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张黎刚曾之杰聊健康管理行业的发展和未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3日 18:06 新浪财经

  作为国内健康管理的先驱企业,爱康国宾获得全球知名的投资银行美林证券(Merrill lynch)以及风险投资机构 ePlanet、华登国际、美国中经合集团(WI Harper)、上海创投和清科集团的战略投资,共计 2500万美元,这是健康医疗界迄今为止最大的一笔风险投资。与资本共舞已经成为健康管理行业发展的全新模式。12月13日,爱康国宾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张黎刚,华登国际董事总经理曾之杰做客新浪直播间,与您畅谈健康管理行业和资本市场相结合的全新发展模式,以下为聊天实录:

    视频:张黎刚曾之杰聊健康管理行业的发展和未来一

张黎刚曾之杰聊健康管理行业的发展和未来

爱康国宾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张黎刚做客新浪。(来源:新浪财经 )

张黎刚曾之杰聊健康管理行业的发展和未来

华登国际董事总经理曾之杰做客新浪。(来源:新浪财经 )

  主持人:各位亲爱的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做客新浪网的直播聊天室,我是新浪财经频道的主持人权静。今天做客新浪聊天室的是我们一位老朋友,8月份就曾经来过一次。给大家介绍一下,坐在我右边的第一位是爱康国宾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张黎刚张总,跟网友打声招呼。

  张黎刚:新浪的网友下午好。

  主持人:坐在我右手边第二位是华登国际董事总经理曾之杰先生。

  曾之杰:你好,大家好。

  主持人:时隔三个月我们跟张总又见面了,当时8月份的时候张总做客新浪聊天室也是谈爱康国宾一项重大进展,我们私底下开玩笑,张总每来一次,公司业务就有一个新的进展,张总给我们回顾一下8月份的业务是什么样?

  张黎刚:8月份我们主要是说爱康作为线上的管理公司跟线下的国宾公司合并成为爱康国宾集团,当时合并在业内也是广为关注。

  主持人:各位网友,我们看到今天还有曾之杰做客现场,这是因为爱康又有一项新的事务,就是爱康国宾得到了一笔非常大的融资,张总给我们介绍一下融资的情况。

  张黎刚:这次爱康国宾总共融资了2500万美金,对于TMT项目是一个很大的数字,但是健康行业在中国是一个很新兴的行业,这个行业刚刚起步,这笔投资在我们的领域是一笔很大的投资。

  主持人:这笔投资我知道华登国际也参与了,曾之杰给我们介绍一下,跟您同样参与的还有哪些公司,你们为什么要进行这项投资活动?

  张黎刚:这次融资本身就是阵容非常豪华,因为包括美林、ePlanet,美林在投资银行业界包括直投范围都是非常有名的公司,包括ePlanet,包括上海创投、清科都是在业界非常著名的医疗创投,都参加了这一轮。我们也非常高兴张总能给我们这样的机会,能够参与到这次投资里面。

  主持人:张总,上次我们8月份的时候,我当时也请您讲了爱康和国宾中间是怎么样达成这次握手的,幕后的情况是什么样的,您在这儿能不能给我们讲一下医疗行业和资本的亲密接触是怎么发生的?

  张黎刚:任何一个行业的发展离不开资本的力量,但很多资本特别像华登、美林证券、ePlanet这样的行业进来也是对我们行业的信任。怎么使这个产业发展,在医疗设备药物方面有一个很好的发展,但在服务这一块还滞后。这一次的融资,是在中国这样一个以服务为核心医疗产业的崛起。

  主持人:曾之杰谈一谈为什么投爱康国宾?

  曾之杰:两个原因,第一我们非常看好这个团队,因为再好的行业需要一个比较好的团队执行,这是第一最关键的原因。第二,我们对医药行业、医疗管理行业是非常非常充满信心。两个原因。

  主持人:对于具体的营收模式你们是怎么样考量的?

  曾之杰:现在的确中国还是处在整个医疗市场在改革的前沿当中,很多事情不是非常明细,但是总的中国在这方面的机会甚至比美国还要大。

  主持人:现在是一个非常好的介入时机吗?

  曾之杰:对,因为现在正处在中国整个人均GDP从1000美金到2000美金往5000美金在走的台阶跨越当中。这当中带来广大居民对健康、医疗的需求会远远会有不同的需求。

  主持人:我们知道需求是很大,这是必然的。但是考虑到一些政策层面的问题,比如医改还没有成功,国内的医疗市场还没有一个很清晰类别,或有各种不同的医疗混合在一起,这个情况怎么样来做?

  曾之杰:应该说所有的事情都不可能说完全没有风险,或者完全在我们设计的框架里。中国有一句老话讲:摸着石头过河。

  主持人:风险越大,收益越大,是吧。

  曾之杰:对,是这样的。

  主持人:张总对这个问题更有发言权,刚才提到医改的问题,比如中国医疗产业不明晰的问题,作为被投资的行业怎么看这个问题?

  张黎刚:我们的大环境,中国面临的状况就是医疗方面的投入,中国占5%的GDP,数字在美国是15.5%的GDP,欧洲是8%到10%。根据现在的增长,我们预计到2020年,5%会变成10%,这方面我们的从业者以及投资方看好未来的增长空间。您刚才提到医改的方向不明了,这一届政府把和谐社会作为一个很重要的关键措施之一,要全民健保这是很好的想法,在5.5%的GDP怎么低成本覆盖,对于低产以上的家庭,像新浪这样的公司愿意为他们的员工提供更好的服务,就需要我们这种私立的医疗管理公司给他们提供服务,这与政府的方向是符合的。

 [1] [2] [3] [4]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