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品牌、投资与国际化高峰对话的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6日 16:36  新浪财经

  2008年10月1-3日,由中国贸促会、全国妇联和品牌中国产业联盟等单位联合主办的爱国者•第二届中国品牌节在国家体育馆隆重开幕。政府官员、企业家、品牌专家、品牌经理人、奥运冠军、奥运合作伙伴、新闻媒体、消费者、各省市品牌代表团和各商会代表团等近两万人共同见证了这一历史时刻。以下为高峰对话:品牌、投资与国际化的实录。

  陈学文:再次欢迎大家来到国家体育馆新闻发布厅,我叫陈学文,我是品牌中国产业联盟的副秘书长,我来自宾臣国际广告有限公司。请参与这次高峰对话的嘉宾上场,他们是来自太平洋顶峰证券的李充先生,俞志坚先生,朱丹先生,徐维新先生,李肃先生。

  李肃(嘉宾主持):感谢大家!临时抓差,让我主持一下,其实陈总的主持是相当好的,我们有两位嘉宾做了相当好的发言,今天咱们的主题我理解,咱们有三个重要的问题。2003年的时候,我曾经带美国一支特别著名的基金——华平基金到浙江去,找到著名的制造企业,谈国外的大基金投身到国内的制造业之后,品牌性公司走向国际化。华平去的几位先生在那儿大谈产业基金在全球投资过程中,怎么带着各国的企业去走品牌之路,去走公司之路,去走上市之路,去走国际化管理之路。

  结果非常让我惊奇的是,这十几个企业说我是胡说八道,说我们浙江企业不缺钱,我们有3个亿,我为什么要你的钱呢?还有一个说我非常国际化了,最初请的是上海工程师,后来我请台湾工程师,现在我请了一批日本人来,我难道不国际化吗?

  我大讲资本进入之后,让你上市,他说我每天分钱,我为什么要给你去花,上市没有意义。这次会议之后,在浙江开了一次非常重要的研讨会,也是叫第一届浙江民营企业峰会,所有人都唱赞歌。但是我说浙江企业不过是制造工厂而已,你要想变成大公司,你就要往品牌走,你就要职业化。而职业经理们进入公司要做大,要希望上市,要把长远的意义到股市去实现,做成一个国际化的大公司,在国际市场上拿到大把的钱,别以为你做个大公司就满足了。相当数量的人认为我是另类,因为我骂浙江的企业。从2003年到现在不过5年,浙江省民营企业的思维都在发生变化,都是跟大金融资本赶紧结合,迅速上市。我们顾问的公司,下到浙江都是他的牌子,从空调器的零部件制造的最大世界厂商,把现金流挤出来投了20多个企业,上次给他们做顾问讲课的时候,他们提的重要的目标是全部上市,各自上市。最后要做到1000亿元的销售收入,1000亿的市值,全体员工拿出3个亿,老板拿出3个亿。最后公司在整个跟资本结合,在国际化的思路上已经完全突破了。

  我认为,现在我们讨论的大体是三个话题,企业价值的国际化评估问题,你看尚德,他自己认为他也就值5个亿。他值多少钱?他自己一把上市拿回了5亿美金,施正荣自己的价值已经达到23亿美元,尚德在纳斯达克最大的市值达到了80亿美元,一个公司的价值被重新估值了,被估为500亿元。

  第二个问题是竞争能力的国际化。到底怎么通过跟资本的结合,跟投资全面对接以后,我们怎么跟国际全面对接?品牌影响的国际化拓展问题,刚才前面的从美国来的朱丹总裁也谈到很多。

  最后我们正在看的一个案例,我在美国最大的基金,是魁尔当总经理,他跑到北汽福田去谈合作的问题,北汽福田的老板给他吹牛了,他把亚洲地区的董事长说得目瞪口呆。他说全世界的卡车,奔驰60万辆,我北汽福田是45万辆,中国的城市,奔驰的技术被我吸收过来改型,又把丰田已经退休的常务副总请了过来,把日本的经济都弄得清楚,跟美国的康明斯合资,跟奔驰合资,让我的合资企业变成全球的中心,跟康明斯做的轻型的柴油发动机,在轻型发动机不干了,又是一样的思维,把他整体的品牌叫欧曼,德国人把最好的品牌拿进来,建了十几个全球分公司在全球干,北汽福田告诉他的基金,咱俩怎么合作,咱俩在卡车里面可以继续合作,你投资我,可以分步和克莱斯勒去对接,他认为中国的企业在未来的国际竞争里面,和国际大资本合作,和品牌运作里面,一步一步走,走到最后,有能力去变成全世界的企业。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新浪声明: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