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肖风:通胀背景下的投资主题(4)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9日 16:33 新浪财经

  在日本整个九十年代经济泡沫破灭过程中,股票市场连跌十年的过程中,日本有一个人成了一个英雄,他从90年代初期,他也是一个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结果他在债券方面转赚了很多钱,每年超过12%的回报,这就是一个有力的例证,这是大致的归类。

  对于2008年的中国来说,要做行业配置现在看法也比较分歧,一部分人说目前高增长、高通胀的情况下,金融是可以的,银行也是不错的;但也有一部分人说银行股不应该买,我觉得银行是应该值得警惕的,不应该像过去那样超额配置,至少应该标准配置。地产也有很大的争论,说地产也不好。刚才认真听姚总经济师的发言,我是比较认同的,并不是说有差额,中国经济现在还要放快。刚才姚总也谈到物价问题,我们可以岔开话谈谈房地产价格或者资产价格的上涨,老是拿日本跟中国比,或者把它归结到流动性过剩造成的,如果仅仅是流动性过剩造成的资产价格的上涨那么确实很危险,因为一定要玩完的。中国现在还没玩完就因为基本决定因素不是流动性过剩,而是真实的需求,从人口红利的角度应该可以做解释的。日本现在的人口结构大概百分之十九点几是超过65岁的人口。我们也请教过有人说中国到2020年人口红利就享受完了,也有人说会更长一点时间。你现在的人口结构就导致了你的需求确实非常旺盛,中国的人口结构大概是80年后出生的人占总人口的30-40%,如果再加上60岁以上的,就是一个非常大的数目。其实很简单,日本老龄化是全球老龄化最快的,比任何一个国家都高,你不可能指望一个六、七十岁的人从小房子里搬到大房子里,他可能把大房子卖掉买小房子。也不能指望60岁以上的人吃鲍鱼、鱼翅。但中国的人口是一定要小房子换大房子,小车换大车,这是一个最基本的决定中国资产价格上涨的。

  再一个,投资需求,肯定买债券,任何一个理性的人都不会说我七十岁的人了买大宗资产配置在债券方面,而在中国大部分都是配置在房地产、股票。你的投资需求不一样。说通胀完全是流动性过剩是靠不住的。流动性可以一夜之间没有。流动性跟信息有关系,如果中国的市场靠流动性推起来肯定有问题。它的决定因素还是中国的人口结构,这是最深层次的原因。

  说到2008年的行业配置,刚才说到金融、地产价格,如果按照我刚才说的,短期内调整,我不认为就一定泡沫化或者崩溃,我不这样认为。2008年首先要回避的情况,政府目前价格管制的主要是跟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这些行业,包括成品油,包括牛奶,从石油到牛奶这些管制在08年肯定是大家要回避的。如果要说金融、地产的话,应该成为标准配置,现在只能中性看待它。全球来说,没有一个确凿的证据来证明它们之间的关系。你要有钱在今年年底明年年初买一个美国的房子,那就能增加你的财富,否则的话回家乐一乐就行了,没有任何的实际意义,这只能标准配置,如果要超配的话,那只能是农业、材料、消费品、交通运输或者一部分公益事业,没有价格管制的东西。徐老师跟我说要我讲一讲,讲理论我讲不了,我只能讲讲自己在做的事情。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3] [4]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