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左晓蕾:从严的货币政策应该两弊相权取其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2日 21:05 新浪财经

  中国经济50人论坛2008年年会于2008年2月2日下午,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隆重开幕。今年年会的主题是“世界经济展望与中国面对的重大问题”。新浪财经独家网络直播本次盛会。以下为中国经济五十人论坛特邀专家、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晓蕾与新浪的对话。

  主持人:我是新浪财经的编辑。

  左晓蕾:您好。

  主持人:现在的货币政策是从紧的货币政策,但是前提的环境,比如说国内雪灾,通货膨胀比较高,还有全球的信贷危机在蔓延,您觉得08年还会继续执行从紧的货币政策吗?

  左晓蕾:这个还要看,如果通胀在当前比较严重的话,包括雪灾,雪灾的一些运输问题也造成了人为的物价的上涨,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如果通胀还是一个比较严重的趋势的话,我觉得这个从严的货币政策还是应该两弊相权取其轻。如果通胀对这个经济的影响更大的话,当然这个时候我们得看很多情况可能会发生一些微妙的变化,因为国际上不确定的因素在增加,我相信现在的政策调整的灵活性很大,所以一旦形势发生了一些变化,我相信这个政策会很快的做一些调整。

  主持人:您觉得应该从哪几个方面做一个微调,如何继续执行从紧的货币政策?

  左晓蕾:我觉得我们首先应该看春节的因素,这也是一个物价上涨的因素,油价因为美国经济可能放缓的因素的影响,油价也是上升的,我们因为运输造成的困难也会造成短期的供求关系的变化,也是一个物价上涨的因素。包括煤、电、食品,所以我觉得我们近期来说,我们还是要保持对物价上涨的一个高度的警惕,货币政策也是一样的要保持对这个东西的一个警惕,特别是这个货币政策你要注意一个问题,它是调预期的,你知道吗?所以如果你说,你这个判断如果有误的话,你过早地改变它的调控的这种力度,有可能导致以后这种情况越发难得解决,所以货币政策在这个时候确实是面对了一个非常大的挑战,我相信当局政府都密切关注这个形势的变化,随时他们都可能做出调整。

  主持人:您如何调整当前雪灾对国民经济的影响?

  左晓蕾:这当然是一个非常,叫做突发事件,也是不可控的因素,在整体的处理的中间,我还是很有比较嘛!我觉得跟以前我们发生的比如说SARS等等一些突发事件的应急的能力,显然我觉得还是提高了,而且我还非常感动一点,就是中华民族已到了,面对全方位的危难的时候,同心协力,共负困难的民族的情结还是很大的,非常容易调动起来,固然造成了目前的损失,但是从应对危机的能力和我们全民族,全社会的这种能量,我觉得,其实2008年开局说这个天灾是一个坏事,我说可能也是一个好事,它展示了我们的力量,展示了我们调控经济的这种能力,那同时我们也面对着外部的不确定因素,所以我相信政府也有调整的能力,我们的经济有这种灵活性去应对这种变化,所以我对2008年的经济,我觉得是非同寻常的挑战,国内外的不稳定因素的挑战,同时我也认为,我还是对它充满着信心。

  主持人:我们知道美国的次债危机发生以后,美国政府也连续的降息,并且降税来刺激经济,来提高大家的信心,那很多人都觉得目前中国国内面对资本市场的情况也应该采取相当类似的措施,您怎么看呢?

  左晓蕾:其实你要注意,美国政府在调整次债危机的时候,你要注意它,它不是在调控市场,它是在调控经济,它调控市场你只要简单的注资,它是流动性的,那些可能是针对短期的在调控流动性风险,可是你要知道,它这种调控都是今天放进去钱,第二天收回去的,那么它降息减税,这是从经济面的角度,从房地产这样一个很重要的一个经济支柱产业的方面,它是在调整经济。所以一定要注意,看起来它也好像是一个政策式,当然因为它的华尔街是一个宏观经济的晴雨表,它反映很敏感,它对政策的预期非常影响非常大,但同时它反映政策的敏感度也非常高,所以它在调控经济的时候,因为华尔街是买预期的,它预期你经济会发生一些变化,所以它马上就会提前调整,是这么一个机制,所以大家要注意,它是在调节经济,而不是在直接调节市场。

  主持人:那比较美国这种情况的话,你觉得国内的政府是不是也应该有类似的调整的措施?

  左晓蕾:它可以针对经济,如果有什么问题影响了2008年正常经济的运行的话,我相信也会出措施。

  主持人:有什么政策来影响大家的信心呢?

  左晓蕾:我觉得不必要,我并不觉得我们现在有什么了不得的问题。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