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蒙牛乳业集团技术中心总裁助理刘卫聊乳业研发实录(4)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1日 16:00 新浪财经

  主持人:刚才咱们说到很多都是在讨论国内的情况,是不是在国际,比如荷兰、新西兰、丹麦,这些国家它的研究科研的水平要是比我们好很多吗?

  刘卫星:实际上发达国家的乳品要比咱们的积淀厚,因为它几百年来的发展,他们对牛奶的一些认识,对牛奶的一些研究要比咱们前的多,这是第一。第二,他对乳品的研究范围也比较宽,我一直在讲乳,实际上大家看起来很简单,我倒不是说我搞乳的,我就说如何复杂,但是这个确实是所有的食品中它的构成是最复杂的,它的成分,所以到现在为止它有好多功能好多成分还没有研究出来,所以说这个乳研究的深的层次,就衡量了一个国家在乳品方面科技力量的一个强弱。

  咱们国家从应用的方面来讲,我感觉应该说随着这些企业不断的增长和扩大,在应用方面从产品开发,怎么开发出适合中国人的产品来这方面不比国外差,但是在牛奶一些基础研究方面,牛奶一些产品,从健康、从功能方面一些研究,从特定消费群体研究这方面,从产品的品位上,确实咱们跟国外有一定的差距。

  主持人:不过我想这个差距也不会太大。

  刘卫星:不会的,蒙牛研究院的建立实际上我是想传递这么一个信息,我们是对外的,我们是欢迎咱们中国的,包括国外的所有业界同仁都可以去蒙牛的研究院做研发工作,我们的研究资源也可以跟大家对外,我们不管是从实验工厂,从基础研究,从应用研究等等,我们也有自己的产品,自己的东西,咱们共同开发搞一些科技,都没有问题。所以我们也正在奋力地追赶差距,研究院的建立实际上正好搭建这么一个平台,搭建了这么一个跟世界的乳业学习的一个机会。可以跟大家讲,我刚才讲好多科研机构包括国外有名的研发机构都在我们那里有工作站,所以他们也带来了好多新的理念。所以我相信在未来我们一定会跟世界乳业看齐。

  主持人:咱们时间也马上就要到了,最后再请刘总给我们往后看,我们预测一下,蒙牛的乳业学院研发中心,包括蒙牛这个企业,您觉得它未来会是什么样子?

  刘卫星:当然蒙牛经过几年的发展已经作为中国的可以说一个班长,按照我们董事长的意思和总裁的意思,我们想继续如何做好中国的乳品,我们想起一些带头作用,不论从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从承担社会的责任,带好乳业这个产业链,因为我们这个链条是链着奶户,奶农,销售大军,亿万的消费者,链着这么多人,怎么能把他们带着共同前进,这是第一。第二,我们也按照我们董事长和总裁的想法,如何带着中国的乳品行业跟世界接轨。

  主持人:我打断一下,国内现在这么多的乳品品牌,您觉得蒙牛最大的优势是在哪里?

  刘卫星:这里头不能说带点王婆卖瓜,都在互相做这个东西,蒙牛也在做自己的乳品,实际上从产品质量我们都是怎么能更好地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我们不想跟我们的同行去如何竞争,但是只要我们想怎么能更好地满足消费者的一些需求,因为销售的最高境界是占据人的心智资源,所以怎么能这方面做得更好一些。现在你看我们搞的好多活动,包括每天一斤奶强壮中国人,牛奶的爱心活动,免费向学生送奶,都是培养中国人这种饮食的习惯,就是牛奶的消费习惯,一杯牛奶强壮一个民族。

  主持人:这是以前日本的口号。

  刘卫星:对,但是现在运用到中国,温家宝总理也说希望中国人尤其孩子每天喝一杯奶。所以蒙牛有这个责任让中国人强壮起来,这是我们的使命,我想这也是业界的使命,蒙牛在这方面确实是在团结业界的力量,共同把中国人的素质提高,把中国牛奶这个行业做大,这是蒙牛的想法,你要真跟大家比没必须比。

  主持人:蒙牛8年的时间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到现在这样一个状况,我们再往后看8年,您觉得再过8年蒙牛会是什么样子?

  刘卫星:再过8年我们有一个五年规划,就是我们要做世界乳业的十强,这是我们的量化指标。当然再过8年按照我们增长的速度,我想一方面中国市场不断的扩大,另一方面我们不断地培育这个市场,我们想在中国的市场上好好的,我还是这样讲如何引导大家消费,如果有了这个氛围自然而然就属于咱们自己的一些东西,自然而然就会得到的。

  主持人:各位网友,因为时间非常有限,我们今天关于牛奶的一堂生动的课,还有关于蒙牛企业的很多刘总的精彩讲解就先进行到这儿了,欢迎刘总以后继续来新浪做客,也给我们带来更多的关于牛奶的信息,再次谢谢您。

  刘卫星:谢谢广大的网友,我有好多不对的地方敬请大家提出批评。

  主持人:没有没有,各位网友再见。

  刘卫星:再见。

[上一页] [1] [2] [3] [4]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