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007西点领导力全球巡回论坛中国站上午实录(4)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8日 13:35 新浪财经

  请大家注意,我知道这是西方的教学方法,我也知道这使大家感觉很不舒服,我知道这一点。你们可以从我这里了解西点的领导方法,同时你从你自己的行动当中学到更多,如果我把你们带到西点,那当然可以学到更多的知识,但是我们是通过这种行动来学习的,这是最重要的,所有这些练习都是最后大家离开这个屋子的时候,大家能够拿到工具,这样你可以作为更好的领导者,你的组织会变得更好。所以你们所做的所有的这些工作,在离开这个房间的时候,对你们都有帮助,这样你们才能够拿到一个很好的工具。你们是否能够学到这个工具,并不取决于我,取决于你们是否能够积极的参加这个练习,谁找到了一个好的领导者具备什么样的素质呢?

  现场嘉宾:谢谢给我这样一个机会。实际上昨天就发生了这样一个事情,我们公司进行了重组,我们有了一个新的老板,对于我们来说这个老板就是我想要的那种老板。这个老板在过去和我合作过,那个时候并不是我的直接老板,但是昨天开始他成为我的直接老板了,我觉得他是最好的老板,我能够想象得出来最好的老板,我可以总结一下他的基本素质。

  三个方面:他是非常特殊的,特别的一些特点,我认为领导者必须要具备的。首先他总是确定什么是正确的,什么是错误的,正确和错误会非常清楚,然后给你直接清楚的领导,不会有很多灰色的区域,让你不知道该如何去走,不会是这样的。第二就是他非常关爱同事,他把你当做人,不是把你当做下属来对待,这是我最欣赏的一点。第三点就是他总是把他的下属,他的同事,他的合作伙伴,总是尊重他们,这是非常重要的,尊重人,这是第三点。

  伊德·鲁杰罗:非常高兴你能跟我们分享这三点。

  现场嘉宾:我想补充一点,刚才他介绍的那个老板,以前是我原来在

澳大利亚的老板,他所提到的三点我都非常同意,这个人做决定的时候他首先会倾听你,因为我们有不同的文化,我们主要的业务是在中国,而他是西方人,所以他首先会听你的想法,在做出决定之前他会给你很大的空间,让你把你自己的想法和你的建议提出来,然后再做出一个决定。就像刚才我的同事所说的,他是非常关注人,而且非常有
幽默
感,作为一个人来说幽默是非常好的素质,使你感觉到不紧张,所以幽默感也是我认为一个好的领导者必须具有的素质。

  伊德·鲁杰罗:非常好,谢谢你。还有多少人愿意为这个老板工作呢?请举手。一个尊重人的人,有多少人提到了幽默感,请举手。你们想一想,你们工作时间那么多了,所以需要有幽默,另外还需要别人愿意倾听你,特别是在跨文化的环境里,也要尊重人,这也是一个价值观,而且这个人也要以身作则,也需要有一个清晰的分界,也要很清楚的跟你说每个人的工作范围是怎么分,然后每个人都给很宽的自由范围,因为你们的经验很丰富,所以就给你比较大的自由的范围。同时结合我们组织的价值观,对于一些不可以接受的行为,另外只是需要我们遵循价值观就可以了。非常好,说到的这些每个人都应该写在自己的单子上。这边有没有人愿意分享?

  现场嘉宾:大家好,我来自吉林市人力资源管理学会,今天我非常荣幸陪同在我左侧这八位吉林市知名企业家来参与这一次论坛。刚才老师提到我们在发展过程当中,遇到很重要的一个人,我在担任人力资源管理学会会长之前,我曾经在北京华点通公司工作过。在那个公司工作的过程当中,我的上司是一位女士,她在带领我们这个团队的过程当中,她是一位非常强势的领导。给我印象非常深刻的是她的领导作风,她是一个非常强势的一个人。记得有一次,因为我们的公司也是一间会议公司,她在带领我们团队过程当中,她要求我们团队要经常性邀请相关的领导来参加会议,这个过程当中给我们很大的压力,我想在当时的情境下,我在受到非常大压力的情况下也受到很大的刺激,我想在未来我的工作过程当中,我希望能够成为像她那样一个有个性的领导者,来带领我未来的团队走向成功。刚才刚刚开始的时候,老师也谈到作为一个优秀的领导者,最基本的一个能力是要有打胜仗的能力,我认为我的这一位领导者,她既有打胜仗的能力,又是一个非常有个性的领导,这两点都是让我非常钦佩的。谢谢大家!

  伊德·鲁杰罗:谢谢,非常感谢跟我们分享这一点。我觉得很有意思,刚才这一位说到老板向我施加压力,给我一定的压力,人们会以为这是一个坏处,但是他说到这是一种刺激,这很有意思。所以这个人是致力于我个人的发展,以及对于我个人整个发展的业绩。所以我听到了这一点,就是这个人怎么意识到你有了压力,才会学到新的东西。我刚才提到一个领导发展过程,有时会要求你按照不同的人去调整你的做法。比如把这个人看做一个可以适应比较大压力的人,那就算是一个正确的办法,所以非常感谢跟我们分享了这一点。另外有没有人愿意跟我们分享?

  现场嘉宾:刚才这位在说谁是过去出色的领导者,我过去经历的几个公司都是非常大型的国外公司,像ATA、朗讯、雅虎,我脑子里猛的想起是没有一个领导者是很完美的,就是作为一个领导者应该具有的品德在一个人的身上完全展示,相反是每一个企业里面做得不错的领导,就是我亲身经历的,都是某一种风格他做得非常到位和完美。就像刚才这位老师讲得两个例子,其实他是一个授权性的领导,但是对于这个授权性的领导使用的是我允许我的下属犯错误,我允许他犯错的机会。但是这里面有一个非常关键性的技巧,就是我知道这个下属犯了错误以后,他所造成错误的影响有多大,这个影响我作为他的上级是不是可以修复,而且我有更好的办法去解决他的问题,而被授权的人,或者他的下属也能够通过这件事情能够得到充分的学习。所以作为授权性的领导,他其实要做好这一点,他需要在不同的时期,不同的人,以及各种技巧上面要达到炉火纯青,作为下属是很幸福的事。就像刚才这位讲他的老板很幽默,你的老板是很幽默的老板是很幸运的,但是如果你的老板不是幽默型的,是很严肃的,这也是一种享受,是另外一种享受。

  我自己曾经经历过在1994年中国刚刚接触八统,外国高科技光纤企业可以卖到中国来,当时我的领导是领导12个人,这12个人在3个月要签2亿美元的生意,这12个人要负责整个中国32个省的销售,所以那种情况下他其实完全是领导命令型的,他要求下属严格执行他每一步的工作。我们在这个过程当中其实是经受了五天五夜不睡觉做合同的过程,当时觉得非常艰辛,但是后来想起来,我们所取得的成绩。因为这之前整个公司销售额是几千美元,但是在3个月之内要获得过去整个公司收入10倍的任务是非常艰难的,但是这个过程当中我们受到的锻炼以及后来所取得的成就,以及被整个公司的尊重和鼓舞,我作为这个团队的成员我非常感谢这个领导,虽然当时的过程,如果他是授权的很幽默的领导,他会给我当时一种享受,后面一种享受,这是非常完美的,但是这个领导强硬的风格,在那样的条件下给我的印象也非常深刻。在后来当企业遇到非常大的阻碍的时候,往往强硬的领导风格在关键的时候能够起到关键的作用,这是我自己的一点体会,谢谢!

  伊德·鲁杰罗:非常感谢,刚才我特别注意到了没有任何完美的领导者,这一点很重要。我们之所以去学不同的领导者,就是因为有各种各样的做法,都可以用来做同样一件事情。你刚才说有巨大的压力,在很短的时间段,所以你只能集中决策层,有一点很关键,就是当你队伍经验不太丰富的时候,他们不一定有这个概念,所以我们压力大的时候,我就有责任向他解释,为什么所有的决定都由我来做,就是因为时间有限。要是你作为领导者,经验很丰富,他也会理解,有比较大压力的时候,他会采用另外一种领导风格。所以我从来不会鼓励任何人,离自己的个性太远,你始终都要忠实于你自己,所以你自己有幽默感就可以了,如果你不太幽默,你不可能一味的去做到幽默。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