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宓群:中国的PE短期看过热 长期来看不热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30日 13:05 新浪财经

  2008年3月30日由深圳市金融顾问协会举办的“第二届中国私募基金高峰会”在深圳召开。新浪财经图文直播此次大会。以下为Google大中华区投资并购总监宓群的精彩观点。

  宓群:GOOGLE在大中华区做的更多是战略投资,在过去12个月里面,我们投了6、7家公司,我们特别关注的是TMT,就是高科技、电讯、媒体、互联网领域。我们最近对新能源和环境保护方面有了更多的关注,我们在美国有大笔的资金投入一个光能公司和一个风能公司。总体来讲,我对PE过热还是怎么看,我觉得从短期来讲,是有过热的情况,但从长期来讲,并不热。

  从全球投资机会的市场来讲,中国还是非常有长远发展机会的市场,势必造成全球的资金都参与到这个市场。有一点比较重要的,我们投的比较多的是早期或中期,碰到的问题,这个公司做第二次融资的时候有很多机构都愿意投,而且大家为了抢这个项目,价格越来越高。这是刚才王总讲的问题,如果从长远企业发展的角度来讲,一定要谨慎,从投资的定价来讲,要有一定风险的控制。从企业来讲,一定要注意到长远发展不要受到影响。

  我举个例子,GOOGLE是1998年成立的,历史上融过一次基金投资,99年的时候融了2500万美金,99年的时候请我加盟,那时候20多人的员工,当时我觉得这个公司很小,我很想自己创业,就没有接受。但在短短的几年当中,美国整个互联网或高科技市场从2000年开始经历泡沫破灭,GOOGLE在这期间非常高速的增长,但一直没上市。04年为什么上市?美国证监会有要求,当公司股东超过一定数目的时候,必须披露财务。这个原因使GOOGLE上市。GOOGLE为什么业绩很好却一直没有上市?因为公司的长期发展需要做的投资往往和上市公司每季度的财务业绩有关的投资人压力有相抵触,我们希望企业创业的人以更长远的眼光,和投资人一起在中国创造出像GOOGLE这样世界级的公司而努力。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