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经济展望论坛之十:区域经济布局和协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6日 20:42 新浪财经

  

经济展望论坛之十:区域经济布局和协调

中国经济展望论坛“区域经济布局和协调”对话现场 新浪财经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7年12月26日18:30—20:30,五届中国经济展望论坛邀请到中国人民大学区域经济与城市管理研究所所长陈秀山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所工业布局与区域经济研究室主任魏后凯教授一起就“区域经济布局和协调”的话题进行一场精彩的对话。

  主持人(贺灿飞):各位同学、各位来宾、网络上正在收看直播的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今天问上这个论坛的主持人,北京大学环境学院副教授贺灿飞,我一直在做环境研究。那么这里是北京大学经济研究中心的万众楼。在这里正在举行的是由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发起主办的第五届中国经济展望论坛。

  2007年,是值得回顾的一年,中国国内发展形势和在国际上的地位都发生了新的变化,党的十七大顺利召开,为中国未来的发展明确了道路;2008年,是值得期待的一年,北京奥运会将拉开帷幕,也是北京大学建校110周年,同时我国将迎来改革开放30周年。

  在这岁末年初之际,“中国经济展望论坛”邀请国内一流专家学者,与大家一起来分享观察中国经济的饕餮大餐,共同为中国社会经济的发展出谋划策。今天晚上是第(十)场讨论,讨论的主题是:区域经济布局和协调。

  参加这个话题讨论的嘉宾有:中国人民大学区域经济与城市管理研究所所长陈秀山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所工业布局与区域经济研究室主任魏后凯教授。

  我们今天邀请到了国内两位知名的区域经济专家,这位是中国人民大学区域经济与城市管理研究所所长陈秀山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人民大学区域与城市经济研究所所长,全国经济地理研究会会长,中国区域科学学会常务理事兼区域经济学教学专业委员会主任。主要研究领域为区域经济理论及应用,区域经济发展与规划,区域竞争与政府调控。

  这位是魏后凯教授,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所工业布局与区域经济研究室主任、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西部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研究生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城市与区域发展、中央区域政策、西部大开发战略、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区位决策与企业迁移、地区差异与区域增长、产业集中与集群政策、外商投资区位、国土开发与区域规划等。

  主持人(贺灿飞):那么首先我们要回顾一下过去一年中,我们区域协调发展里面的一些经验和教训,然后还要展望一下在过去的20年、30年里面,我们国家的区域发展格局将会怎么变化,我们要实现区域协调发展到底要克服什么样的困难,建立什么样的机制,然后我们最后落到2008年,展望一下2008年在我们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方面,有可能有什么样的进展,中央政府或者是地方政府出台什么样的政策。那么我们首先回顾一下过去一年中,我们国家区域经济协调发展里面,到底有什么样的事情发生?

  魏后凯:我觉得就是说,今年应该来说中央政府在我们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方面,采取了很多政策措施,有一些应该说是很重要的。第一个就是说今年的1月1号,过去不是促进中部崛起,后来国务院下发了一个文件,就是关于中部六省的一些优惠政策。一个是对26个中部老工业基地采取东北地区的政策,再一个对243个县采取西部大开发的政策,这个是比较大的。那么到了5月份,财政部对中部地区实行征地税(音译)准行,我们中部崛起有一些具体的措施,包括范围、措施。

  第二个就是说,我们批准了两个规划。现在我们区域性的两个规划都是今年批准的,一个是3月8号,国务院向外发布的西部大开发十一五规划。这个规划应该是去年的12月份国务院常务会议原则上通过了,但是实际上到今年3月份才向外公布。还有一个就是8月份,我们东北地区进行规划,我们国务院向外公布了。我们在东北地区进行规划,就是定出了四个基地一个保障区域这样的目标,而且提出来了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要实现东北地区的全面振兴。再一个就是说,首先国务院批准了两个规划,我觉得对于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有很重要的作用。

  第三个就是说,我们要启动编制全国主体功能区的规划,那么在今年年底要上报国务院,估计要晚一点。明年要全部启动省一级的主题功能规划,因为我本人是全国主题功能区编制委员会的一个委员。 第四个就是说,8月份我们国务院发布了兴边富民行动的一个十一五规划。在今年我们中央政府为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在西部、中部、东北、延边地区兴边富民的政策。

  陈秀山:中央领导的讲话到国务院推出的一系列举措,那么我想从里面强调几个重大的事件,今年2月15号,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一个主题就是关于区域协调发展的内容。在学习会上,胡锦涛总书记也做了一个区域协调的一个重要的讲话,表明中央领导对区域协调的一个重要的认识。

  第二个比较重大的事件,国务院在2007年的6月批准了成都、重庆城乡统筹综合配套改革的实验区。这个在国内乃至在国际都产生了很大的反响,与这个相关的就是前不久国务院刚刚批准了的武汉城市圈和常州滩的配套改革实验区。这样加上我们前面的浦东新区还有滨海新区综合改革配套实验区,还有原来深圳特区,我们在东中西、南北中都形成了大的改革实验区大的布局。这个是我们区域协调发展非常重要的战略布局。

  第三个我想强调的是从国际化的视野来看,我觉得有两件事值得我们关注,第一件事就是我们刚刚举行完的中美第三次战略对话。因为现在国内区域的发展,中国和美国的关系是战略性的,达成的一些协议和内容,对我们国家不同的区域影响是不同的,对于金融业的开放,对于上海这样的地区,可能预示着很巨大的发展的机遇。与这个相同的就是说,还有11月份东盟十国在新加坡签署了一个东盟宪章,这个标志着东盟国家区域协调一体化进程进入了一个实质性的阶段,那么东盟十国的这个一体化进程,跟中国是密切相关的,就是10+1、10+3,中国在这个里面扮演着一个重要的角色,那么这个跟某一个区域相联系的,比如说我们的北部湾地区,这个地位作用就凸显出来了,这个有望成为我们国家新的增长基地,这个也是区域协调发展紧密相关的两大国际化的事件。

 [1] [2] [3] [4]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