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2007资本中国年会8月18日上午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8日 14:03 新浪财经

  2007年8月18日,中国证券市场研究设计中心主办的“见证与超越-首届资本中国年会暨中国证券市场十八年庆典”隆重开幕,中国证券市场的新老开拓者们聚首于深圳大中华国际交易广场。新浪财经图文直播了本次会议。以下为8月18日上午实录。

  会议主题:2007资本中国年会——中国证券市场18年庆典

  会议地点:深圳大中华国际交易广场6楼

  会议时间:2007年8月18日

  会议内容:

  主持人: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早晨好,我代表中国证券市场研究设计中心、中国证券市场研究中心的下设单位证券市场周刊以及大中华集团欢迎大家在周末来到这里参加资本中国论坛的讨论!

  首先,有请中国证券市场研究设计中心总干事王波明先生致辞!

  王波明:女士们、先生们,大家早上好!非常感谢大家参与今天举行的中国证券市场十八年庆典!上海交易所与深圳交易所是十七年,至于中国证券市场到底多少年有很多争论,不管怎样,今天是一个盛典,为什么这么说?因为在此次会议的邀请人中,我们今天非常祈祷参与中国市场最早设计的,包括上海交易所、深圳交易所以及当时参与这个事情的国家体改委、

人民银行
财政部
最早参与的领导都请来了,这次是最齐的一次,我非常有幸参与到这次会议当中,同时可以与各位进行交流。

  今天大家欢聚一堂更是为了中国资本市场在新的起点上展开更加健康、繁荣的发展献计献策、建言立论,我们今天开得是见证与超越,这个意思是回忆过去,展望未来。中国证券市场今年8月份市值已超过中国当年的GDP市值,在20万亿左右。在这样一个迅速崛起的资本市场,已经成为迅速崛起的文明古国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资本市场更加有效的发挥,大家当然不辱使命的成为中国大国崛起的重要推动力量。

  在证券市场周刊1992年创刊词上写道,公众的积极参与是资本市场发展之本,现在深沪股市开户的投资者已经超过了1亿1千万,这既是中国资本市场繁荣的标志也是未来发展的动力与压力,如何将中国资本市场建设成更加市场化、规范化和国际化的发达市场,我们依然任重道远,依然不能放弃,今天这个大会也是推动资本市场更加发达,再次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主持人:下面有请美国前总统经济顾问约翰.拉特里奇先生发言!

  约翰.拉特里奇:大家早上好!首先我代表全体美国人民向中国致以最热烈的祝贺,祝贺中国在这些年里取得的进步以及在资本市场中取得的业绩,这是世界经济目睹的最大的奇迹以及经济事件。2007年世界经济超过5%的增长,而在2008年增速也是如此,会超过5%。如果说实现2008年超过5%将会意味着世界经济连续6年增速超过了4%,这在世界历史上是前所未有的。在几周之前,我去参加了几次会议是谈论经济的大会。当时有很多经济学家都参加了此次会议,包括很多央行行长等都参加了会议。所有参加会议的人士就两点达成共识,目前世界经济增长的速度比以往都要快;目前阻碍经济增长的主要风险只有一点,就是在美国呼声日益强烈的保护主义倾向。目前中国在经济发展和资本市场发展过程中已经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是中国还需要很多年才足以完全的体现它的潜能与力量。我们必须要实现资本市场的稳定才能够在未来的五十年里让资本市场驱动经济发展,下面给大家讲一些我的研究方向,我是中国社科院的兼职教授,目前在做一些研究:

  我的研究方向是如何用物理学用科学的框架实现经济的重构,主要研究的重点是在物理学当中能源与能量的转化,从一个地方转移到另外一个地方,用这个理论来诠释经济学中的一些原理。我把这个领域称为热的动力学。在物理学当中称为传导,比如说有一瓶冷水和一瓶热水,两瓶水放在一块就成为同样的温度,这样的原理是热能定律当中的热传导定律,是最为重要的定律之一。这机理到底是什么样?我给大家更直观的讲一下,在脑海中想象一下画面。

  比如说我有一个小球,把小球往前仍,仍速度非常快,球的每一个粒子都在运动当中,物理学家称为在做功。同样我把这个小球放再一个烤箱里面,打开烤箱让温度不断升高,当球温度不断升高的时候,分子运动不断加快,会加快碰撞,但不会往同样一个方向发生运动。物理学家把这个小球分子的碰撞称为热能。在物理学和工程学当中,做功和热能之间的差别是显而易见的。而在经济学中我们要了解当谈到GDP时说做功。当我们谈到浪费低效、污染、损失时,我们说得是小球当中浪费的热能。科学家知道,在地球上发生的一切活动都是热能转移所产生的结果,由太阳能转移成其他能量的结果。

  在很多年前,全人类的生活完全依赖太阳能的,在古时候,人们会追踪猎物,会采摘一些果实,以此为生。每一个历史学家都知道,以这样一种狩猎和采摘果实为生的人都是非常贫穷的。如今,我们学会了如何去致富,如何致富呢?我们不仅要用太阳能,还要使用过去储存下来的能量。希望大家可以设想一下,把储存能量想象成能够帮助运行计算机的一个储存能量的电池板。当消费这个能量时,我们消费的是在无数年前

恐龙的能量。在当前我们还看到了很多不同形式的储存能量,包括我刚刚所说的恐龙、人类,还有资本与技术。在下个世纪,我们看到世界的重心将发生转移,过去世界过度依赖恐龙的能源,在未来更多的使用人力资本,使用资本与技术。

  对于中国,我要传达这样的信息,我认为中国最大、最宝贵的资源就是中国的孩子们、中国的下一代。你们目前在教育、信息技术、通讯方面做出的巨大投资将会使得中国的孩子们在长大之后使用他们的能源,而不是地下的燃料推动经济的发展。

  大家知道,我刚刚所说的种种能源,在全世界的储量不是平均的,像石油主要储存在波斯湾,煤炭主要储存在澳大利亚、中国等。如果说在不同的地区之间就这样一些能源没有交换,那么这些能源的定价在不同地区将会有很大差异。比如说在美国,美国的人力资本比较少,人力资本的价格非常高,在亚洲的人力资本的价格是比较低,亚洲的一般资本比较稀有,一般资本价格比较低,比如说人均收入在亚洲一般资本中体现,同样的技术与石油,在不同的地方定价不一样。可以看到,如果没有不同地区之间的交换,中国和美国完全是不同的地域,在中国人多资本少,而在美国人少资本多。就像两个水域一样,如果没有两个水与水之间的交换,水的高低不同的,如果用资源贸易就可以互相流动,资本可以从美国流向中国,劳动力可以从中国流向美国。在历史上这样的调整、这样的贸易、这样的交易是非常缓慢的,如果说由一艘一艘的船完成交易,每一艘船上撞在的能量是非常低的。如今,中美两国由光纤通信、光缆联系起来了。有了光缆意味着什么呢?意味着中美两国之间如果用船来完成运输,船可以光速前进,或者说在每一艘船上装载的货物是无限的,这就意味着过去调整非常缓慢,而如今的调整是以瞬息万变的速度进行的。就像工程师和科学家所说得,如果加快了水的流速,当这个流速达到一定高度、水平的时候,会产生波澜动荡的情况。

  世界经济以5%的速度增长,同时我们看到进入中国的外商直接投资达到700亿美元,这样的速度、这样的水平是在历史上任何一个地方没有看到,是史无前例的,很自然而然的会带来波澜。当世界以飞快的速度变化时,人们会感到恐惧,在中国我看到所有的政策,所有以建设和谐社会为名而推出的政策都是政府在减少波澜、动荡,缓解人类恐惧的政策。而在美国、欧盟、日本,我们看到保护主义的倾向也都是各自社会发生的动荡。在美国我们看到一些非常恐惧的纺织业的工人,他们引起了美国领导的注意,很可能国会会通过保护立法来保护这些人的权益。而在上周美国友1028名经济学家写信给美国国会,要求美国国会要警惕保护主义这种倾向以及后果。我的朋友们和我一起非常努力来组织这样一种趋势,企图力挽狂澜,但是还存在这样一些风险,而且很大的。

  在这样一个以飞快的速度发展,而且充满动荡的实际当中,中国必须要积累资本,资本可以让中国未来保持稳定。所以我觉得在这样一个背景之下,中国领导人应该告诉美国领导人,让美国领导人回家。自从1995年以来,中国一直实行稳定的货币政策,中国的货币汇率比较稳定,使得中国以飞快的速度增长,而且保持非常低的通畅率,中国根本没有什么问题去解决。

  我刚才说得是在货币、汇率方面没有什么改得,但是在资本市场发展的过程中确实有很多问题待解决的。美国经济是非常稳定的,因为美国经济相当成熟,而且有着悠久的历史,美国的GDP是13万亿美元,而美国的资本量是相当于30年的那么大。而中国股市的总市值仅仅相当于一年的GDP。目前中国的当务之急是要推动资本市场的发展,实现均衡的增长,平均更好的提高人们的水平,实现这样的目的,通过股市发展是之一,此外要通过教育支持GDP的发展。

  最后,我有5个孩子,我相信在座各位有很多人都有孩子,我们孩子的未来取决于什么?并不是取决于含有石油,而是取决于美中两大国之间的关系。但是,很多美国人对中国却知之甚少,他们脑海当中对中国的印象还是冷战时候的情况。美国的媒体,特别是电视媒体竞争是非常激烈的,在这样竞争当中,只有负面新闻才能够更好的胜出,关于中国的新闻大多都是负面的。但是当五个美国人和五个中国人走到一起共进晚餐的时候,很快就成了好朋友。我现在在美国每周会做两个电视的谈话节目,每次做节目的时候都会强调这一点,一定要向美国人展示真实的中国形象,只有这样,两国人民才会成为好朋友。因为在未来我们一定会因为石油不够而产生一些问题和摩擦。如果说在每一个人的家里,从每个人小我做起,都有足够能量推动世界的发展,整个大国的能量不是问题的。其实在家里每个浴缸的水都可以推动发展的,只是科学家还没有发现如何来利用这个能量,因此我们得出的结论是这世界上根本不短缺能源,而是短缺知识。我认为这个问题是我在中国科学院的朋友和我在理工大学的朋友们同力解决的,但是我们要合力来解决这些问题。

  如果说两个国家的人能够通力合作,一定可以取得成功。最后再次祝贺大家从零开始、白手起家推动资本市场的发展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目前取得非常卓越的成就。希望实现稳定,能够帮助你们完成这一项巨大艰巨的使命,我相信全国人民都会祝愿中国人民好运的。在很久之前我的老板是里根总统,我相信如果里根总统活到今日肯定会感到非常惊讶,同时非常高兴看到中国经济取得如此快的发展。感谢大家邀请我参加此次庆典,参加这个活动,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约翰.拉特里奇的发言,我们进入第一个环节,难忘的十八年,为什么是十八年?无论是这十八年,还是十八年开始的中国经济改革,我们中国人民都进行了一场前所未有的探索,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转型。自1990年以来,各地的证券市场已经开始活跃,90年的12月,深沪两个交易所先后挂牌营业,证券市场已经开始从各地分散的交易进入了场内规范交易时代,现在说起来的转变很容易,其实背后包含了多少辛酸和坎坷,只有在座的各位前辈们才能说得清楚。探索者们付出了智慧甚至健康,秋游很多前辈们冒着政治风险,有的前辈取得了建树,有的误入歧途,看到市场经济发展的未来,我个人认为所有前辈的努力和所付出的代价都是值得的,下面有请第一单位讨论的嘉宾,李青原女士、刘鸿儒先生、傅丰详先生、王健、尉文渊先生上台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