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汤敏:美国次债危机连累全球经济(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7日 12:12 新浪财经

  除了GDP增长的情况,再一个我们也非常关心的是有关通货膨胀的问题。中国的通货膨胀已经引起了各界的重视,国际的通货膨胀又是一个什么趋势?这个通货膨胀跟中国的通货膨胀又是一个什么联系?我们也来看看这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做的一个分析。大家看到国际上的通货膨胀在最近一段时间,特别是从96年开始也在一个较快的上升趋势,世界经济通货膨胀在96年的中期达到了谷底,从96年中期以来一直往上涨;尽管从世界来说全世界的平均通货膨胀率达到3%左右,但在发展中国家中平均的通货膨胀率特别在最近将近达到5%;大家知道中国最近预测的通货膨胀是4.5%-5%左右,中国与世界上发达国家的通货膨胀的趋势非常接近。为什么从96年产生快速的通货膨胀,其中重要的一个原因是食品价格的上涨;这里边有一个食品价格和非食品价格,非食品价格还是比较低的增长;食品价格的攀升还是非常厉害的。从世界来说也是因为食品价格的上涨带动了整个通货膨胀的上涨。我们来谈中国的食品通货膨胀来说,可能大家觉得是猪的兰耳病,好像是一个偶然的现象,其实跟整个世界的通货膨胀是有关系的。

  在世界各地里头由于食品价格上涨造成了通货膨胀,中国非洲国家在国内通货膨胀的75%以上是由于国内的食品价格上升造成的通货膨胀。也就是说跟其他国家相比,中国和世界上少数几个国家受食品价格的影响特别大。食品价格为什么上涨这么快?未来趋势是怎么样的?这是世界银行的数据,这一数据看来还是非常值得我们关注的。世界粮食库存从1970年开始到73年达到了一个谷底,然后世界粮食库存一直攀升,到了2000年开始世界粮食的库存开始急剧下降,现在世界粮食的库存跟当时1973年的时候是非常接近的,而这是一个世界大循环。来看看从1970年开始国际粮价的变化,从世界粮价到73年达到谷底的时候,再来看看粮价,粮价从73年的时候突然猛然上升,上升到超过一倍,到1974年的时候达到了顶峰。也就是说当国际粮食储存非常低的时候,他可能会引起国际粮价激烈的反弹,一直到96年达到了非常低的谷底,现在国际粮价又到了谷底,而世界粮食库存又到了历史上的谷底,那历史会怎么重演?如果粮价急剧攀升,国际粮价都很受影响。

  最近阿根廷宣布禁止他们国家的粮食出口,为什么?因为阿根廷同样碰到这样的问题,为防止情况恶化,阿根廷断然宣布停止粮食出口。因为通货膨胀下去了,下边很多的包括利率、股市都会受到比较大的影响。除了这一点之外,我们还要注意大量的、快速的外汇储备的增加,除了中国之外,其他的印度外汇储备也在印度快速上升。不仅在亚洲,实际上很多别的国家,像中东的外汇储备也在攀升;甚至非洲、拉丁非洲的外汇储备都在攀升。发展中国家大量的外汇储备的攀升造成的效果都跟中国一样,造成了货币流动性增加,造成了很大的国内的经济的不平衡。这一现象不仅是中国,而且是一个世界现象。

  同样整个全世界的股市从02年开始也一直往上攀升,一直到了今年开始下跌。全世界的资产价格也在不断的攀升中,但现在从世界范围内由于通货膨胀增加,由于次级债的问题,由于各种原因现在都在一个转折点上,这个转折点从世界范围内已经开始了,已经下滑一段时间了。但这些是否会影响到中国,这都值得大家注意。次级债对中国经济影响如何?直接影响会非常小,中行、建行买了很少的次级债,影响不大,这已经形成了共识。但要注意产生的间接影响,如果美国经济发生衰退的话,首当其冲的是我们的出口业,中国的出口业非常好但能否保持下去,我们现在的出口业以及在美国市场上的压力,本身的原材料、劳动力价格的迅速上升,在座的各位企业家心理都非常明白。再一个是现在的土地环保、节能减排,上星期末国务院宣布节能减排第一把手一票否定制,大家都知道中国一旦实行了第一把手一票否定制我们看到的是非常有效的、雷厉风行的节能减排的效果。当然在这样的情况下,可能我们的一些企业、一些行业会受到比较大的打击。在这些情况下,中国的出口行业前景如何,如果在座的各位做出口的,以及跟出口有关的,我们都可以做好各种各样的准备。除了直接的对进出口的影响之外,另外一个影响是对流动性的影响。现在各国都在大量注资,资金美国的中央银行又要进一步注资,因为这些国家的经济发生问题,次级债发生了问题。一旦注资之后当地没有很多的机会,而很多的热钱会流入到中国,会流入到表现比较好的发展中国家来。那么可能会进一步推动我们的流动性,推动我们的房地产和股票市场的上扬。这有可能中国在某一个时候,中国成为国际投资的避风港,但避风港是短期的,一旦风声过去之后,大量的撤资会把您带入到危险之中。因此我们如何防止这样的间接影响也是我们需要数密切关注的问题。

  这些次级债的问题对我们有没有机会?实际上也有机会,大家知道在一个投资市场低迷的时候,是先进为王,中国现在拥有了大量的先进,我们有14000多亿的外汇储备,如果美国市场或者说世界市场在进一步的下滑,很可能如果抓得住的话,我们应该有比较好的投资机会。中国的外汇投资公司已经成立了,实际上不仅在中国,全世界很多类似这样的主权投资公司都成立了。像阿联酋是最大的,还有新加坡、挪威等等,中国要排名的话我们的2000亿美元实际上还是排的比较后,现在日本、韩国都在酝酿着通过这种方式聚集大笔资金准备这个机会。当然从现在来说整个国际经济形势还不是很明朗,投资分析比较大,如果对于中国企业来说如果冒然入市风险会很大。我想希望大家选择比较好的时机、选择比较好的方式、选择比较好的投资方法,这对中国如何把握这次机会就至关重要。

  从目前情况来看,我们可能在这一段时间以学习为主、以事业为主,一旦时机成熟,我们在较大规模的进场。

  总结来说,整个国际形势、国际经济受美国次级债以及跟美国次级债有关的因素影响,在未来的两年里头会是一个下降的趋势。而在全世界范围内通货膨胀的危险还继续存在,所以中国应该在这一次的风浪中把稳自己。中国在过去的二十几年来,我们只要不赔,下一步就会上一个的台阶,希望这一次也能在新的经济动荡中能把稳自己,能借这个机会再上一层楼,使我们在座的企业家能够创造更多的机会。

  谢谢!

[上一页] [1] [2] [3]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