗?我们是不是调低了我们的预算,缩减了我们的费用,可能是今天在座的各位比较关心的。我想,是不是就从开复开始,GOOGLE是我们这个行业的领军企业,我刚从硅谷回来,报纸上看到消息,GOOGLE今年Patry的规模要缩减一些了,是不是金融危机对你们的影响就仅仅如此?

  李开复:比较难预测未来有多大的影响,到上个季度为止,可以看到谷歌的财报还是达到和超过预期的,为什么会这样呢?因为我们搜索引擎的广告针对性比较高,而且可以衡量你的回报,所以对于一个广告主来说,如果经费缩减,可能还是采取搜索引擎的广告。当然未来我们没有办法预测,是否会依然如此,如果大家都不做广告了,公司倒闭了,或者广告的经费变成零了,每一个公司都还是会受到影响的,所以在我们的经费方面,我们依然在成长,但是我们成长的速度,还有开销,都还是要小心谨慎。

  确实,我们在中国下星期五将去九华山庄度过我们的Party,应该是比较经济实惠的地方。

  王维嘉:原来在哪儿?

  李开复:在三亚。

  曹国伟:谷歌去九华山庄,我们也看我们去哪里比较合适。讲到金融危机,在座的都有切身的体会,它对实体经济的影响非常明显。中国所有的资本都在下滑,我们感同身受,因为我们面对的都是中国大的企业,这方面我们也明确感觉到整体的经济情况不好。大家都知道,广告这个行业与经济GDP的增长有非常直接的关系,如果经济下滑,经济不好的话,必然会影响广告行业,我想这个可能是对整体行业的影响。

  但是反过来,搜索引擎也好,其它形式的互联网广告也好,它的精准性和它的有效性,从成本上面考量的话,都会有一个很大的竞争优势,所以在过去几年里,我们可以看到,一方面整体的广告形势随着经济的增长不断增长,另一方面,互联网的广告份额也在不断增长。所以在未来可以看到两个趋势,一个是整体广告市场会出现很大的挑战,另外一方面,大家也可以看到,互联网广告的比例会不断增长,所以我们在这方面还是非常有信心的。大家都知道,今年中国的房地产行业有巨大的下滑,中国的股票市场也有非常大的下滑。但是,互联网的广告增长还是非常强劲,所以我们对未来还是非常有信心,可能是一种比较交替的、混杂的状况。反过来,我想在冬天的时候,有的时候可能会让企业有一个更好的调整阶段,在未来春天到来的时候,能够有更好的发展。谢谢!

  王阳:IBM是全球最大的IT企业,当然它所面临的客户群也是全球最大的。当客户群有困难的时候,显然IBM需要去帮助,从各方面考虑,金融行业是IBM最大的客户群,对他们来说节省开支是最重要的,怎么样利用新的技术降低能源的消耗?用新一代的技术,特别是银行行业,他们太过于依赖别人提供的数据,现在他希望亲自能够拿到一些风险的数据,帮助他们更敏捷地调整自己的战略,而且在这个金融风暴的情况下,重新部署自己的战略,这是我们跟客户在一起做的事情。

  其实很多的客户,他们在这个时候想到的问题,就是那些非常聪明的客户,他们现在想到的问题,真的是我们这里所说的加深内功,提炼内功。大家可能也知道,IBM推SOA推了很长时间,从六年前开始。现在整个IT企业当中没有不知道SOA的,最近一段时间,我们的客户特别想做到这一点,因为他看到确实他的客户群的模式一直在变化,他没有一个很好的应对方式,以不变应万变的话,就不能应对将来的情况。但如果现在功底练好了,到春暖花开的时候他们会得到更多的时间。

  对IBM本身来说,我们也看了一下风险的分析,金融危机或者金融风暴不是发生一次,但是我们分析得出,在每一次金融风暴之后,IBM作为一个公司,市场的占有率反而是增加的,从过去的每一个金融风暴过程当中都得到了这样一个结果。我们分析为什么会有这样的结果呢?是因为金融风暴的过程当中,客户都希望规避风险,对一些小的IT提供商来说,他不知道买了你的产品和服务会怎么样,明年你不见了怎么办?所以大家都从安全考虑来做的决定。所以我分析了一下,都有这样的缘故,数据是这样,原因可能是这样一些原因。

  我们考虑IBM现在能做一些什么事情。我们看到整个能源的消耗,还有一些社会的问题,很多方面,其实作为IT的龙头老大,在软件、硬件和服务各方面都有一定建树的公司,怎么能帮社会扭转过来,尽早走出这个危机。我们全球总裁提出了一个理念,用IT帮助客户走出困境,他叫“智能的地球”的观点,IBM是这样一个理念,跟我们的客户共度难关。

  王维嘉:IBM中国的生意跟全球相比怎么样?

  王阳:IBM是这样划分整个全球的,是一个成长型的新兴市场,中国是成长型新兴市场最大的,除了日本以外,整个区域,然后再加上俄国、东欧、非洲是第二块区域。最后一个是拉丁美洲。这三块IBM认为是发展最快的,在这个金融风暴当中仍旧会以比较高的速度发展,我们还会扩招,还会更多地买公司。上一周还去欢迎我们新的员工,又买了一家公司,其实我们在其它地方还在买一些公司。所以,对中国是非常有信心的。

  张朝阳:首先,金融危机可能对互联网行业影响不是那么直接,因为中国的出口受到影响,各行各业都会受到影响,可能在网络媒体的品牌广告方面可能会受一些影响。那么,我们对明年的预计,我以前也曾经说过,可能品牌广告方面增幅不会像08年相对07年那么大,但是我们不会说下滑,还是有增长。

  另外,对于媒体平台来讲,还有网络游戏,金融危机的影响不是特别大,因为大家待在家里玩游戏,没有更多的消费活动,媒体也是大家需要消费的,因为每个人充满了期待和一种担心,消费媒体消费的比较多,最近我们的财经频道每天关心世界到底怎么回事,什么人都关心。

  综观,世界上每一次金融危机,文化创意行业都有比较大的发展。关于金融危机与中国珠三角、长三角面临的困境,这些企业应该跟互联网学习,因为互联网行业有特殊性。中国互联网本身是一个高度竞争的行业,西方因为美国的自由市场经济被监管不力,导致一些问题,但是我觉得中国改革开放30年来,现在就是一个市场经济,我觉得中国市场经济的改革还要更加彻底,更加市场化。互联网行业就是一个非常市场化的行业,经过激烈的竞争,产生的这些企业极具竞争力,为什么中国的重工业都做不起来?都是因为垄断。为什么轻工业能够发展?因为它是充分竞争的行业。

  珠三角、长三角的企业,制造很多很多东西,品质已经非常好了,但是却让外国的著名品牌一贴牌都拿走了,大头都让别人赚走了,忙了很多年,创汇,美元一贬值,也化为乌有了,所以是很惨的。中国互联网行业,一开始就比较注重品牌,所以说才产生了这么多著名的品牌,这些品牌是非常重要的。现在中国的中小企业,真的要想一想品牌营销,不能说一天到晚拼命工作,赚美元,而不研究你的品牌是不是建立,我觉得品牌经营是非常重要的。而且品牌经营不止是中国中小企业犯的毛病,中小企业是充分市场竞争的,但是确实思考的不够多,或者是经验不够多。

  王维嘉:你觉得他们是因为经营的问题还是行业的差别,互联网没有资金占用的问题?

  张朝阳:有一些品牌行业现在活的很好的,但是没有品牌的行业,最后一问都是“中国制造”,没有中国的品牌,很惨很惨。就说中国人卖苦力,钱让别人赚走了,这种没有品牌概念的错误,同样在中国国有企业很明显,中国盲目的国际化,搞了很多合资品牌都是别人的,像中国的饮料行业,刚开始引进达能什么的,后来一大堆的问题。我觉得一个是国际化误区,一个是不注重品牌化概念。为什么犯这些错误,因为国有企业领导人没有市场经济的真正经验,他们去谈判还挺高兴,谈了一个很好,自己占了51%的股份,把自己的市场让给别人了,到头来奥迪行销全世界,中国的品牌在哪儿呢?所以我觉得品牌经营,品牌意识比较弱,包括如何克服国际化误区,国际化这个词不是一个好词,一定要切忌,不要靠一些语言的语境欺骗我们。

  王维嘉:下面我们请阿里巴巴的曾鸣。

  曾鸣:阿里巴巴是专注做商业的企业,实际上我们在今年年初,在外贸感觉到面临一些挑战,我们真正开始跟全面沟通这次经济的影响程度,包括马云后来提出的过冬的想法,到6月份才提出来。我们自己对中国未来的发展是非常有信心的,中国经济现在面临两个挑战,一个是中长期的结构性的调整,包括产业升级,这个事情本来早就要做的而且未来一定要做下去,加上正好全球经济危机,这两个压力并到了一起,让我们感觉到了压力。这样的压力会带来未来电子商务爆炸性的增长,反过来我们特别希望利用电子商务的优势帮助中国企业完成产业升级,度过严冬,而且能够创造更大的价值,我们在这方面做了很多的工作。

  比如说11月份,阿里巴巴推出了一个很有竞争力的产品,出口通,越在这个时候,企业越期望能够在网络广告上做投入,但是他对性价比的要求更高。另外是淘宝,我们希望在未来两年能够创造100万的就业机会,每天在我们网上买东西的总额已经超过了3个亿,淘宝肯定是今年中国最大的零售企业。这样可以看出,在这样的时刻,大家对网上消费的动力越来越强。即使是可能中国的零售受经济波动的影响,但是网络的销售不过是占中国零售1%都不到。所以,实际上当传统零售企业可能受经济周期影响的时候,像淘宝这样的电子商务的零售,网络直销,可能会有更快更好的成长。

  反过来,我们帮助中国企业完成产业升级,比如说我们希望帮助中国做的非常好的外贸的OEM的企业,我们帮助他们能不能在中国国内进行内销,而且他们的内销是一步到位,就用网络直销,这样利用网络这个平台快速建立他们的品牌,而且没有障碍,当一大批非常有竞争力的产品涌入到中国的市场,一方面给消费者带来性价比更好的购买体验,同时也能带动一批新的企业起来。像我们最近很关注的企业,我们把一些企业拉到一起,能不能形成中国未来的一些新的企业,他们没有包袱,很有可能利用这次特殊的机会,把电子商务的优势发挥得淋漓尽致,成为未来经济的一个主体。

  我们自己觉得,虽然短期内压力很大,但是如果企业能够很好的利用电子商务带来的巨大优势,是有可能创造出更好更新的格局。

  王维嘉:去年在这个会上马云提出要准备过冬,去年中国的A股到了最高了,当时他是根据怎么样的数据提出这样的论点的?

  曾鸣:其实一个最简单的现象,就是大家对阿里巴巴股票的狂炒,本身就是绝对的非理性,我们什么事都没做,就到了40块钱,我们当时觉得资本市场的浮躁,已经有点完全超出了正常的状态,加上我们接触到的,其实我们有三四千销售人员,天天在跑外贸公司,所以他们对外贸企业面临的这种挑战跟压力,可能是感受最早的一批人。

  王维嘉:谢谢!我们迅雷公司是一家新兴的公司,但是它的影响力还是非常大的,对你们这样的公司,正在高速发展,可能收入还不是很高,然后投资人在这时候又收紧了口袋,对你有什么样的影响?

  邹胜龙:经济危机,首先是有周期的,在这个时候,在开源节流这一块,可能我们更强调的是节流,在开源的时候要更专注地去开源,这个话什么意思呢?比如说在我们经营的广告业务里面,其实我们还是看到了游戏运营商这块,他们扩大了在这个平台上的投入,这是一个,在整个大环境不好的时候,又特别好的一个垂直领域,就是游戏的广告投放,这是一个非常好的现象,你开源的时候要抓住性价比最好的开源。讲到客户端,现在有一个数据,现在光迅雷这一块,每个月通过迅雷下载游戏的客户端是在一个亿以上,所以大家可以想象一下,网民对游戏的需求还是挺旺盛的,这是从企业的微观角度来看,我觉得大家还是要做好自己本身的工作。

  从宏观角度上来看,迅雷是一个非IPO领域里面有代表性的企业,到了一个需要IPO的时候,突然经济风暴来了,没有退出的现在能看到的推导和空间,我们假想有10个这样的企业,本来能够带来10亿美元资金的回笼,这10亿美元要花出去的,可能有一个100亿的市场,这个东西突然没有了,谁受影响呢?第一,我们的投资者,本来是套现的,套现以后可以再投入,结果这个周期被拖长了,能够获得融资的企业这时候也受影响。这样来说,对资金需求很旺盛,或者说资金储备不太够的企业,这个时候特别受影响。

  反过来说,这些做的都是上市企业的代表,他们的资金可能相对很充沛,这时候可能对他们是一个机遇,他们可以利用手上的自己可以做一些性价比比较好的并购,每一家都有一本难念的经吧,在金融市场不好的时候,无论是上市企业,还是非上市企业,我们能做的事情,就是把自己的事情做好,该开源的开源,该节流的节流。然后大家互相鼓励吧,至少我们看到网民们在消费上还是挺好的。明年的费用绝对数字是增加的。

  王维嘉:今天分论坛的题目是大规模协作如何改变商业未来,今年有一个非常有意思的事情,美国的大选,奥巴马出身贫寒,既没有人脉也没有钱脉,最后他完全靠着互联网20美金,30美金,最后一下子到了6亿美金,当时他的对手希拉里是一代王朝第一夫人,希拉里一个月要去参加13场募捐晚会,奥巴马一个月只要参加两场,但奥巴马获得的捐款是她的四倍。奥巴马是靠互联网当上总统的,包括谷歌的CEO,都是他的核心顾问,教他怎么做网上营销,因为我看到他给他的捐款人发的E—mail,网站的精准程度超过了我们很多很多商业网站的程度。我想这样一个趋势,对于我们在座的企业,大家很想知道,这些用户参与开放平台共享,这样一个趋势对我们所在的企业是什么样一个影响?我们正在做些什么和打算做些什么?

  李开复:我可以先谈一下奥巴马在谷歌的广告投放。他是一个很聪明的广告主,如果你有一个政见要发表,希望针对性的找到那些,还没有决定要投谁票的人该怎么做呢?肯定要找一些政策,比如说他关注的关键词,往往是金融危机,或者是汽油涨价,或者是其它的人们关心的政策。在搜索引擎买这样的关键词其实很便宜,因为它没有太大的商业价值,比如说汽油涨价的时候,旁边就会有一个奥巴马的描述,说奥巴马如何克制汽油涨价的政见。所以,确实你可以看到他另外在YOUTUBE上,他会先选择用互联网发布他的一些政见,而不是主要由过去的电视频道,奥巴马真是第一个互联网总统。

  对于大型的协作,其实我觉得很多协作并不见得是大家参与,其实因为网民参与,自然就成了一个协作的平台,在一个门户网站,很多人发表意见,新闻就被越点越高,编辑把它排上去,或者在谷歌都点一个,这个就被排上去了,这其实就是一个网民的参与。谷歌就会利用用户点击的信息来调整他的排名,其实用户不用通过什么2.0社区的通道,就已经参与了。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