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于绍文特劳特陈明哲聊中国CEO年会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2日 11:19 新浪财经

    11月3日由《经理人》杂志社主办的中国CEO年会将于北京召开,本届年会将有两位大师级的管理学专家——全球著名企业竞争战略专家陈明哲和全球顶尖营销战略家杰克特劳特做客。今天一早,《经理人》杂志社的于绍文社长将两位大师请到了新浪的直播间,作为本届年会的热身,提前与广大网友展开了一场关于企业竞争和营销实战的头脑风暴。以下为访谈实录:

于绍文特劳特陈明哲聊中国CEO年会实录

《经理人》杂志社社长于绍文、全球著名企业竞争战略专家陈明哲和全球顶尖营销战略家杰克特劳特做客新浪,上图左起为陈明哲、杰克特劳特、于绍文。(来源:新浪财经 )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各位亲爱的新浪网友,欢迎您做客新浪网财经频道的直播聊天室。我们今天非常荣幸地请来两位在经济学的营销领域堪称大师级的人物。今天这场访谈的主题是针对即将于11月3日召开的中国CEO年会。这场年会的主题是“变革商业模式,创新企业家思维”。

  今天两位大师和我们《经理人》杂志社的社长于绍文先生将共同给大家带来一场关于经济、关于商业模式、关于营销的一场头脑风暴。希望大家能够密切地关注。

  首先请我简要给大家介绍一下三位嘉宾,第一位是《经理人》杂志社的社长于绍文先生。于先生也是广东省期刊协会的副会长、中国期刊协会的理事。一会儿我们还会请于社长做一个详细的自我介绍。

  第二位嘉宾,我们非常荣幸地邀请到了顶级的营销大师,可以说是“定位学之父”的杰克·特劳特先生。杰克·特劳特于1969年以《定位:同质化时代的竞争之道》一文首次提出了商业中的定位观念,被誉为“有史以来对美国营销影响最大的观念”,被摩根士丹利推崇为高于“迈克尔·波特”的战略家。

  第三位专家是陈明哲陈博士,是世界著名企业竞争战略专家,美国管理学会战略分会主席,世界顶级学术刊物《管理评论》的副总编。

  欢迎三位做客新浪网。请三位跟网友打声招呼,做一下自我介绍。

  于绍文:网友好,非常高兴做客新浪网财经频道。我是《经理人》杂志社的社长,也是CEO电子周刊的出版人。非常高兴有这样一个机会和大家一起来就中国CEO的需求、商业模式、思维创新,和两位大师在新浪网有这样一个交流的机会,谢谢。

  杰克·特劳特:我叫杰克·特劳特,我们在全球有很多合伙人,在全球研究应用定位这个理论。

  陈明哲:各位网友早安,我叫陈明哲。我目前是美国维吉尼亚大学商学院的一个讲座教授,我的专长是在战略管理方面。过去20年在哥伦比亚大学也好,或者是在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20年做教授,大概培养有3000个MBA毕业的人才。

  主持人:桃李满天下。

  陈明哲:有很多网友可能都是我的学生。

  主持人:而且您的学生是经济额领域最有影响力的一群人。

  主持人:我们关注中国CEO年会。我们这一届年会的主题是“变革商业模式、创新企业家思维”。想请于社长给我们介绍一下《经理人》杂志为什么要将年会的主题聚焦在这个点上呢?

  于绍文:中国CEO年会的主办方是《经理人》杂志。主持人提到这个话题,我可能要从《经理人》杂志使命简单做一介绍。

  《经理人》的使命是影响中国管理实践,也就是说面对着中国的CEO和准CEO,对他们的需求,经济人杂志每年都做一个调查,这个调查主要是他们的需求热点,然后形成2万多字的研究报告。所以,调查过程当中,我们发现中国的CEO在目前关心的很多的战略问题,也就是比如说国际化竞争,比如说公司制度,比如说国际市场,比如说我们的市场环境,还有有关的创新等等,在众多的话题当中,有这么几个话题是最突出的。

  第一,最突出的是商业模式创新。

  第二,国际化竞争。

  第三,人才问题。

  为什么商业模式成为中国CEO当前最关注的一个问题的焦点?我们感觉到一是现在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有一个广泛的创业潮,创业公司一定会涉及到商业模式的问题。第二是中国现在整个市场竞争环境越来越激烈,特别是国际化的竞争在本土的展开。也涉及到商业模式问题。第三,信息技术、新经济我们这次就把商业模式创新、中国CEO创新作为这次大会主题。

  主持人:谢谢于社长介绍。今天我们非常荣幸请到杰克·特劳特先生做客我们现场,想先请杰克·特劳特先生给我们提前透露一下,在这届年会上您将主要讨论什么话题?

  陈明哲:这次论坛的主题是定位在全球的运用,会谈到定位在不同国家的很多实际运用的案例,让大家对经营有一个深入的认识。

  主持人:能据特结合中国的现状介绍一下这方面的话题吗?

  杰克·特劳特:大家都知道中国在世界上是一个制造工厂,但是现在中国正在往一个产业链的上端联动,这时定位就非常关键,中国需要知道自己的定位。

  主持人:能不能再追问一下,具体您在论坛上讲的话题或者是课题是哪些?比如说演讲的主题会有哪几个?

  陈明哲:就是一个。

  主持人:下面请陈博士给大家介绍一下这届CEO年会上您给我们探讨什么话题。

  陈明哲:我想从两方面讲。一方面是于社长提的,个人的所谓战略思维,很重要一点,我希望给国内的这些所谓CEO也好,国内一般的社会精英,在一种大变动,因为过去改革开放30年,现在已经到一个历史关键时刻,怎么培养一个个人战略思维,怎么落实到日常的工作中。从企业的观念来讲,我会介绍一个观念,叫做文化战略跟执行的环列。实际上中国经过这30年的改革开放,因为全世界都在讲中国只是一个制造中心的时候,中国的服务业已经开始起飞。举个例子,央视每年的广告费有10亿,在所谓服务业的社会,最大的一个指标就是广告费用。所以,这已经看出来,在13年之内,中国会从目前34%左右的GDP,在服务业中,会上升到47%。变成在13年之内,中国已经变成服务业和制造业并重的GDP,国内还没有注意到这个悄悄转变的事情。在这个转变过程中,个人怎么找到自己的战略思维,这无疑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我从这两方面看,当然也会从人才方面看。在中西也好、中美也好,下一波最激烈的竞争是在人才的争夺上。

  举一个例子,中国社会科学院最近的一个数据,过去改革开放一共有106万人到外国去,公费真正回来的只有33%,自费回来3.9%,人才流动率相当厉害,尤其MBA更厉害,一年去2000个人,可能真正在美国留下来是60%。剩下40%回到中国实际上都是在外资公司做事。人才竞争是一个很重要的环节。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