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房涛:慈善在于建立有效的慈善组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30日 14:56 新浪财经

  2008年3月30日由深圳市金融顾问协会举办的“第二届中国私募基金高峰会”在深圳召开。新浪财经图文直播此次大会。以下为深圳慈善会秘书长房涛的演讲实录。

  房 涛:各位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

  首先非常感谢大会主席团和金融顾问协会要求我在这样一个专业的论坛上做慈善演讲。可能有些人会想,今天在讲怎样更好的赚钱,怎样控制风险,为什么讲慈善?就像今天早晨我来到这里才发现,除了今天上午表彰的三个企业,还有建行、中行、工行、深圳市松禾资本等,他们都是非常值得褒奖的。为什么这么讲?富人捐赠,获得什么?再引申一下,这个社会为什么富人要捐赠?可能大家会想到荣誉、免税、宣传,企业家的情结,他的社会责任感,他帮助更多的人得到人生的快乐,他回馈社会等等。可能从某种意义上还有一个原因,我想简单讲几句,自从人类社会以来,穷人各富人的纷争矛盾就是永远没有解决的问题,一直到现代文明以后,富人的财产权、交易权和自由权与穷人的生存权、发展权之间的(默契),才使得之间的共融和和谐。富人在慈善捐赠上,实际上是第三次财富分配的手段,富人做这样的捐赠,可能从某种意义来说,是在捍卫富人阶层的财产权、交易权、自由权,也使得这个社会能更长久的共融和存在。从这个意义上,我想大家把真诚的掌声送给慈善捐赠人,谢谢大家!

  今天讲一下慈善基金从设立到跨越。很多人已经意识到转变的问题,今天上午大家谈的比较多,最著名的投资人巴菲特,他是370亿美金。大家知道,巴菲特没有把370亿美金放在太太和子女所成立的慈善基金名下,而放在了比尔盖茨的基金名下,他从此宣称他会成为风险慈善方面的运营人,而且他希望能够创造风险慈善方面的股神,他现在主要关注在第三世界国家等贫穷领域。实际国外很多慈善基金的钱不是我们现在所能看到的贫困身上,比方希望工程、孤寡老人、贫穷孩子,这是目前中国慈善能想到的方向,其实远远不止这些。

  我讲一下趋势。一个是更完整的人生,我们做了职业的慈善工作者,我感受到越来越多的人,包括中国的企业家,比方牛根生先生所设立的老牛基金会,包括深圳的万科,桃源居董事长去做桃源居社区的主席,更多人把自己的必胜精力和智慧带到社会工作中。更完整的人生,人生有成长阶段,领受社会的恩泽。成熟阶段,获得自我发展的能力,作出自己的事业。超越个人的功利,帮助别人、帮助行业回报社会。风险投资是在帮助小的行业、小的企业,最终更多的是实现改变社会、创造新的改造社会的功能。

  第二是慈善的经营之道,将经济领域和科学的优秀成果运用到社会事业和慈善中来,中国经济领域的改革已经持续很多年,有很多优秀的成果和经验,但是在社会领域,社会建设今年才提到四大建设之一,还有很多人在强调做好事就是不计报酬、不计成本。酒香不怕巷子深,为什么在经济领域,很多人可以认同,但是在社会领域是另外一种认识呢?慈善经营及其经营的策略和智慧,很多国际大的品牌公司在这方面过往所做的事情,如果有机会剖析,可以看到慈善捐赠所带给企业的战略、绩效、企业文化、品牌有效、人力资源等方面的完美匹配。

  第三是慈善的理性期待,慈善在于建立有效的慈善组织。并不是要去扶持每一个团队,从事更有效、更持久的慈善基础,共享社会发展的成果。

  刚才我讲了慈善资助的对象,很多人认为慈善资助就是比较贫穷的人或者希望小学,实际上很多行业可以作为慈善对象,很多非盈利的组织是我们的慈善对象,国际上大约70%的资金用于机构资助,而不是对某个人。资助的领域,大家想到比较多的是助学,中国从九年义务教育的政策层面有这样、那样的变化,为什么只局限于助学?其实有很多,包括新型领域的研究、人才问题,都是可是资助的。比方说英特尔怎么做中国的慈善?英特尔投了2000万在做中国优秀教师的教育和培训,他们大概资助了100多万的教师,这些教师会把因特尔的产品等东西传输到各个学校去,而且因特尔就此建立了和中国教育部、中国政府很好的公共关系,它的产品可以进入很多教育部的系统,而它的品牌、美誉度,社会各界对它的认可和褒奖。还有慈善资助的症结,更多1600年就有慈善立法,中国现在还没有。美国税收方面有各种各样的制约,包括个人所得税在很多国家很高,这些方面中国政府比较滞后。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