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杨伟民:中国经济的空间结构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2日 17:08 新浪财经

  中国经济50人论坛2008年年会于2008年2月2日下午,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隆重开幕。今年年会的主题是“世界经济展望与中国面对的重大问题”。新浪财经独家网络直播本次盛会。以下是中国经济50人论坛成员、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经济50人论坛成员杨伟民的主题演讲。

  杨伟民:我是想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谈谈中国经济的看法,我的题目叫空间结构问题,这是一个新的视角,我想先给大家看几张图,看我们经济、生态,在我们中国的一个大的格局,然后讲一些事实和数据。这个实际上是我们一个基本的条件,我们经常在发展经济过程中,把这个给忘掉。

  这个空间结构,什么叫空间结构?这个在现在在国际上,或者在欧洲,在美国、在日本,美国和日本和韩国是把国土规划改成空间规划。研究空间结构应该说也是一个目前一个比较大的趋势,什么叫空间结构?就是整个国土空间中,山、土、人、天、路,包括各个区域之间是如何分配。

  我们中国目前和未来发展面临一些长期性的一些问题其实都和空间结构关系,三农问题,生态和环境问题等等,不是说调整了空间结构这些问题都会解决,但是如果离开了空间结构这些问题肯定解决不好,比如说第一地区之间的差距过大并且一直在扩大, 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这是我们西部开发东北振兴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提出的一个基本的前提,比如说美国地区之间的经济总量的差距大概差80倍,日本大概差40倍,和我们国家的差距基本差不多,但是他们人均GDP的差距很小,每年我们大家都知道,要面临一个春运的问题,问题的实质在哪里?人口的就业率与居住率出现了分离。再加上财政体制不合理,上海、北京人均财政得到了人均财政支付资金的排在了全国第13位,而且另一方面,一般性的支付又不可以弥补各个地方的,这样导致人均财政支出的差距很大,目前这个差距是8.65。

  第二个问题,耕地减少过多和房价上升过快,近年来耕地占用过多,所以土地供给在减少,房地产价格当然也大幅度的飙升,但是耕地为什么减少?如果从行为来看,一个是各级政府都在扩大城市的规模,大的工业开发区,第二个就是在发展现有经济繁荣小城镇的经济下出现了一种县县点火,镇镇冒烟的状况,分布在全国1049个县当中。

  第三个农村居住空间,现在大概有两亿农村人口转到城市就业,但是这些人,而且相当一部分是在城市长期就业和居住,但是这些人在农村还有住房,并且还在不断的建房,从耕地减少,到底是哪一部分在减少耕地,国土资源部有一个数据,97年到05年村庄建设用地新增了808万,真正的农村,然后城市是新增了442.9万,大体上是农村的一半。所以如果从土地和人口变动的方向来看的话,城市人口在增加,城市建设用地增加应该是必然的,但是农村的人口实际上是在减少,但是农村的建设用地刚才讲增加了808万。另外从存量来看,目前我们农村占用的空间是16.57万平方公里,城市是什么情况呢?

  城市人均居住的空间18平方米,日本是很拥挤的,日本是1.3亿人口,但是他的住宅,纯粹住用地是1.1万平方公里,这是第二个问题,跟土地和房价的关系。

  第三就是产业的发展和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这些行业到底要不要发展。

  第四生态系统的开发,为什么现在水少了,未来我们影响经济发展的重大的问题会和石油差不多,为什么水少?主要是水湿地大量萎缩等等。

  第五就是环境污染与开发强度。总的来讲我们为什么出现环境污染的问题,主要是因为开发强度过高,特别是工业开发强度过高。

  由于时间关系,后来我简单念一下题目,为什么出现?主要有我们观念上的问题,第一就是过度开发,第二大量提倡现有经济,解决三农问题,第三对于发展第一要务,在不同地方,都是采取同样的模式,第四就是为生态系统的方面服务。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