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周伟焜:信息化一定要以业务为本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31日 11:11 新浪财经

  

周伟焜:信息化一定要以业务为本

  2008年5月30日-31日,“2008(第二届)APEC中小企业对话世界500强财富论坛”在青岛香格里拉酒店召开。新浪财经全程直播本次论坛的盛况。上图为IBM大中华区董事长周伟焜。(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新浪财经讯 2008年5月30日-31日,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办,中国中小企业对外合作协调中心、青岛市人民政府承办的“2008(第二届)APEC中小企业对话世界500强财富论坛暨第五届APEC中小企业服务联盟论坛”在青岛香格里拉酒店召开。新浪财经全程直播本次论坛的盛况。以下为IBM大中华区董事长周伟焜的演讲实录。

  周伟焜:谢谢主持人的介绍。各位嘉宾早上好,很高兴今天有这个机会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对中小企业未来成功之路的一些探讨,首先要感谢的主办单位邀请我过来跟大家分享个人的一些看法。好几次APEC中小企业的会议,我都有机会参加,所以今天又是在青岛再次有机会参加,我十分高兴。第二也感谢在座的每一位在这个美丽的青岛,在这样一个早上,在这样美丽的天气的情况下愿意坐在这个房间听我们讲一下中小企业的信息化建设,感谢大家。

  我今天给的题目,希望不会谈很多IBM的产品、IBM的解决方案,也不会讲出一个方法,令所有的中小企业信息化取得成功。我就希望通过我们最近的一些调研分享给大家,我们自己对企业信息化建设成功的一些看法。

  首先,为什么大家今天坐在这里,为什么大家花星期六的时间来谈中小企业跟信息化的建设?当然了,我认为信息化一定是重要,因为我是靠信息化来吃饭的,所以信息化一定是重要的。我这张图表是我的同事帮我整合了一些中小企业中国经济的一些数据,我相信大家看了以后,一定会认可。4200多万个中小企业,占全国企业的99.8%,是全国GDP的58%。在城镇里面,聘了75%的人,商品销售是58.9%,进出口68%,上税少一点,48.2%。而更重要的,当我们说未来是要创新,未来是自主创新的时间,发明的专利跟新产品是66和82。所以在我们来看,如果中国的经济要继续发展下去,中小企业这一块是十分重要的。所以这是我第一个拿到的资料,跟大家分享,也是因此为什么所有信息化产业的公司,当我们未来成长的时间里也一定会提到这一方面。这也是为什么发改委在发展的计划里把中小企业的信息化放一个大前提。

  我希望跟大家分享的是最近调研出来的一些资料,我们公司每两年是做一次全球的一把手CEO的调研,让他们告诉我们对企业的一些看法。我们这一次的调研是去年年底做完的,我们的主题是说“未来的企业究竟怎么样?”这1000个CEO,并不是都是大企业的,只有19%的企业超过5万名员工的,有22%的CEO,他们公司的员工少于1000人。所以我认为这不是光是一个大企业的看法,而是一个全球的CEO,也包括58位中国CEO的想法。里面有三个重点希望跟大家分享一下:

  第一个,大家看到未来的改变会继续、会更快。这个改变包括CEO关心的:市场里面的改变;人员技能的改变;技术的改变。这些所有的预测,都会影响整个行业和公司。他们跟我们讲,在这些改变里面,他认为不只需要跟着这些改变来走,而是希望引领这些改变,如果他们有机会引领这些改变,有机会去领先,而不光是反应改变。他们关心的,当82%的CEO说未来改变会剧烈的,只有60%左右以过去的经验是说他们能够处理这些改变,而在这些改变里面取得成功。这些改变对于他们来说永远是一个机会。

  第二个,我们听到的声音是有关客户。我刚才有机会跟朋友聊天的时候,大家讲到说“现在生意越来越难做,客户越来越精明,客户要求越来越高”,这是事实。很多CEO现在做的,是说我们怎么样超出客户的想象。在过去,你的目标是客户满意,品质。这个已经不够了,你要想办法跑在客户的前面,推出一些客户有可能没有想过的产品,另他惊讶的服务,你才有机会领先。这个将会是所有企业创新的方向,当我们大家谈创新的时间,虽然我们发明产品,但是以怎么样去另客户惊讶,而因此得以领先?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