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张黎刚曾之杰聊健康管理行业的发展和未来(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3日 18:06 新浪财经

  

张黎刚曾之杰聊健康管理行业的发展和未来(2)

爱康国宾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张黎刚,华登国际董事总经理曾之杰做客新浪直播间,左起曾之杰、新浪财经主持人权静、张黎刚。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主持人:是不是说患者的层次是很多的,但是我们目前的医疗机构覆盖不了那么多层次,是不是就给爱康国宾提供了一个空间?

  张黎刚:对,将来医疗发展的方向还是会多元化的供方,而不是单一的服务提供商。所以,在西方成功的模式,也是作为政府和私立机构共同提供服务。我相信医改的方向,中国也会朝这个方向发展。

  主持人:曾之杰,刚才你一直说看好医疗行业,但是这个行业里边其实可投资的企业很多,比如说你为什么不去投资三甲医院,而选择爱康国宾这样新兴的医疗管理企业?

  曾之杰:现在很多三甲医院设备都很先进,但另一方面讲其实管理非常落后。爱康是第一个把IT的管理模式和现代化医疗技术放入到整个医疗系统里去,他们是第一家,对我们来讲是我们为什么看好这家公司的一个原因。

  主持人:你刚才还提到了最看好这个团队,这个团队最吸引你们的是什么?

  曾之杰:我觉得这个团队对我们来讲还是有丰富的管理经验,因为传统的三甲医院是处在政府保护的环境里边在运行,他们把它作为一个商业来做,医疗产业化是中国的必经之路。

  主持人:在商言商,刚才您说的进入的问题,所有的资本在进入的时候都是要考虑最后如何收益包括如何退场的问题,往后长远看,你们当初怎么考虑的?

  曾之杰:我们并不急于在两年三年退出,因为我们觉得爱康会成为一个伟大的公司,我们眼前更关注的是这个公司能够很快地成长、扩展,有自己的

竞争力,退出我们还没有想到。

  主持人:没有想到以后公司上市?

  曾之杰:在管理层适当的时候,认为公司在适当的时候,管理层包括董事会会做出相应的决定,我们眼前并没有着急这件事情。

  主持人:如何看待这个行业潜在的风险?

  曾之杰:政策风险还是有,但我们还是看到

中国经济在朝着市场化的方向发展,政府的决策也会更加市场化。另外,对于传统国有的模式,包括国有医院、三甲医院政策性的保护,慢慢慢慢也会少一些的。

  主持人:刚才曾之杰说了很多观点,张总,您这次融了2500万美金,这是很大一笔钱,这笔钱您打算怎么花?

  曾之杰:主要是两个方面,一方面我们先把落地的实体,从现在的四个城市扩大到大概十几个主要的发达城市。另外,把我们的医疗服务机构从7家,大概在未来的两年当中扩大到24家,未来的5年当中到60家,基本上可以覆盖中国主要的发达城市。

    同时像刚才曾之杰提到的,爱康国宾很大的特色是利用IT的技术提高医疗服务的质量,我们很大一块钱会投到IT平台上去,会把我们的客服中心从200个座席到未来五年扩大到1000个座席,真的有能力服务几百万个会员。同时我们进一步加强私立独家的医疗服务机构与现在国有的三甲医院之间的合作,也是符合国家卫生部的指导思想,怎么样让社区类的独立的医疗服务机构跟三甲医院之间进行双向转整的服务体系。

  主持人:这2500万美元够做这些事吗?

  张黎刚:第一,整个爱康国宾本身是一家经营非常好的盈利机构,我们自己有造血能力。另外一方面,我相信这个公司上市不需要五年。除了这次2500万美金之外,下一次我们上市的规模会定在1亿美金左右。这样,我们公司会有足够的资金来支持未来五年的发展。

  主持人:在这儿能不能透露一下融资是以什么作为条件的?

  张黎刚:这次是股权融资。

  主持人:细节的还方便说吗?

  张黎刚:确确实实包括华登,包括美林等其它投资人确实非常看好这个行业,他们也是付了很大的代价,进入爱康国宾的股权当中,也是看好我们未来成长的空间。包括我们投资人当中,也包括百度当时最大的投资人ePlanet,ePlanet是有史以来几个最成功的案例之一就包括中国的百度。华登之前也做了非常成功的投资,第一有新浪网,他们是最早新浪网的投资人。

  张黎刚:还有深圳麦瑞,今天在纽交所上面差不多有40亿美金市值的公司,同时之前华登国际还投资了三生药业,在制药领域也是最优秀的一家企业。所以,我想对于我们来讲,我们更多是看到在未来几年当中,在医疗服务这一块,做一家伟大的企业。

  主持人:我们知道华登国际最早投资了新浪,新浪我现在不敢说是伟大的公司,但起码在业内是比较成功的公司。刚才您也说了希望爱康国宾今后能够成为一家伟大的公司,你畅想一下,觉得爱康国宾理想中未来会成长成一个什么公司?

  曾之杰:首先是一个拥有全国网络的,能够提供高质量医疗服务的。另外,和别的三甲医院相比,它能提供互联网的平台,这是别的医院所不能提供的,是这样一个公司。

  主持人:其实我们总说一句俗话,没有什么事情是无中生有的,其实国外这样的模式、这样的公司应该也有很多。

  曾之杰:对。

  主持人:比照国外的公司,也许爱康国宾未来的一个发展,就是它们那个样子。您觉得您看到国外的公司,现在跟爱康之间最大的相似性是哪里?

  曾之杰:我相信爱康将来会成长一个像美国的HMO的健康管理公司。

  主持人:张总,刚才曾之杰也提到最看好你们是因为你们有一个发达的互联网体系,虽然张总已经是第二次做客新浪,但还是有必要像第一次做客新浪一样给大家介绍一下你们的IT系统是怎么样的,是怎么样建立起IT系统跟体检机构结合的一个企业?

  张黎刚:我此前是网络创始人,看到了怎么把IT技术跟一个传统的旅游行业结合起来,把旅行社搬到网上以后,改变了整个中国旅游的格局。之前像马云把广交会从广州搬到了网上以后,成为了今天的阿里巴巴网。我们看到在医疗产业里也是一样的,中国根本不缺乏医疗水平,不缺乏一流的医生水平,也不缺乏一流的设备,但缺乏一流的服务,中国的医疗行业,缺乏把病人当成客人看待,以他为中心提供更好的服务。

    介入IT手段,中国的医生与人口相比,中国大概200万医生相比13亿人口,1000个人当中只有1.3个医生,而在美国是2.2%,欧洲是3.3%,我们想到怎么利用IT的手段把有限的资源放大化,再服务有序化。

    举个例子,今年很多妈妈要生猪宝宝,在怀孕期间,对于很多妈妈来讲,到底每个星期做什么检查,其实只要知道准妈妈的预产期,都可以自动发短信,告诉准妈妈这个星期要做什么检查,应该做哪些辅助的比如叶酸相应的食品补助。另外,宝宝出生以后,按照中国的规定,基本上社区会提供低价位补助的医疗注射,每个月几乎都要打针。但是很多妈妈太忙了,接不到这样的电话,经常会错过打疫苗的时间表。

    其实我们知道宝宝哪里出生,就会自动发短信、E—mail提醒她。我们做了体检以后,比如血糖高,到底下一次什么时候要去复检,我们系统里完全可以设置对于这样的血糖指标规定两个月还是三个月检查一次,我们系统自动就会在那一天给他发短信,提醒他:张先生你的血糖过高,需要回来复检了。这就是IT和医疗怎么结合起来。

  主持人:我觉得简直太贴心了。这里我也有一个很深的感触,中国人现在对健康的理解还是有病了才去医院,得病治病这种模式。您刚才说的提前去发短信提醒你,应该也是参考了另外一种管理健康、管理疾病的模式。

  张黎刚:刚才曾之杰提到在美国的发展模式,也就是爱康国宾管理式医疗服务。所谓的管理式医疗服务,就是把整个病人或者说把我们客户的所有医疗行为管理起来,在没得病的时候,提醒他注意保持自己身体健康不要得病。一旦得了病,给他最好的资讯、安排最好的医生尽快治疗好。中国的问题现在很多,比如盲目教育的行为,都是道听途说什么医生好、什么医院专业。很多人盲目去了以后会浪费了看病的机会,才知道找什么专家。

  主持人:而且耽误了病情。

  张黎刚:对。

  曾之杰:我插一句,我昨天读到一篇文章,中国现在癌症死亡率非常高,降低癌症死亡率最有效的办法就是预防,就是经常性地做体检。中国人里有四个人就是癌症患者,死亡率非常高。

  主持人:如果早发现到后边根本演化不到癌症。但是现在很多人由于工作忙,这方面没有意识,没有提前做这个检查。

  张黎刚:癌症从基因突变到变成肿瘤需要10到15年时间。

  主持人:那么长时间,就能发现吗?

  张黎刚:刚才曾之杰提到,我们管理的价值所在就是会寻找两方面,一方面更好的技术把它早期发现,我打各个形象的比较,我们想做的事情,就像数码相机,十年前可能只有50万像素,现在有500万像素,拍得更精密。我们做管理也是一样,怎么从50万像素体检的精密度变成500万像素,就是我们做的事情。以前的体检都是临床有症状的时候才发现他有肿瘤,往往这个时候就晚了。所以,我们现在推的几项新的服务,蛋白芯片和肿瘤标志物,因为一个人得肿瘤,怎么会得肿瘤了呢?比如基因突变,细胞有问题了,组织有问题了,组织有问题以后,到后来器官有问题了,而常常体检到第六步才发现。

  主持人:到器官有问题才发现。

  张黎刚:我们做的检查更多是往前走,甚至在基因水平有问题,这样就把实验室的最新技术应用到老百姓的生活当中来,很早就可以发现隐患,这就是我们这项公司提供服务的价值。

  第二,很多人得肿瘤,60%的因素都是生活方式引起的。饮食、运动、心理。

  主持人:或者过于疲劳、压力大。

  张黎刚:对,我们就开发一套健康评估系统,更多地根据生活方式来预测未来五至十年得肿瘤的几率是多少,然后改善生活方式,降低风险。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