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星期三沙龙:创易网首席运营管张海帆谈威客(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6日 18:58  新浪财经

星期三沙龙:创易网首席运营管张海帆谈威客(2)
星期三沙龙现场,创易网首席运营管张海帆谈威客。图为现场听众。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主持人:张海帆讲的很精彩,下面请阿康先生也来讲一讲。

  阿康:我带过来几本书是机械工业出的,讲的叫沃客从创意到财富。听了海帆的演讲非常兴奋,振奋,从我2004年7月份,利用自己业余时间搞K68网站,当时脑子里有一个很模糊的想法,要公开悬赏在线工作的方式,当时不知道叫什么,当时特别惭愧不能发明一个词来标绘这个。后来出现沃客、威客,当我做到90个任务,觉得这事能成,这是一个超级大游戏,真实的大游戏。当我做到第3个月,2004年10月份出现第一个模仿者。头几天做了一个统计,大概全国400家左右类似的网站。创易网还有猪八戒,还有任我中国都是我非常值得尊敬的同行,我非常荣幸大家可以一起推进这事情。

  我昨天晚上跟一个客户聊到晚上11点,他是北京南苑机场附近一家科技公司的老板,尝试发了三个小任务,第一次200,第二次300,第三次1千,昨天送来1万块支票,说先垫着,陆陆续续发一系列任务,从产品设计,包装,英文资料,翻译还有彩页等。正是有这样无数的人推动着前进,我相信海帆这边,还有我这边,八戒那边非常多。内在的驱动力是中国制造业从中国制造转向中国创造,你生产10万件,100万件时代过去了,堆在仓库里过不去,可能这1千套换一种标志,另外一千套换另外一种。从创业角度来讲,今天非常荣幸在微软下属的公司办公室里召开这会议,我刚才坐在很有趣凳子里考虑,微软创业第三年,第四年做什么?大概1975,1974年,当时4004的一个芯片诞生,盖茨从里面嗅到未来巨大的商业机会,现在每个人手里电子表、手机可以顶上386的功能,4004的芯片什么也做不了,他们开始做变革性的。今天大家在这里开一个规模不是很大的,但是很有意思的沙龙研讨,我相信将来几年之后,大家会感受到,每个人都觉得这个事有希望,我相信将来有很大希望。

  从我做K68网站过程中,你做这个事情,不管速度快还是速度慢,这是别人眼中客观的速度,内在的驱动力在于需求,还有你有多大颠覆性。之所以创易网可以诞生,是因为他们从广告行业看到颠覆性的变化,是50倍的变化,首先价格降低5-10倍,效果提高10倍,带来50倍甚至100倍好,这种颠覆和革命在中国目前自由经济竞争情况下,没有道理不野火燎原,就像1997年用QQ,当时叫OICQ,觉得这挺好玩的,跟全国和全世界人联系再也不用长途电话,今天腾讯很自豪竞争对手不是搜狐、新浪,是微软、电信或移动,这真的是一种变化,这种变化会带来海量的市场,中国太大,市场的机会非常大,我相信它在几年之后,要么是现在市场前几名某一家可以成长起来,要么有新的重量级对手进来成长起来。在一个市场里面,正如现在有几百家,还会有无数的进来,市场前5名,前10名会比较滋润,现在是马拉松长跑刚跑3- 5公里,我希望我们可以坚持最后,创易网也可以坚持到最后,这是很不容易的,谢谢!

  主持人:阿康讲的,我突然想起来,这几个网站找光有设计,有哪个网站给我们杂志提供一些非常优秀的稿件,再次提醒本刊记者再次努力,如果出现这种情况对你们是颠覆性的。我想我们记者要写一篇文章,可能需要的时间至少要10个小时,如果我这发布任务,很多人竞争,从我角度是欢迎的,但是不是又产生了社会资源的浪费是另外一回事。

  朱先生:今天我刚刚从重庆到这儿来的,所以没有什么准备,这个地方是一个非常好的学习、交流平台,我就冒冒失失来了,就像我冒冒失失进入威客这个领域一样。过去做了很多职业,比如教师、公务员,后面做了八年的记者,去年、前年是重庆晚报的首席记者,突然发现这种威客模式的网站,K68,还有我和阿康的交流过程当中,我发现这种模式有很大的成长机会,需要这样一群人共同把这个事情做起来,当时也面临着自己人生的现在,阿康当时也怂恿我,从晚报辞职,出来做这样一件事情,应该说我是一个互联网的新兵,我对互联网不太熟悉,不太了解,但是我觉得威客这种模式是有价值的,它就一定值得去做,这有价值有三个方面,一个方面对于威客显然是有价值的,他可以从网站上赚到真金白银,通过自己的能力,通过自己的创意能够在网站上赚到实实在在的收入,这是对他的第一个价值。第二个价值就是他在这种竞争当中逐渐学习、成长,给他一个机会,比如我们网站上有一位威客是重庆农村很偏远地区的设计爱好者,连设计师都算不上,通过我们这个平台,通过猪八戒威客网平台,为美国的医疗器械公司设计了标志,最后这家公司采用了标志,并且支付了1千人民币,这对他来说也是一个非常不错的机会。第三个价值,在这个平台上,这种竞争和交流的过程当中,通过创意会友,就像过去以文会友,以武会友一样,所以对威客是有价值的。对于上游的客户来说,通过威客的平台,花最少的钱能够得到最多的方案,这是其一,其二刚才创意网的张总讲到,有一些企业在我们上面征集方案,征集创意的同时,也得到了公司的推广,品牌推广,产品推广的机会。对于网站运营者来说,我们这种方式非常健康,现金流非常好,进站第一天只要发布任务就有20%的收入,相对于其他网站来说,它的模式非常健康,我们也通过为这种上下游进行服务的过程当中,我们积淀下来一个有价值的平台。它既然对三方有价值的东西,就一定值得辞去首席记者的职位,用心做,把它做好。

  另外主持人刚才也说,杂志期刊征集稿件的问题,实际上“猪八戒”在这方面已经在我们的网站上开辟了一个媒体征稿的频道,现在接近100家左右的媒体在我们网站上征集他们的稿件,这种稿件局限在散文、小品文,时效性、深度不大够,这也说明是一种趋势,未来媒体的稿件征集对于威客来说也可能不是一件很遥远的事情。谢谢!

  主持人:朱先生跟我是同行,居然也想到可以在网上征集稿件的事情,因为我确实在思考,我们这比较实时的杂志,毕竟谈不上时效性,符合我们需求的东西,或哪些栏目可以尝试这些新模式,也许以后我们会有合作。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