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吴伯凡陈富国聊2007最佳中国品牌价值排行榜实录(4)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9日 16:14 新浪财经

  主持人:但是这几个次后面有大量的数据在支持,不是随口说出来。

  陈富国:但是你一定要非常严肃考虑和追求,也许你一次达不到真理,你这一次在这儿,下一次你继续保持,继续看,世界上优秀品牌都是这么做出来,我不是一打一个牛。

  主持人:不是忽悠出来。

  陈富国:他非常精细思考各种各样的情况,改进自己的产品,提升自己的服务,每一个步骤都是非常精细自考,这是我和21世纪共同的目的,把这个方向推给愿意把自己打造越来越的企业。

  吴伯凡:Interbrand是一个过程,正在打造品牌的企业,有品牌的企业,正在致力打造品牌的企业,包括IBM一旦停止它就没有品牌了,所以我们说品牌价值永远是动态的过程。就像长江的流量我们在某一时段截取流量是多少,它每年是有变化。

  主持人:我觉得目前国内很多企业它们其实正缺乏这一点,很多国内企业他很擅长开拓市场,但是让它真正精耕细作,经营一块土地,经营一个企业他可能很缺乏这样一个思维?

  陈富国:应该说现在中国的市场慢慢善于经营也越来越多,盈利大幅上升实际上预示这样情况。但是另一方面来说,中国很多大型企业确实主要赢还是赢在资源的优势上。

  吴伯凡:就是资源驱动性,机会驱动性还没有彻底转变为能够驱动性,所以怎么样来把核心,我们杂志曾经讨论过这个问题,核心

竞争力这个词的翻译,本来应该翻译成核心能力,但是我们把它翻译成核心竞争力,有竞争力不一定有能力,你20岁打5岁小孩有资源优势不是能力优势,你刚才说我们中国企业惯性只要获得更多资源我才能获得更大的价值这个企业,谁拥有的资源多,但是经营的也觉得不错,但是到底来源于能力,来源于它的品牌,来源于它无形的东西,还是来源于这些有形的,看得见,你可以得到,别人也可以得到,它可以让度,能力是不可以让度。假如我写一首漂亮的书法我不能把这个东西让给别人,品牌也是这样的,它是内在,它是股东对你的评价,就是投资者对你的评价这也是一种品牌,然后运营合作伙伴对你一种评价,你的客户对你一种评价,甚至你竞争对手也会对你一个评价,综合起来品牌是一个复合的要素,我们很多企业不管这些,只要赚到钱,赚钱是硬道理,这其实是一个误区。

  陈富国:这里面我间接回答你刚才那个问题,就是我们排行榜的特点。我们去年调查企业很多是资源型,很多资源是物理空间的资源,比如金融资源,另外有些企业它有历史资源比如像茅台。我们做出来也觉得挺奇怪,为什么这些所谓优秀品牌他们在很大程度上都依赖这种资源,但是从另外一个角度我们想一想,我们想通这是中国现阶段的品牌,也确实反映了现实,有些品牌确实要依赖资源,他发展环境他假如有一定资源他更加顺利。第二个从顾客面,从社会公众目前还有资源的迷信,在中国交易环境,交易实力还不成熟给人家一种安全感,这个路是这么走过来,这给我一个很大的启发,就是怎么样正确来看待目前资源、机会对企业的影响。

  主持人:最后一个问题陈先生给带来新的思维,对品牌全新的理解,我们展望一下这个思维在中国会得到认可吗,未来是什么样子?

  吴伯凡:我觉得认可就是说,也是要讲一个缘,如果它有的企业看到这个东西,他在想这个问题,他正在想这个问题,或者隐隐约约想这个问题的时候,他一看到这个东西就很关注,如果他的思路现在还停留在一个非常热闹的,作秀的那个场面,他看这个东西这能给我带来什么,又不能给我带来名,又不能马上给我带来销售额,所以他就不去干,这是慢慢的过程,我们一起合作做这个也跟做品牌一样也是一种储蓄逐渐逐渐的,可能刚开始的时候很慢,因为飞轮很大很重要推很慢,会有人认可,但是有一天大家会认可。

  陈富国:新的思想导入的时候少数人能接受,这是规律,这种思想也不是期望公众一下明白。当然我们的目标要先从企业经理人那边能够先让他们明白,看起来这个目标慢慢在实现,因为从我6年过程当中来看,实际上中国企业繁盛翻天覆地的变化,有很多企业现在来跟我们谈,他已经非常清楚他不是在谈广告,他也不是来谈销售,他就是来谈一个百年大计,这两年20岁的企业越来越多,20岁企业他们在谈的时候一定是说百年大计,很多的民营的,包括现在很多的国企管理者真正有主人翁意识,真正管理者的意识,因为他已经明白他对这个企业贡献不是短期而是长期,一旦有这个思想的话这个观点很容易接受,因为它特别通。刚才吴主编用很几次都是人的例子,所以做品牌就是做人,这是根本沟通点,我相信很快接受。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因为时间关系,我们关于品牌的思想盛宴就到这儿,谢谢两位嘉宾做客新浪,谢谢。

[上一页] [1] [2] [3] [4]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