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从紧”有多紧?(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4日 11:10 新浪财经

  目前市场比较担心如果太紧可能会出现“硬着陆”。过去银监会说不让放贷,同现在有一点类似,但事后的演变好像没有那么紧。明年是不是软着陆的情况,现在不太清楚。

  沈明高(美国花旗集团亚太经济与市场分析部副总裁):

  2008年信贷增长15%比较合适。假如预测2008年真实GDP增长11%,加上央行觉得比较合适的3%通货膨胀率,那么名义GDP的增长为14%,再加一个百分点,15%的信贷增长比较合适。因此,如果2008年保持15%的信贷增长,对经济的影响不会很大—有可能会放慢一点,但是不至于出现大的波动。如果控制在13%,我想会对经济有较大影响,特别是如果控制从年初就开始。从年初即开始控制还不多见,一般是在年末收紧一下。

  至于存款准备金率,我认为到一定水平就行了,15%左右应该差不多。存款准备金率的调整对不同的银行影响不太一样,对大银行影响小,对小银行影响大。小银行本来网络就比较少,资金成本相对来讲更大。而且小银行对中小企业的贷款比较多一些,最后可能会影响到中小企业。如果说这样,如果目标是把中小企业压下去,当然这个办法不错,但是我想应该不是的,因为中小企业是就业的一个主要提供者。

  此外,控制有其风险,表现为美国经济大幅放缓,中国出口就会下降,一些企业会面临流动性问题。如果再把信贷控制得很紧,这些企业会受到一定影响。我认为政策制定者需要有所警醒,要考虑到内外部经济的变化,因为行政控制跟价格控制最大的不同在于,行政控制是刚性,价格控制是有弹性的。比如说如果调整利率,不至于出现突然变化,只是将企业的融资成本提高了,而企业还有一定的忍受程度。但如果突然将贷款给卡住了,这就是一个刚性的变化。因此,从信贷控制角度看,我认为要防止过度,因为一旦发现已经过度时可能为时已晚,因此过度的问题比较难解决。这也是为什么要慎用行政措施。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