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夏斌:美联储宽松货币政策导致热钱冲击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8日 11:05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2008年3月28日,中美金融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新浪财经全程直播。以下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的观点:

  夏斌:各位上午好!大家都非常关注A股市场,现在经济离不开全球的分析,全球的经济形势用关键词来说就是衰退,至于说衰退的程度多大那是另外一回事,是浅度衰退,还是两个季度,三个季度,这都已经无所谓了,美元在贬值,美国在衰退,这是对中国来说全球应该关注的两个关键词,为什么美国经济会走到这样,刚才李山泉说了很多原因,有对伯南克有不同意见,我个人认为美国经济的本质,就是说没有这么多储蓄又要消费,因此美国的经济加上美国华尔街创造这么多金融产品,而监管跟不上,或者某一个程度是不愿意监管,比如说对对冲基金,当欧洲国家,欧盟都要对对冲基金增长透明度的时候,美国的监管部门没有声音,没有想法,甚至有不同的声音。

  当然不是不同意对主权财富基金要透明,大家关注一下对主权财富基金讲得是非常多的,为什么在美国形势非常好,一直往上走,往上走的时候,金融市场很活跃的时候,其他国家对对冲基金有不同想法的时候,美国为什么不是很积极的站出来,这都是我们需要思考的,所以现在有时候伯南克要让它下来,我这个很冤的,其实很多问题我是在2006年的时候都说过。我说格林斯潘的政策遗产,政策应该重新研究,当美国房地产拼命往上走的时候,他经常在说金融市场有弹性,什么叫弹性,在中央银行待过的人都知道,一说到弹性就意味这这个风险可以转化,现在都转移了,其他国家都有了,金融市场有弹性,所以说现在有时要说,一下子说到伯南克也有点远,所以我也要说说格林斯潘。

  那么现在这种情况下对中国经济意味着什么,我想说三点。第一,衰退必然是影响中国经济的,当然也有一些过热的讨论,我想无非就是程度多高,程度不同而已。

  第二贬值进一步助涨全球物价的高涨,尽管石油,农产品的涨价由其他供求基本面的影响,但是我们必然要看到美元的贬值进一步的助涨。

  第三美国担心衰退,目前执行宽松的货币政策,使更多的货币出现在全球,也就是说对于我们中国意味着什么呢?意味着宽松的货币政策引起更多的热钱冲击中国新兴市场国家,同时加大人民币升值的压力,我想从美国经济,全球经济关键词来看,对于中国意味着什么呢,我想一个是经济增长,一个是物价,一个是人民币增值。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