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经济展望论坛之十:区域经济布局和协调(3)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6日 20:42 新浪财经

  

经济展望论坛之十:区域经济布局和协调(3)

中国经济展望论坛“区域经济布局和协调”对话现场 新浪财经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主持人(贺灿飞):那么2007年区域协调发展方面有哪些具体的成果和进展?

  陈秀山:区域协调发展,它形成了一个上下的一个共识,我觉得这个是一个很大的推进吧。因为这个问题过去一直还是有争论的,比如说中央考虑利益的角度和各个地方考虑的有不同,学者们之间也有争论,就是说是一个效率优先的问题,还是怎么处理公平的问题。那么现在区域要协调,这个也成为一个共识了,另外一个就是区域协调这个大的格局,已经基本形成,这个框架已经基本形成了。接下来可能就是怎么样再扎实的推进,在制度上创新、建设,政策上出台切实可行的措施。

  魏后凯:我觉得就是说,从成效来看应该体现在五个方面:一个就是我们国家提出区域发展整体战略,这个在稳步的推进,西部开发也好、中部崛起、东北振兴也好,应该是按照我们既定的方针在稳步的推进,这个应该说是一个。

  第二个就是说,我们的区域规划的工作,我觉得最近,尤其是今年,有了很大的进展,我们说了西部、东部的国务院批了。长三角和京津冀的已经报了国务院了,现在马上启动的就是重渝的,然后就是海峡西岸的,就是区域规划有序的展开了。

  第三个就是说,从今年的情况来看,中西部的投资在加快。我们算了一下,从1到10月份的情况来看,中西部的投资,都要高于东部,我们东部的投资是22.2%,而西部是31.5%,中部是36.1%。就是说我们中西部的固定资产投资要远远高于东部地区,这个是我们投资不断的往西走。

  第四个方面,我们也测算了一下,今年的中西部地区的发展速度在加快,根据我们掌握的数据,1到11月份,平均测算的话,中西部地区的工业增长速度,都要快于东部地区。东部地区是9.6%,我们东北地区是20.2%,中部地区是23.5%,西部地区是20.5%。而且我们看了一下,前12个增长速度比较快的地区,除了海南之外,全部在中西部和东部地区。那么我们中西部、东部地区在加快。

  第五个方面就是我们区域合作、区域经济的一体化,这几年推进的比较快,过去我们计划时代的时候,区域经济增长的非常慢。反而我们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下,通过政府的引导,区域经济一体化、区域合作我觉得呈现出一种新的态势,这个是很不错的态势。

  主持人(贺灿飞):2007年发生了很多很多的事情,我们在做很多战略性的决策,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现在我们回顾一下改革开放以来30年,我们国家区域协调发展和区域布局里面,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那么第一个问题就是简单梳理一下,我们国家过去30年来区域协调发展的思路有什么变化,能不能点出关键性的事件和政策?

  陈秀山:改革开放以来,我们最初是采取向东南沿海倾斜的,这个主要是你要开放东部沿海,这个是面向国际市场的。它也是经济基础、工业基础最好的地区。所以它率先开放、率先改革、率先发展要素也向那里集中、政策也向那里倾斜,中央的投资、大项目也向那里摆,所以在短时期内获得了极快的发展,包括特区、沿海开放城市这一系列举措。同时这个过程也带来了一些问题,邓小平同志讲两个大局的思想,当时只是一个思想而已,政策上并没有落实。所以等于说在改革开放十几年以后,这个区域倾斜的发展,中西部明显的落后了,不但是经济发展落后了,而且它这个体制改革的步伐也落后了。

  那么从八五的时候,就国家在八五计划里面,已经提出了区域协调发展的一个思想,但那个时候仅仅是一个萌芽,没有强调。比较正式的提出来是在九五计划,也就是90年代中期,强调突出了这个区域协调发展。但是应该说是有战略思想,但是没有战略举措,更没有什么具体的行动。

  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应该进入到新的世纪,那么它面临的问题就更加突出了,主要是我们区域差距扩大,这个扩大的幅度加快,带来了一系列的社会问题。甚至可以说是威胁到社会的问题,所以进入新的世纪以来,区域协调发展的思想得到了中央政策高度重视。

  在最近两年,我觉得区域协调发展有一个提升,是在科学发展观思想指导下,赋予他一个新的内涵、一些新的要求,提出了一些新的目标,整个的过程是一个逐渐从提出、形成到有一些战略思想,到有一些战略举措,然后赋予他新的内涵、新的要求、新的标准,这个是逐步形成的。

  第二个阶段是1992年到1998年。从1992年以后,我们的对外开放开始由沿海向中西部地区推进,我们开放了一大批的沿边、沿江的城市,而且国家政策指导思想也提出了区域协调发展,我们觉得提出区域协调发展,应该是90年代初,这个是1992年提出来的,以前我们政府文件里面没有这种说法的,就是明确提出要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第三个阶段是1999年以后,一个标志就是我们实施了西部大开发的战略。这个就是说,前面一个阶段是区域协调发展的一个启动阶段。1999年以后,是区域协调发展全面实施的一年,我们实施了东部崛起的战略,还有西部大开发的措施,还有东部老工地基地的振兴。这个是三个不同的阶段,那么三个不同的阶段都会有一些典型的政策措施.

  主持人(贺灿飞):其实现在还有一个问题,就是我们国家现在是不是在遍地开花、东部崛起、西部开发等等,这样的协调和平衡战略,有没有可能牺牲我们国家的增长速度?

  陈秀山:这个协调从经济学的意义上讲,这个协调是中国人的创造,因为西方主流经济学他的分析没有这么一个思想。平衡不平衡,这个简单是两极:平衡、失衡,协调我觉得从字面上理解,具有中国哲学的一些含义,讲的基本上是和谐。协调绝不是平衡,但是也不是严重的失衡。协调是本身有差异的几个东西,通过某种纽带给它连接在一起,然后各取所需。那么这样协调的概念,在今天有一个新的内涵在于什么地方呢?就是如果我们按照科学发展观这样的理念来思考的话,到底是效率问题还是公平问题。

  所以我想协调首先是一个动态过程,协调的是发展中的协调,所以中国第一位的还是发展这个是肯定的,要发展当然要开花,不可能说你那里开花,我这里不动,这个是发展中进行协调。那么发展中进行协调,这个发展的过程,你又必然涉及到整个空间的经济效率和各个区域之间发展的公平,这两个如何找到一个结合点。

  就是你如果单纯强调空间经济效应,我们最好要集中在沿海这一片地区,这个是最有效率,无论是从区位、产出、回报等等都是最有效率的,可是广大的中西部区域发展要公平的,那么他的发展权力怎么保护?这个应该是空间经济效率和区域发展的统一,同时也是区域间的分工协作,根据你的比较优势,你发展你自己的特色的优势产业,形成一个明确的区域分工。在这个分工过程当中,然后有竞争、有合作,有一个互动的过程。基本含义上应该是从这两个方面来把握。

  魏后凯:按照经济学的逻辑,过去我们都在讨论区域政策,更多的是从区域政策的目标,是效率优先还是公平优先的问题。这个争论的很多,那么实际上我同意陈教授刚才一个观点,就是协调这个概念一般在中国的文件里面,国外就是均衡或者是平衡。实际上我们理解协调这两个字难度很大,应该说你判断他是不是协调,他是跟你人的主观价值判断是联系在一起的。这个是一个。

  第二个协调这个概念是一个综合性的概念,面非常宽。所以这样的话争论的很多,不同的地方、不同的学者、不同的流派、不同的地区,它对这个协调,可能都会有不同的理解。而且从90年代以来,确实我们的政府部门,我们协调含义理解也在不断的变化。过去我们强调缩小地区差距,把地区差距作为一个很重要的指标,后来觉得这个不行,要促进地区之间的合理分工,发挥地区的优势,后来应该是今年我们讨论讲稿的时候,那么什么叫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呢?然后形成了四个标准:一个是地区之间的人均GDP的差异,控制保持在适度的范围内。第二个指标是各个地区的居民能够享受均等化的基本公共服务。第三个标准就是说各个地区的优势能够得到充分的发挥。第四个指标就是说,人与自然和谐发展。这个标准还挺完善的,前几天我在发改委讨论的时候,我说这个还是有问题,实际上有两个问题没有考虑到:一个是人口与经济资源环境之间协调的问题。我们现在中国的经济不断的向沿海地区聚集,但是我们人口分布没有变化,你看美国、日本、欧洲人口的活动跟经济活动分布都是协调的,那么我们经济的分布也要跟一个地方的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相协调。然后还有一个方面,就是从大的方面来看,经济发展有一个适度的空间均衡的问题,有些人的观点就是说我们不应该搞西部大开发,我们应该让他们边缘下去,那怎么可能?我们西部地区3亿多人口、2/3的国土,从大的范围来看,还有一个经济发展的适度空间均衡的问题,任何一个国家都不敢说,那么一大片国土我也管了,就让他衰落下去。谁也不敢说让西部地区衰落下去,让他边缘化。

  陈秀山:这个问题也有争论,原来我们一起讨论那个政治局讲话稿子的时候,提出四个标准,我最近考虑要再增加一个标准。过去我们似乎讲区域协调经济发展,更多的是站在政府的角度考虑,忽视了市场的作用。所以我们要消除市场一体化进程,那么这五条标准的顺序有一个组合的问题,我认为在当前来说,似乎应该这样可能更合理,第一个就是说各地区的比较优势充分发挥。第二个是区域差距控制在适当、合理的范围,不是消除,这个不可能消除。第三个是各地区公共服务的均衡化。第四个是消除市场壁垒,实现市场一体化进程。第五就是区域的功能分工明确、资源有效利用、环境有效保护。我觉得这样考虑,可能就更完整一些。

  魏后凯:所以我觉得这个问题应该值得我们的学术界和政府部门好好深入研究的一个问题,但是不管怎么样,我觉得区域协调发展衡量的标准应该也是多元化、综合性的指标体系,这个是科学的指标体系,而且是动态的。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