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劳动法下的人力资源管理聊天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9日 14:16 新浪财经

    2008年1月1日起,新的《劳动合同法》、《就业促进法》将开始实施。12月19日,新浪财经特约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院长曾湘泉、人民大学人力资源管理系主任文跃然、智联招聘CEO刘浩将做客直播间,就明年1月1日起实施的《劳动合同法》、《就业促进法》以及明年工资是否会上涨的若干问题,与您展开讨论,以下为聊天实录:

    视频:新劳动法下的人力资源管理(1)(2) (3)

新劳动法下的人力资源管理聊天实录

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院长曾湘泉、人民大学人力资源管理系主任文跃然、智联招聘CEO刘浩将做客新浪直播间,畅谈新劳动法相关话题。左起文跃然、曾湘泉、刘浩(来源:新浪财经 )

  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各位亲爱的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您做客新浪网的直播聊天室,我是财经频道的主持人权静。临近年底,每当这个时候都是大家高兴的时候,为什么?有些公司有年底的双薪,很多员工都会拿到不菲的一笔年终奖。但是今年的年底却出现了一些让人担忧的事件和信息,那就是关于劳动法的问题。

    2008年1月1号,新的《劳动合同法》跟《就业促进法》都要出台了,但随着这两个政策的出台,很多企业和个人都有胆有,有些企业也是提前进行了一些裁员的动作,劳资关系是跟每个人都密切相关的一个问题,在这儿今天新浪财经请来三位《劳动合同法》跟人力资源方面的专家,共同跟各位一块儿探讨一下这个问题。

    先给大家介绍一下在场的三位嘉宾,右手第一位是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的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曾湘泉院长,跟网友打声招呼。

  曾湘泉:各位好,大家好。

  主持人:曾原始是劳动认识专家和人力资源的专家,特别提一下2003年中共中央第三次集体学习的时候,曾院长还给胡锦涛主席讲过课,在劳动跟人力资源问题上面是非常权威的一位专家,相信给大家能带来非常权威的信息。

  主持人:坐在我右手边第二位是人民大学附教授,人力资源管理系主任,国内知名的薪酬专家文跃然老师,文老师您好。

  坐在右手边的第三位是智联招聘CEO刘浩先生。刘浩先生您好。

  刘浩:大家好。

  主持人:刘浩还有另外一个背景,美国华盛顿大学物理学硕士和耶鲁大学法学博士。我们今天会探讨很多劳资方面、劳动法的问题,相信刘总耶鲁大学法学博士的身份会给大家提供很多关于法律方面很权威的信息。下面就正式开始今天的讨论。

  首先我想请问一下曾院长,我了解到人民大学劳动认识学院在2008年1月5号的时候有一个2008中国人力资源管理新年报告会,这是每年都会举行的,这个跟今年的新政策出台应该也有一定的联系,您在这儿能不能先给我们介绍一下这场新年报告会的情况?

  曾湘泉:我们新年报告会从2005年1月8号到现在已经办了三届,每年办的新年报告会都有一个主题,就是回顾过去的一年,在中国人力资源管理、劳动领域发生的重大事件,我们对它进行一些评述,在未来的人力资源管理的 发展趋势及预测。2005年1月8号我们第一次开会,我们的主题是竞争与归置,双重压力下的中国人力资源变革。2006年开始我们又开始讨论关于市场化、规范化和职业化的人力资源管理问题。因为大家知道其实人力资源管理本身队伍的建设其实很重要。去年我们又讨论了关于发展公平平衡,就是和谐社会条件下的人力资源管理。

  我们2008年1月5号准备召开第四次新年报告会,今年的主题是“科学发展,成果共享”。这个主题其实跟新形势、新背景有很大关系,我们说中国的人力资源管理在2008年将迈入一个新的时代、新的起点,因为2008年有两件比较大的事情会发生,一个是《劳动合同法》2008年1月1号要生效,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法是《就业促进法》,这里边有很多新的亮点。我们在这个会上会请很多著名的企业家探讨这个问题。同时我们会把2007年人力资源管理重大事件进行梳理、总结,然后对2008年人力资源管理进行展望,对趋势进行预测、分析。

  主持人:我刚才听您讲,我觉得每一年新年报告会实际上跟当年的热点都是结合得非常紧密的。刚才您也说了今年会提到《劳动合同法》跟《就业促进法》,这一届的新年报告会预计会产生什么样的社会影响?

  曾湘泉:《劳动合同法》的问题现在社会讨论非常热烈,《劳动合同法》在人大常委会通过的时候,其实我们知道雇主和雇员之间,《劳动合同法》起草讨论过程中其实有不同的认识。这次通过的时候,其实大家知道一件非常重要的事件是山西黑煤窑事件,黑煤窑事件发生之后,《劳动合同法》几乎是以零反对的情况通过的。

    《劳动合同法》在中国其实是有标志性意义的,为什么通过《劳动合同法》,大家对这个问题可能宣传、认识并不是很充分的。举个例子,比如有很多企业,现在大家看到有很多企业在年前,在《劳动合同法》生效之前就开始裁员,员工也有很多担心。最近国家其实正在拟定《劳动合同法》实施的细则,就一些具体问题怎么处理。

    我在这儿只是讲一个被动情况,就是从中国的人力资源劳动关系的情况来讲,它其实发展在大的发展背景,有一个统计数据,2005年全国人大劳动法监察发现,中小企业、非公企业劳动合同的签约率不到20%,我们的劳动合同短期化的问题很严重。比如大概有46.6%的企业是合同签约在五年之内。

    所以,中国的劳动关系是不稳定的,劳动关系的短期化甚至空心化都很严重,因为劳动派遣制度实际上在中国发展非常快,派遣制度带来非常多的问题,这次在《劳动合同法》起草过程中有很多争论,对于派遣没有给予过多的限制,但是大家看到劳动关系的问题,就是劳动关系短期化、空心化的问题很严重。所以,这次《劳动合同法》总的指导思想是怎么建立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不能今天这个员工做几天就把他炒掉,这样对我们的企业发展其实是不利的。

  主持人:谢谢曾院长的分析。各位网友,从2008年1月1号开始实施新法之后,可能大家现在关于新法比较迷盲,关于新法的各个细节问题不是很清楚。在2008年1月8号举行的人民大学人力资源新年报告会上,如果关注会得到很多这方面的信息,所以这个论坛我个人觉得还是非常值得关注的。

  下面问一下文跃然老师一个问题,刚才曾老师说由于《劳动合同法》由于种种问题带来人员雇佣短期化的问题,我们知道在年底之前,很多企业都提前开始裁员,我私下跟一个朋友交流的时候,他是一个小企业的老板,他就提前把一些往年认为不太合适的人提前裁掉了,认为新法颁布之后,一些企业用工成本会增加,像华为、泸州老窖都出现这样的问题,这样的做法是不是对新《劳动合同法》的一个误解?

  文跃然:我个人认为是一个误解,因为法律不保护懒惰、绩效差的员工。这个法律如果认认真真去读,认认真真去想,任何时候来做其实都是公平的。

  主持人:企业在执行的时候,并不是说把懒惰和绩效差的员工辞掉,而是考虑企业自身的利润来剥削或者是压榨了员工的利益,新版《劳动合同法》是会保护他的吗?

  文跃然:新版劳动法从员工的角度来说有一个好的地方,它能够保护劳动者免受不公正的待遇,应该是这样。

  主持人:其实企业在年底之前纷纷裁人可能不是一个企业、两个企业的做法,企业为什么这样做?他误读的点在哪里?

  文跃然:新版劳动法出来以后,裁员的成本会增加,至少短期成本会增加,他们赶在1月1号之前裁员,能够节省成本。

  主持人:曾院长,您如果对我们几期前面企业主或者是公司的领导来给他们一个建议,他们应该采取什么样的人力资源策略来应对1月1号新的《劳动合同法》。

  曾湘泉:现在裁员有两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是误读《劳动合同法》,《劳动合同法》其实大家要认真学习,包括我们在内。《劳动合同法》现在最突出的条款主要是无固定期限的问题,大家不能理解为像过去的铁饭碗,因为新的《劳动合同法》其实也强调将来企业也可以裁员,当然裁员要有依据,不能随意就裁员,这样对劳动者本身的权益保护有问题。但是怎么裁员呢?其实我们知道这个企业要求你要有依据,比如这个员工的表现不好,比如我们文老师讲的他懒惰,其实要建立一个好的绩效管理制度,新的《劳动合同法》对企业其实对科学的人力资源管理要求高了,不能像过去一样随意性管理。这个时候就要有依据,这是一个方面。

  还有一个原因是企业节省成本,怎么回事呢?《劳动合同法》讲到怎么样情况下变成无固定期限,就是两次的合同,短期合同两次以后。现在在年前他去裁人,试图想规避这个东西,将来一个方面,有的企业误读,认为好像工龄连续就可以断掉,是不可能的,换一个合同,马上工龄就结束,不可能,我们是说10年以上变成无固定期限。还有两次签定合同变成无固定期限,有的人在年前签,这个不太清楚,因为国务院要发实施细则,计算两次从什么时候开始算起,现在很多企业理解为在年前开始签,就是明年开始算,是从明年起再算两次,不知道你听明白没有,今后的两次,2008年1月1号以后计算两次,算不算2008年1月1号以前那一次。

    就像文老师讲的,企业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节约成本,他将来解雇起来方便一点。但是我的想法是这样,企业也好,员工也好,现在要正确对待我们现在《劳动合同法》的出台。因为《劳动合同法》对于中国来讲,我讲为什么是一个新的时代开始?实际上对我们的企业要求不能简单地靠过去的人工成本低那种方式获得经济优势了,现在需要管理上层次,通过管理出效益。那管理,特别是人力资源管理,可能要走科学化的道理。所以,人力资源管理要求开始上升了。比如你要建立好的科学的绩效管理体系,要建立好的薪酬管理制度,你在招聘中间必须要有科学的方法,就不能像传统的方式。

  主持人:也就是说其实企业纷纷赶在年底之前裁员,按照您刚才说的道理,从2008年1月1日之前算还是之后算其实实施细则还没有出来,这时抢这个时间点盲目裁员可能并不是划算的事情。

  曾湘泉:对于企业来讲,真正有竞争力的企业,或者从长远来看的企业,应该把员工的利益和企业的利益放在一起。现在讲“三满意”,办企业是股东满意,同时消费者满意,消费者买我们的产品,大家都去新浪网,新浪就有钱可赚。另外一方面,怎么样使消费者满意呢?新浪的员工要满意,对新浪网忠诚,愿意为新浪网付出。不然新浪的发展靠一个CEO是不可能的。所以,员工的关系和企业的关系应该视为一体。现在我们在企业这个层面上应该改变这个观点。

 [1] [2] [3] [4] [5]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