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爱康国宾集团CEO张黎刚做客聊健康产业发展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7日 17:58 新浪财经

  

爱康国宾集团CEO张黎刚做客聊健康产业发展模式

  8月17日(周五)下午17:00,爱康国宾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张黎刚先生和原上海国宾医疗控股集团公司的总裁黄宁做客新浪聊天室,为您解析健康产业的发展模式。图为张黎刚(左)、黄宁(右)与新浪财经主持人权静(中)合影。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聊天视频:爱康网CEO张黎刚做客新浪聊健康产业发展(1)(2)

  8月17日(周五)下午17:00,爱康国宾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张黎刚先生和合作伙伴原上海国宾医疗控股集团公司总裁黄宁做客新浪聊天室,为您解析健康产业的发展模式。

    精彩观点:

    爱康网与上海国宾医疗控股有限公司的合并,是双方在共同看好健康产业发展潜力的背景下,进行的优势互补战略,结合了爱康网的理念和技术优势以及上海国宾在医疗实体方面的市场领先地位,用互联网给传统的健康产业插上了飞翔的翅膀。

    现在市场时机已经成熟,爱康国宾希望能建立类似美国HMO(Healthcare Maintenance Organization)那样的健康管理模式,成为中国第一家提供管理制医疗服务的公司。

    国家

十一五计划倡导社区医院首诊制,很多人白天上班,爱康国宾的医疗实体更多建在商业区、
写字楼
附近,这样的话提供了一种与社区医院首诊制互补性的家庭服务的健康管理体制。

    我们服务于很多全球500强的企业,为这些企业的员工提供健康管理的服务,随着中国企业向知识密集型的企业升级,健康管理可以提升企业的竞争力。

    网络能够把有限的资源放大化。以前我们传统的做法都是有病之后去寻找名医,认为名医才能治好病,其实我觉得都有一些误导,因为这个行业高度的不对称,网络能给他大家提供一个透明而全面的信息平台。

    健康产业未来盈利的空间很大,没有人会拒绝健康,健康的观念日渐深入人心,人们愿意为健康作投资。

    在我们这个领域,我们是有信心成为这方面领头的公司,虽然外资公司有更多的钱更多的资源但是我们对中国产业的理解会更深刻。

    爱康国宾这样的服务机构给大家的感受会是什么样的?就是说有人管我的健康了,当我有需求的时候,我不是无门去找,有一个专业的能够提供给我帮助的机构,而且我对他非常信任。

    以下为聊天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关注新浪财经频道。我们财经频道以前都介绍财富的知识,那么有一个概念大家都非常的清楚,健康是1,而财富是0,没有这个1,后面的0再多都是0,今天我们给大家请来了两位关于健康产业和健康管理方面的嘉宾,现在我给大家介绍一下两位嘉宾,坐我身边的这位是张黎刚先生。

  张黎刚:新浪的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张先生获得了哈佛大学的医学院的硕士学院,在获得此学位之后创立了一家互联网公司,叫做e龙公司,e龙公司在美国上市以后,张先生又创立了现在的爱康网,任首席执行官。

    主持人:第二位嘉宾是黄宁先生。

  黄宁:大家好,新浪的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黄宁先生在爱康网两家公司合并之前是上海国宾医疗控股集团公司的总裁,黄宁先生有一点我特别想跟大家介绍,黄先生在爱康国宾合并之前创建了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并担任总经理,这是国内目前惟一一家私立的三甲医院,非常厉害。我们今天的聊天就从爱康网和上海国宾控股这两家公司的并购讲起。

    看好健康产业发展 爱康网与国宾医疗完成并购

  主持人:第一个问题我就是想请问两位嘉宾,爱康网与国宾医疗这两家公司的合并在最开始的时候,是基于一种什么样的想法,或者说具体一点讲,双方是怎么展开最先的接触的呢?

  黄宁:国宾是创建于01年,在上海,国宾从事健康体检这个行业以后,健康整个行业是非常关注的,在04年的时候,我们张黎刚先生回国创立了爱康网以后,国宾也非常关注这一块,因为爱康网创立的健康和管理的服务理念给我们这些做健康体检行业的来讲,带来了一个全新的观念,这个时候国宾的董事会也一直讨论这个问题,国宾下一步的发展方向,在这个时候我们有一个副董事长在一个很偶然的机会遇到张总以后,就进行了一个交流。

    这一交流,我们就开始了一个志同道合的感觉出来了,我们整个国宾原来董事会,原来董事长、副董事长,我们几个董事会成员可以说跟张总之间的这种沟通也是越来越密切,从06年的8月份,我们就已经开始谈在战略上如何走在一起,如何把健康管理和健康体检这样一个产业性的模式做出来。

  主持人:能不能给我们的网友介绍一下,在合并之前国宾它的体检业务发展的状况?

  黄宁:国宾体检在关注健康的各位朋友应该比较了解国宾,在中国应该说健康体检这个行业里面,国宾一直处于龙头地位,而且在华东、华南地区,整个健康业务体检的发展一直是非常好的业绩,而且一直在这个行业里面领着这个行业走,也因为有这样一个基础,才和张总的爱康网的理念走在一起。

  主持人:当时您是怎么和国宾建立这样一种联系的?是基于什么样的想法跟国宾建立这样的合作,或者是说国宾之前在体检方面的优势,您认为能给你提供哪种帮助?

  张黎刚:爱康是04年创建的,当时管理理念已经创立了,当时的想法更多的依托于实体,所以我的背景是前几年一直在互联网公司做事情,然后我觉得中国不缺乏一流的设备,也不缺乏一流的设备团队,但是我发现大家缺乏对IT信息的应用。

    我们理解的时候,我们就说怎么样找到一个专家,找到更好的药治疗但是确确实实没有说通过互联网怎么样更多的让医疗信息从不对称变成对称,让更多的病人,更多的大众了解健康状况,所以后来爱康就定义为先用这样一个技术架起来了这样一个行业,今天改变了整个的模式04年也是同样的想法,我们就进入了这个领域,更多是把它们的服务更好的推向客户群体.

    当初国宾的副董事长是05年年初找到爱康,那时候爱康很小,才100个员工,而国宾那时候已经有400个员工,从销售规模以后非常大了,爱康那时候才刚刚起步,当时跟我们接触以后,他也一直在观察爱康说能走多快.

    第二次接触是06年年中,我们再见到的时候,爱康已经是400人的公司,也已经覆盖了全国十几个城市,另外客户也从以前没客户到有了会员,国宾也看到了,像爱康这样一家完全没有医疗实体的公司,很短时间内覆盖了全国,客户数量一下子增加,而销售规模也不断的增加,所以他们也看到,如果说像这样的公司不重视的话,有可能有一天可能会超过一个实体这一块,而对我们而言的话,如果能够和这样一家优秀的企业结合在一起,我们对客户提供的服务会更完整。

  主持人:我就想问黄总一个问题,刚才张总也说了,在爱康创立之初,其实规模是比较小的,员工的数量也远远没有国宾多,当时您作为一家规模比对方要大的这样一个公司的话,您怎么就愿意双方各占50%的股份来完成这次并购呢?

  黄宁:这个也因为我们正是看到了健康产业发展的空间,然而仅仅做体检这样一个业务来占领这个空间的能力还是非常有限的,但是客户的需求我们因为一直面对体检客户,这个需求的增长我们是非常清楚的,非常大。然而这个体检是整个健康管理服务的理念来看的话,体检是其中的一个环节,那么有了这个体检这种模式的形成,那么再加上爱康这种平台服务的架构加进来的话,我们整个这个服务体系就完善了。

    而且最重要的是说,我们这样一个用实体和现代的技术结合以后,把真正的人们生活中密切相关的医疗服务能够做到走进客户,非常贴近客户,而以前做体检最大的弊端就是说,它的客户的接触面非常有限,现场服务永远是有限的,所以国宾一直在做连锁的发展,但是医疗的体检中心的连锁发展也是有一个门槛的,也不可能说是无限制的发展下去。

    所以有了这样一个机遇,这样一个点以后,我们看到的就是说爱康国宾走在一起,才能真正把健康服务这个理念服务更多的消费者,从而达到真的让我们国家健康产业的发展,因为我们这个公司的组合能让更多的人病得更少,健康的时间更多。(笑)

  主持人:看来双方还是在充分的发现了,在看好未来发展的基础上合作的,也是发现了对方身上刚好有自己需要的东西。

  张黎刚:我们的一个朋友给我们一个形象的比喻,爱康帮国宾插上了飞翔的翅膀,用结构IT的技术,让传统的医疗管理公司扩大外延。

    推广美国HMO健康管理模式

  主持人:好的,第二个问题我是想问两位,在美国有一种HMO的模式,这个可能张总是更加的了解了,它是一种创新的健康管理模式。爱康国宾推出的业务是否也想做这样一种健康管理的模式,或者它跟传统的医疗机构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

  张黎刚:现在中国的医疗状况是什么样子的?在中国超过7千多亿的医疗资助当中,60%来自于个人支付,现在医保加上商业保险大概支付20%,剩下的20%是国家支付给

公务员或者新农村成员的,这就相当于40年前的美国,后来发现就是说进一步扩大这个商业保险以后,成本居高不上,在尼克松当美国总统的时候,1972年的时候,开始推崇HMO,最简单的医疗把医疗行为管理利用。

  主持人:那这个健康管理是一个什么样的概念?

  张黎刚:当保险公司的利益跟医疗机构提供商的利益出现冲突的时候,就会出现保险公司希望你少看病少花钱,这个医疗机构一定要给你看病了才有钱赚,这导致的结果费用增加,这个创立了以后,最关键的一点,我一个人大概一年要交多少钱?交给医疗服务机构以后,医疗服务机构就保证我的状况,我就掏这么多钱你就得看好我的病,这样的话就要做很多预防医学的事情,让你少生病,这样以后对于个人来讲,生活的质量提高了,少生病健康状况提高了,而医院也少花钱了,这样把整个服务体系良性循环起来了。

    所以在1972年以后,尼克松政府大力推动HMO以后,在今天管理医疗服务已经成为美国最主流的服务模式,今天的美国只有15%来自于个人支付,45%左右来自于商业保险以及刚刚讲的管理服务这一块,另外40%是由政府支付给67岁以上的老人以及贫困的家庭,这种很多服务模式也是借助了管理服务这一块,它控制了医疗成本的增加,第二提高投保人的生活质量。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