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黎刚曾之杰聊健康管理行业的发展和未来(3)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3日 18:06  新浪财经

  主持人:今天曾之杰虽然作为投资方作为嘉宾,但是同时我们每个人都需要健康管理。我知道您是在日本长崎大学获得学士学位,后来去斯坦福念的硕士管理学位,您在中国跟国外都有很多生活经历,您是一个最好的参照物,能在这里向我们的网友对比一下国内的医疗管理模式和国外的医疗管理模式的差别,从这儿可能也能得到一些借鉴,就是爱康国宾在这里到底有多大可以作为的空间?

  曾之杰:很简单的道理,我讲一个很简单的例子,国内如果去不同的医院看病,每次都是一本新的本子在记,永远后面的一声不知道前面的医生看过什么病,永远没有记录。为什么我们愿意投资这家公司,就是因为这个空间太大了,包括将来能不能建立一套档案系统,我觉得爱康就有可能实现,如果你变成他的会员,今后10年、20年会给你建立一个完整的档案,不论哪个医生给你治病,有很多东西都可以查,其实这是一个非常值得做的事情。

  主持人:是一个健康的管家。

  曾之杰:对,是一个健康的管家。

  主持人:其实要做到这么多事情,结合到中国的国情跟现实状况,就必须要考虑到一个问题,就是爱康国宾怎么样处理比如和三甲医院,和社区医院,跟中国现有的医疗机构怎么样协调这种关系,把这种效用发挥到最大化?而不是重复去建设一些资源?

  张黎刚:爱康国宾做的事情互补。第一,我们有一块服务,建立IT平台,跟几百家三甲医院合作,更多是帮助他们做客户服务。客户服务十年前或者是二十年前,对于中国移动这样的公司是闻所未闻的,今天中国移动这样的公司做客服非常好,航空公司也是如此。但是今天医院从来没有听说过客户服务,但是十年以后会成为医院很重要的一部分。爱康国宾可以帮助国有三甲医院缩短服务的时间。第二,我们建立爱康网重点以健康体检、家庭服务为核心的服务体系,这些东西不是我们国有三甲医院的重点。国有三甲医院的重点是给你治病、住院。我们提供的服务是健康管理为主的。

  主持人:是他们之前的步骤。

  张黎刚:对。

  曾之杰:并不是所有的病都到三甲医院看,爱康如果把前面那个阶段做好,去医院的人将会大大减少。

  主持人:对,其实前面那个部分是大家更需要的东西。还有一个问题,曾之杰,我总觉得投资方还是在商言商的,可能考虑这个事件的意义跟对社会的贡献是一方面,但同时还有盈利。您觉得爱康国宾这样一种营运模式盈利点在哪儿?

  曾之杰:爱康过去几年的历史已经证明本身这个事情是可以盈利的模式。我们希望它今后只是把它规模做到,把核心竞争力建得更加强。

  主持人:我考考你,具体怎么盈利?比如哪些地方可以收费,哪些地方可以盈利?张总先别说,我先问问曾之杰。

  曾之杰:具体盈利点我还要看业务线,但本身体检就是盈利的模式。包括将来健康管理,健康管理有可能会经历从不收费到收费的过程,但是我想我们不是前边没有目标,参考一下美国的HMO,他们已经有很成功的经验在那里。我们并不是做一个完全没有的事情,其实我们应该做一个比较有明确发展方向的事情。

  主持人:张总告诉我们答案。

  张黎刚:我们服务的客户主要是两个群体,一个是企业的员工,比如新浪网,新浪网也是我们的客户,包括百度也是我们的客户,我们提供的服务是把原有员工的健康福利从简单的体检延伸下去。因为体检是一年当中可能2到3个小时到体检中心,之后大多数体检中心都做不到后面一年的整个后续的服务。爱康国宾就重点的除了体检之外,接下来一整年的服务跟踪,我们做一个重点。我们的收费也不仅仅只是体检收费,我们是把一个人头从体检到后续就医、资讯,甚至到疫苗注射各个方面,都会打包进来,按照人头来收费,这是第一个。

  第二,对于这些家庭的成员,我们给追求更高生活质量的家庭提供一家人完整的服务。当你理解爱康国宾的时候,我们并不是简单的一个体检中心,也不是一个简单的医院,我们是健全的完整服务体系。其中像体检服务、家庭医生服务是我们提供最为完善的两块服务。同时我们这些后续延伸的服务也在进一步完善。我相信今后几年,像今天比如要出差,订宾馆、订机票会打电话给携程,上网看新闻会上新浪网。有那么一天,我要得到医疗管理服务也要打电话给爱康国宾。

  主持人:还有一点,当您拥有了很多会员跟客户群之后,其实还是应该有很多其它的资源可以利用吧,比如卖健康保险的保险公司应该很希望跟你们合作?

  张黎刚:像爱康国宾提供的很多服务可以理解成VIP的服务,比如他花了几百块、几千块买了服务,更多是提供更好的服务将来比如他花了几千块钱,如果得了病还有很多,比如保险理赔,花了几千块钱,可以赔几万块钱。我们今天只是简单说提供VIP服务,将来得到保险的理赔,公司就从一个简单的健康管理公司,变成管理医疗公司了,不光是医疗,同时提供保障。

  主持人:曾之杰,刚才我们也讨论到比如未来爱康国宾可以跟很多机构合作,比如跟保险公司,比如类似的金融服务机构,跟健康相关的。你们当初在考虑这种模式的时候,有想到爱康国宾跟其它机构合作的时候,对你们来说会有一种价值?比如说它的价值因为这种合作会放得更大,成几倍的增长。

  曾之杰:我们当然会有考虑。我们投资的公司里面90%的公司在五年之内业务模式都会有所转变。我们觉得这是一个很正常的事情,因为企业在自己进化的过程当中,从一条小虫变成一条大龙的过程,这是一个很自然的事情。

  主持人:张总,您刚才也说现在体检健康费用可能现在是几百块,未来是几千块。比如从会员当中来的费用,未来会跟保险公司或者是跟医院进行一种分配?会把所有的费用打包做在一起吗?

  张黎刚:像我们这样第三方的角色在美国就是跟保险公司,跟医院,以及跟我们的客户一起,我们说第三方,把所有的合作关系协调起来,给各个方面带来更大价值,给医院,给病人,给客户省钱,体现我们的价值。我们也会走这条路,当然服务的方式跟美国会不大一样,可能会更本地化。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