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财报“制度环境与民企发展”论坛实录(4)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8日 11:47 新浪财经

  主持人杨澜:失败是一个孤儿,没有人来认领。有的时候成功找不到亲妈。在我们短短访谈即将结束的时候,请陈教授给我们提出一个建设性的意见。比如说,您刚才提到了鼓励企业发展的政策,有的时候论为作秀,有的时候并没有发生实际的作用,甚至还制造了更多的弊端。如果提一点在目前环境下可以实施和改进的制度,您觉得从哪儿做起?

  陈乃醒:政府部门之间要进行协调,不能各自为政,不能从自己的利益出发,不能从自己的权益出发来规定一些政策,甚至提出一些立法建议。

  如果讲多一些,我可以阐述一下我的观点。我刚才讲了,我们国家改革开放取得了这么大的成就,每一个人都动员起来,这是小平同志在过去改革时提出来的理论,给我们铺的道路。我在《财经时报》上有一个访谈,我讲了后改革开放时代。

  所谓后改革开放时代,就是是到了规范市场的时代。也就是说,过去的改革都是改革不合市场的规章制度。当市场经济初步建立起来之后,我们的主要任务就是规范市场,规范法律的出台。

  法律的出台不是一个部门的问题,应该是全社会的问题。某一个部门不能以自己的利益来立法,而有关部门要进行协调,切切实实地提出有关政策也应当协调,无论是改革也好,现在的规范也好,都是为了更好的方便发展经济,更好的促进经济发展。

  现在出台的很多政策法规已经超越了我们中小企业的现状。也就是说,标准太高了,门槛太高了。这个相当危险。

  主持人杨澜:感谢三位嘉宾的肺腑之言,我们用掌声感谢他们,谢谢!请三位就坐。

  最后一个发言的嘉宾是我们今天请来一位重量级的嘉宾,无论是他的体重还是他发言的影响力都是重量级的。他就是这些年年潜心研究民营经济并且为民营经济的发展而奔波的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长保育钧先生。他是从传媒人出身的,让我们感觉到非常的亲切,请他做我们最后的总结发言。

  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长保育钧:非常感谢《财经时报》组织这一个论坛。

  中国改革开放到今天,民营经济发展到了关键的时刻。民营经济是改革开放的产物。中国改革开放最大的成果是什么?就是多了民营经济。民营经济有今天,是改革开放的成果。但是民营经济要有进一步的发展,还要深化改革。为什么这么说?发展到今天,民营经济到了一个槛儿了。

  第一,民营经济是什么,到现在为止很多人还搞不清楚。一谈民营经济就认为是个体私营企业,这一种提法需要重新审视。民营经济的实质是什么?按照传统的概念,就是私人占有生产资料,无偿占有别人的剩余劳动。

  想当初民营经济雇工的问题吵了5年。民营经济实质是什么,到现在还需要回到原点重新来探讨。我认为民营经济的实质是人民群众自己创造财富,人民群众自己解放自己。民营经济发展到现在有两个理论支撑:

  第一,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1982年之后,个体户出现了,是由初级阶段理论支撑的。1992年邓小平南巡之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来做支撑。初级阶段理论解决了合法性问题,原来是非法的,是投机倒把的。其实不是投机倒把,是搞活了农村经济。投机倒把是不是一般的民法,属于刑法,要抓你的。所以我们说,这不是投机倒把。过了一年,人民群众创造财富的冲动谁也压不下去。82年,中共十二大提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承认了个体经济。

  到了92年邓小平南巡之后,提出了社会主义与市场,资本主义与计划,提出了发展市场经济。市场经济的本质就是平等竞争。民营经济的第二个理论支撑就是公平待遇、平等竞争。合法性问题基本上解决了。但是,公平竞争的问题并没有解决。所以,现在大家所反映的问题就是没有公平竞争,享受不到公平待遇。什么原因?就是没有搞清楚民营经济是什么东西,很多人还是用传统的观念认为民营经济是个体老板,不说你是资本家就不错了,说你是社会主义建设者就不错了。一些既得利益者、领导同志、既得利益集团以这样的心态来看待民营企业。现在要进一步解决平等待遇的问题,就要深化改革。真正的按照市场经济原则来办事,要公平的竞争。当前民营经济发展,有三个难一个重。

  第一个难,义乌老板周女士讲了,是市场准入问题。05年提出来的公平待遇、平等竞争,文件很好,但是到了垄断地位就变味了,他们以危害国家安全为由,排挤民营企业,或者抬高民营企业进入的门槛。他们认为,垄断才安全。按照这个理论,苏联东欧不应该垮台,因为他们就是垄断的,结果他们垮台了。所以,一定要打破为了国家安全要垄断的命题。在谁的手里最安全?在老百姓手里不安全吗?人民政府为什么怕人民呢?当前中国,民营企业集中在制造行业,少数进入房地产行业,那是极少数。制造行业遇到的困难非常大,根据我们的调查,制造行业的利润3%—4%,民营企业对国家的贡献很大。相当一批民营制造行业的企业日子很难过,特别是原材料、劳动力成本涨价,出口退税减少,人民币升值等等。谁在赚钱?垄断行业赚钱。垄断行业一大半是贷款,贷款了还没有利润。依靠他们,国家能安全吗?这是一个伪命题,非得破除不可。

  第二,融资难。民营企业融资非常的困难。对GDP作出巨大贡献的民营企业占金融资源的不到15%,什么原因呢?就说民营企业不守信用、不可靠。事实是这样的吗?根本不是这样一回事。工行老总说,民营企业贷款不良率是0.8%,1%都不到。而且,许多民营企业在宏观调控当中死掉了,就是融资难。好多企业日子好过的时候,银行来了,日子不好过的时候,找不到银行。

  第三,权益保障难。尽管有了《物权法》,保护私人财产,但是真正打起官司来,你是打不赢。等你打赢了,企业也垮了。打官司非常的难。孙大午本来是功臣,结果成了罪人,这引起了法律界一致的愤怒。很多时候给民营企业戴红帽子,要摘帽子也是很难。

  一重:负担重。除了经济上负担之外,还有精神上的负担。税收不平等。内外资企业税收不平等,明年开始要合并了。但是税收之外,还有三重之处:

  第一,收费。

  第二,摊派。

  第三,公关招待。

  这三项支出占利润的32%,占支出的33%。所以民营企业做起来相当的困难。

  刚才张维迎讲,外国企业家忙于技术创新和产品创新,中国企业家忙于体制创新的问题。

  更重要的还有舆论的压力。不知道什么时候领导换了,政策就变了,对你就不一样了。现在社会上“仇富”,把“仇腐”引导到了“仇富”上来了,这对民营企业压力很大。

  怎么办?过去靠邓小平,这一次看十七大,科学发展、和谐社会。我相信马克思说的话,靠自己。我们是世界的主体,民营企业家发展到今天,应该自己组织起来,按行业、地区组织起来,组织成行业协会和商会,积极维护自己的话语权,千万不能把自己的话语权丢了。一个人单薄,但是组织起来力量大,通过合法的渠道组织起来。有一些法出来之后,怎么看怎么不对劲,因为他们是严重脱离实际,而且是部门立法,本来法是管政府部门的,现在是部门立法,我叫他们为立法走私,我们要打击立法走私。我是纳税人,为什么不能有自己的发言权,我通过纳税养活公务员,公务员是为我们服务的,我为什么不能参与意见?在市场经济下,就要人人平等。

  今天民营企业占了三分之一,我们应该通过自己的合法组织、合法渠道积极参与意见,影响决策,维护自己合法权益。否则,那一些既得利益立法,我们就等着死。现在是进入一个新的时期,民营企业要做觉醒的阶层,要自己解放自己。

  《财经时报》是一个很好的平台。现在媒体不少,反映民营企业的报纸和媒体也不少,但是真正做到点子上的并不多。我们衷心的希望《财经时报》成为民营企业反映自己声音的很好的平台。

  希望《财经时报》越办越好!谢谢大家!

  主持人杨澜:保教授把我们今天谈话引入到了更加深入的层面,无论是知识界、媒体界、企业界、政府界可以来充分探讨。媒体就是这样一个平台,我们引出这样一个话题,希望把大家的意见放在这一个平台上。在这样一个社会上,充分的讨论使得我们社会的风气更加理性和开明,能够使我们的政府的决策变得更加的科学、民主和透明。

  大家经常用一个词“运气”,说朱总当年运气好,信用证终结前一个月把钱搞出来了。我们希望民营企业不是靠运气,而是靠讲信用的制度。感谢各位抽出宝贵时间来参加《财经时报》的第一期财报论坛,也感谢各位嘉宾给我们的真知灼见。

  我们是历史的一个部分,我们共同创造着历史。这是《财经时报》的责任感,希望也是我们共同的责任感。我们一起来推动中国社会不断的进步。

  再次感谢大家!希望大家度过非常愉快的夜晚。

  谢谢!

[上一页] [1] [2] [3] [4]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