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主题演讲:未来30年 发现商业新力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31日 12:29  新浪财经

  10月31日,由《创业家》杂志社主办,创业未来传媒机构、创业家俱乐部承办的“2008创业家年会暨‘创星50’颁奖典礼”在北京香格里拉饭店举行。以下为年会主题演讲“未来30年:发现商业新力量”的文字实录。

  袁岳:下面我们有请几位演讲嘉宾,从他们自己的实践,从我们现在面临的创业环境,从这些方面给我们做主题演讲。

  我们第一位演讲者是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周其仁教授。他演讲的主题是中国经济模式转型与改革下一步。有请!

  周其仁:创业和创业家在什么时候都很重要。但是有的时候就特别重要。现在就是这样的时候,目前全球的形势,舆论一般叫做经济,次贷危机,金融危机,经济危机。刚才听到王石用海啸,这个是对的。对很多公司、家庭、个人、甚至相当一批国家,会带来很大的冲击。但是我想危机还不是目前市场形势的本质的特点,根本的特点还是变化。危机通过危机实现某种变化。那么这种时刻,创业和创业家尤其重要。道理主要是所有现存的商业组织、商业力量,总有一部分不能够适应这个变化。成功非常重要,但所有的成功都带来了新的麻烦。红楼梦讲,大有大的难处。所有成功的辉煌的企业,当它面临新的变化的时候,它不可例外的面临一些调整的困难。会有一些优秀的商业组织真的成为百年老店,但是为数非常之少的。有很多机构能适应一个波的浪潮,但是不能够及时完成调整。所以给未来的其他方式留下了机会。因为现存的成功机构,不是每个都能够适应这个变化的。这个变化的特点,像大变化的特点,我们经济学会有一个词描述它,叫做不确定性。这个词是比风险还要级别高的一个词汇。经验的概率无从推断这个世界未来发生的概率,经验没有办法推,将来怎么样,没有办法知道。毫不奇怪成功的大公司,现存的商业组织,商业结构,并不是都能够顺利调整然后适应变化的。

  那么现存的商业机构不能够完成调整那部分,留给了谁呢。就留给了创业家,留给了在不确定性环境中,有远见、对未来有信心、同时认真吸取所有现存商业组织、生存发展经验教训的这些个人和企业。这是商业史上屡见不鲜的。

  我们这个《创业家》杂志发布的材料,中国公司的故事,全球公司的故事,都可以说明这一点。

  那么对当前这个中国的环境来看,一方面当然是很大的危机和挑战。包括对中国经济,另外一个方面我们要看到这个调整机会,会平等地给所有有意面向未来的个人、创业家和创业组织。

  那么哪些教训是特别需要注意的,我想利用这个机会讲几点自己的看法。

  你创业当然有信心,当然这个信心不能建立一个盲目的,纯粹靠乐观的精神能量之上,这个精神能量非常重要,企业家首先是这个精神,没有这个精神什么都做不成,另外一面企业家的精神能量跟浪漫的诗人不一样,要在这个现实当中实现自己理想和抱负的现实途经,因此吸收已有的经验教训非常重要的,包括现存商业机构,走在前面的商业机构成功、失败、所有得失都是非常重要的。我想结合最近这些时间我看到的一些情况,我认为有几个东西是重要的。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