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李维安张江燕曹章武做客谈中国EMBA发展实录(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0日 12:14 新浪财经

  

李维安张江燕曹章武做客谈中国EMBA发展实录(2)

  2007年10月10日上午10:00-12:00,南开大学商学院院长李维安教授、北京正略钧策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CO-CEO)、高级合伙人张江燕,携手北京市五洲在线广告有限公司总裁曹章武做客新浪财经嘉宾聊天室。(新浪财经 权静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今天我们请到了另外一位嘉宾张江燕总裁,张总同时也是新加坡国立大学MBA的学员,多年前接受过管理教育。张总在公司治理、战略、组织变革和企业文化、并购重组后的整合等等方面,有着丰富的实践经验。请张总回顾一下,您当初接受商学院教育的时候,是什么样的感触?这么多年以来,中国的商学院也在不断的发展,从您的角度,您怎么看待中国商学院这些年所取得的成就?

  张江燕:新浪的各位网友,各位关心中国企业发展,中国商业教育发展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刚才李院长回顾了整个中国EMBA教育的发展,也讲到了在整个教育体制改革过程中MBA教育的独特性。我是上世纪在新加坡国立大学读的MBA,当时新加坡国立大学也比较早的引进了亚太区的MBA课程,主要是针对华人市场。这两年因为我跟新加坡国立大学一直有联系,他们在中国市场也大量的投入,同时也看到中国市场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在这里,也要感谢李院长这样一批中国的教育家,我从事的行业是管理咨询行业,这两年感觉需求越来越旺盛。其中一个比较明显的原因,我个人认为是越来越多的老总受过EMBA教育,他知道用规范的商业的语言进行对话。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有更多的机会给他们服务。

  我想中国EMBA教育本身,要放到中国经济发展的阶段去看,要放到中国经济整体跟全球、跟国际社会的联系上去看。今年是中国EMBA项目的五周年,也是中国加入WTO的第六个年头。可以看到加入WTO之后,国内的企业越来越国际化,这种国际化不仅仅包括中国企业走出去,而且包括人才的引进。在这个过程之中,可以看到中国企业家在很多方面,在以往的经验上面,是有不足的,是有欠缺的。因为可以看到,中国整个企业家的发展,中国整个商业史,建国以后基本分成两段,前30年是计划经济,把市场经济打断了。1979年以后,到现在不到30年,是市场经济。市场经济是通过宏观层面上进行制度创新,在中国本土市场焕发出了勃勃生机。所以我们的企业家,也在这块土壤里得到了发展。在未来的发展中,我想中国企业会有几条出路,其中一条出路是走向国际市场。因为很多的企业,他们所面临的竞争环境和他们的市场,更加国际化。比如说华为和联想。在这个过程中,面临一些国际通行的商业规则,是在过去一百多年这种西方和欧美已经建立起来的商业规则,对这些商业规则要有认同,才有可能在这个市场上发展。从这个意义上讲,EMBA教育对中国企业家去参与全球竞争的帮助,我认为是实实在在的。

  第二,我想讲EMBA教育和MBA教育确实是不同的。我认为MBA基本上还是养成教育,EMBA应该是继续教育或者是持续教育。从这个意义上讲,对他的职业经验认识是完全不一样的。我有很多的企业家朋友,都是EMBA学员,他们也认识到整个EMBA给他们提供的不仅仅是一种知识,更多的是企业家对过去,可能5年、10年,借助每个月的学习,大家经验的分享和反思,再进行升华。这样的价值是非常大的。我想在中国市场上,EMBA有着非常广阔的前景,而且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EMBA的课程,无论从定位上讲,还是从差异化上讲,还是从丰富度上讲,还有很多事情可以做。

  李维安:EMBA教育,实际上也是MBA教育的一种。如果我们把EMBA教育和以前的MBA教育相比较,国内的“E”范畴是高级管理人员,要求必须是有8年、10年经验的高级管理人员。MBA学员招收只要是有实践经验就可以了。这就意味着现在的定位还是希望EMBA培养中国的高级管理人才,希望从这个角度来做。在这个定位下,它的培养过程和MBA有相应的不同。

  曹章武:随着整个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国的企业界对高端管理课程的需求越来越旺盛,从中欧国际工商学院1995年开办EMBA,2002年国务院正式批准国内30所大学开办EMBA教育以来,后来还有长江商学院,包括海外的商学院跟国内也有合作项目。这里面有一些独立办学的,有本土的商学院,也有海外直接过来的。请问李院长,南开大学商学院开办的EMBA,经过五年的探索和积累,都形成了哪些特色?我们的优势在哪里?

  2007年10月10日上午10:00-12:00,南开大学商学院院长李维安教授、北京正略钧策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CO-CEO)、高级合伙人张江燕,携手北京市五洲在线广告有限公司总裁曹章武做客新浪财经嘉宾聊天室。图为南开大学商学院院长李维安教授。

  李维安:南开大学作为最早试办商学院的学校之一,为EMBA的发展作出了贡献。从特色来看,第一,南开大学EMBA的办学理念非常优秀,也就是中国著名的教育家张伯苓老校长,80多年以前就提出来的“商以富国”。我们不是把EMBA项目作为一个短期的或者赶时髦的项目,而是在“商以富国”的理念下,怎么样作出贡献。就像一个企业,如果没有长远的战略,就难以发展起来。一个学院,世界上著名的商学院,承担著名EMBA项目的,都不是几年起来的。我们通常讲的“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我觉得“百年树人”,人一百年都不在世了,怎么树人,我觉得这指的是一个教育机构的承上启下。这个在南开大学有深厚的历史底蕴,是我们一直持之以恒的办学理念。

  第二,突出EMBA培养对象的特点和需求,来设计整个的培养过程。包括课程、案例,包括学员的沟通,包括学员的终生教育,出去以后怎么样融合到活动中,都是按照这样的特点进行设计的。这从我们的反馈可以看出来,我们有一个统计,比如说培养山东青岛地区的企业高管,80%以上都是“回头客”。什么叫“回头客”,不是他再进来,而是他的企业高管连续再进来、再学习。大家没有看到我们的很多广告,大部分都是靠这个,因为这个特色,公司的老总回去以后会让他的员工再来学习。

  第三,南开大学有一支敬业的教授团队。这一点是比较突出的,我们觉得让学员有领导能力、有团队精神,高校授课的教师你也得有团队精神,不能就像游击队似的,一个打一个,为上课而上课。这方面,不管是做商学院治理,还是服务管理,都形成了团队。一个老师在上面讲课,实际上是整个团队在一起做支持。

  第四,我们一直坚持国际化背景下的本土化理念。国际化是一个大的趋势,EMBA本身就是国际化的产物,刚才张总也提到,国外专门有针对亚太地区的课程,专门有管理学教材。也就是说,所谓的国际化不是说百分之百的外籍老师,百分之百的国外教材,那样我们就不用办学了。真正的国际化,除了运用国际的管理语言之外,关键是要和你的培养对象结合起来。中国EMBA的培养对象,我觉得应该以培养中国企业可以走出去的高级管理人员,以企业家或者企业精英为主要的对象。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一直坚持国际化和本土化的结合。

  第五,学科支撑。南开大学商学院最主要的工商管理学科,特别是企业管理学科,是最强的学科。我们把EMBA叫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这方面我们的企业管理是国家级重点学科,国家“985”创新平台,设立了“中国企业教育制度创新平台”,工商管理博士后流动站。经过20年的历程,在评比当中也是唯一的全国优秀博士后流动站,当时在人民大会堂颁发了这个称号。这为EMBA项目提供了学科支撑。

  基于以上的五个特点,我们南开大学商学院EMBA确立了“让成功者更成功”的办学宗旨。

  曹章武:张总是毕业于新加坡国立大学MBA,因为企业的性质,跟商学院有广泛的沟通和合作,也曾经担任南开大学MBA面试的考官,请问张总,按照您的理解和李院长的介绍,您对中国EMBA项目的了解,或者说您认为它的特色跟MBA有什么不同?

  张江燕:中国的EMBA教育,刚才也讲到了,我认为在中国是比MBA教育还要新,但是对于中国经济的主体,或者说推动中国经济主体发展,应该是企业家和正在形成的职业经理人队伍。EMBA的教育对象,是由这些人组成的。从这个意义上讲,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应该更大一些。

  从EMBA整体的教育来看,我个人认为EMBA的发展离不开企业,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区域的经济环境。从中国整个市场经济的发展,或者说日本打进来之前,中国经济是比较国际化的,或者说是跟欧美都有一些联系。比较显著的两个地区,南面是上海,北面是天津,因为一些原因,天津后来的发展慢了一些,但现在滨海新区的发展又是一个新的契机。

  刚才李院长讲到了,老校长讲的“商以富国”,南开大学有着非常深厚的历史沉淀。依托这种理念,做出自己的特色很重要。我们看中国的MBA课程,基本上都是通用课程。像清华大学最近跟巴黎的某所商学院办的时尚和奢侈品专业课程。我举这个例子是讲,以后MBA办学特色上,可以在市场上更细分。北大有办医药方向的,中山大学有房地产方向的,珠三角房地产比较热,所以这个要走出它的特色。

  第二,在MBA办学里要融合。因为在过去几十年,整个商业文化应该是西方社会主导的,但现在中国GDP已经占到世界第四位了,在以后发展的过程中,中国的市场非常大。我在新加坡国立大学读MBA的时候,当时校长叫王少虎,他讲《孙子兵法》。我想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可以挖掘符合东方人的习惯和市场环境,以及承载着我们悠久历史,被过去所证明的,比如说儒家的思想,中国悠久的历史。这些都是可以丰富到中国的管理思想,中国商学院有一个使命,应该是“中国管理思想的总结者”。如果这样真能够把中西结合起来,因为这个特色就会有很多的学员在课程中得到益处。我们说商业教育本身也是一种市场行为,有了办学的特色,有了独特市场定位,路会越走越宽。不见得都办成哈佛那样的,也可以办成有特色的,在一定的圈子里能认识它的。

  我想在未来的5到10年,或者更长的时间里,中国的商学院面临更多的竞争,它在区分上会有更多的我们可以看到的东西。

  曹章武:跟张总说的一样,确实中国EMBA项目虽然发展只有5年时间,除了商学院举办综合的EMBA项目以外,大部分的商学院也在细分市场,也在做自己的特色。包括您刚才讲的有医药、建筑、房地产、奢侈品、传媒、金融、通讯等等,我们南开大学也有自己的特色项目。当然随着市场不断的推进,商学院不断的寻求自身发展的定位,我相信专业方向,每个商学院会有自己的定位。

  李维安:各个商学院办出自己的特色,这就是中国的EMBA教育不能雷同。

  首先,EMBA在这五年的试点过程中,EMBA的基本要求是什么?不能大家你开你的,我开我的,大家随便上课,这不是EMBA,它是给高管人才提供基本的平台。开始是基本的要求,学位办当初就提出很多核心课程的基本要求,基本要求达到了以后,就应该突出特色。包括各个学校的特色,比如有的财务管理突出,有的行业管理突出,或者其他教学案例方面的特色。

  第二,还有市场细分的问题。我们可以做,但是和高管培训还是有区别的,我们可以培训一个企业,培训一个管理工具,培训一个理念,时间可长可短。但EMBA教育,虽然分,但不要分得这么细,为什么?还有一个互相融合沟通的问题。我们一般不希望一个班的同学,在一个企业是一个班,在一个行业是一个班。本身EMBA学员在一起,是一个互相学习的过程,互相建立团队的过程,我们希望这个班有不同的企业。所以我们需要区分,但在这方面要把握一个度。

  2007年10月10日上午10:00-12:00,南开大学商学院院长李维安教授、北京正略钧策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CO-CEO)、高级合伙人张江燕,携手北京市五洲在线广告有限公司总裁曹章武做客新浪财经嘉宾聊天室。图为北京正略钧策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CO-CEO)、高级合伙人张江燕。

  张总对管理教育,企业咨询非常有见地,他也是我们MBA面试的考官,这也是特色。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