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李永强:实施职工素质工程有效开展企业培训(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1日 18:10 新浪财经

  

李永强:实施职工素质工程有效开展企业培训(3)

  2008年6月28日,“第四届中国企业教育百强”评选颁奖在北京隆重举行。新浪财经图文报道本次会议。图为中国石化天津培训中心主任李永强演讲。(来源: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作为天津石化直属培训中心,自成立之初就始终以企业的培训需求为导向,坚持品牌领先,质量至上的培训宗旨,经过近十年的不懈奋斗和持续发展,今天已经成为企业不能离开的人才培养基地,并在中国石化天津市范围内,乃至全国具有一定的影响力,每年获得来自各方的褒奖,和上级给予的荣誉,公司广大员工由于培训中心和培训工作的存在,和有效工作,综合素质在明显提升,工作业绩更加突出,显而易见培训中心最大的职能优势就是能为企业持续提供和创造发展后劲。企业效益和贡献率是无法估量的。因而天津石化培训中心成为中国石化到目的为止唯一一家跨入股份公司直属企业的培训中心。

  那么如何有效开展企业培训,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实用性。我想通过我们的实践从以下七个方面来谈谈我们的体会。

  第一拥有一支优秀的培训师队伍是有效开展企业培训的前提。现在天津石化培训中心在岗的员工有83名,具有承担培训课程讲授和培训项目开发管理能力的有50余人,其中有两人通过国家鉴定考核的高级企业培训师,有49人通过国家培训师的考核和鉴定,有较好的培训师师资资源。为了更好的促进培训师业务能力的提升,培训中心从成立之初每年分别开展优秀课程,优秀项目,优秀培训师的评比活动。通过培训师各项核心业务的展示和评比,创造了浓郁的业务研究氛围,实现了团队学习和智力共享,同时我们定期开展不同内容,不同范围,不同形式的内外部培训活动,着力提升培训师在理念,意识方法等方面的能力和水平,现在核心骨干培训师的能力水平令许多企业培训界业内的同行们所羡慕。还有一批年轻的培训师正在快速成长。逐步向核心骨干培训师的行列迈进。这些培训师的身上都蕴藏着很大的能量和浅质,他们是保证企业可持续发展最宝贵的资源。

  第二是培训内容紧贴企业需求是有效开展企业培训的保证。几年来培训中心根据企业需要适时开展各种类,各层次的培训,培训师紧贴企业,走进企业,深入了解企业和学员对培训的真实想法和实际需求,为企业精心量身定做每一个培训项目,力求不断提高针对性和实用性。我们开办的培训项目内容,涉及经营管理类培训,专业技术类类培训等等,在众多的培训当中企业班组长培训,系列培训,化工分析工高级技师培训,大学生入职培训,中层管理人员十项管理技能系列培训等项目,因内容实用,针对性强,特别是经过培训师的精心设计,精心准备,精心组织,精心授课,严格管理,周到服务,因此成为天津石化培训中心的精品培训项目,得到业内专家的赞扬,也受到外部企业的普遍欢迎和认可。近几年我们除了承担天津石化的培训任务外,还充分发挥中国职工教育和企业培训协会授予的全国企业班组长培训示范基地的作用,大量承担了外部企业的班组长示范培训和师资培训的任务,同时作为中国石化集团公司的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承担了系统内的化工分析工,电气运行人员技师,高级技师培训,每年都能完成一百余个培训项目,三百个培训班次,培训人员一万人以上,在企业培训界有较大的影响力,和良好的美誉度。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