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并购重组和私募股权投资峰会29日下午实录(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3日 15:47 新浪财经

  钱学杰:接下来我们进入我们的圆桌论坛,我作为会议的主办方感谢各位参与论坛的嘉宾。我们的驻地是PE和VC如何增加投资公司的价值,这也是大家一直在问的问题,尤其中国现在的民营企业包括国有企业发展非常快,很多的境外基金都纷纷到中国来拿项目,你要拿项目你就要有竞争力,如何提升公司的附加值现在变成了非常重要的一点。首先我给每位嘉宾几分钟,让他们逐个的介绍一下他们自己。我想从杨瑞荣开始吧。

  杨瑞荣:大家好,我叫杨瑞荣,我是兰馨亚洲投资集团副总裁。我们在中国以前做的案子包括像携程旅行网,我们是第一轮的投资人,像易趣、智联招聘都是我们做的项目。我们现在主要集中在消费品的领域,我们认为中国未来的经济增长将来的动力会越来越多的集中在内部的消费者,我们的投资额在2000万美金以上,我们希望专注在增长型的部分,基本上是公司有一些盈利,我们希望作为一些推动力。

  陈永坚:大家好我是美国必百瑞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我们律师事务所有了130年的历史是全球历史最悠久的一家律师事务所。我们在硅谷也做很多风投的项目,在美国也是前五名的。在中国的业务主要是融资整个的过程,还有做很多并购以及境外上市。

  Suize Wu:大家我是颐和创投的,颐和创投是起始于台湾,我们非常的荣幸,投到的像无锡尚德这样的公司,颐和创投的投资规模也在逐渐的扩大,现在平均是1000到3000万美金之间。我们这些主要是借助于我们的投资合作伙伴,谢谢大家。

  Jonathan Kotler:大家好,我是Jonathan Kotler,我来自CCMP投资基金副总裁,我们现在是亚太地区大规模的投资基金,我们现在在管理20多亿美元的股本。我们和纽约伦敦的CCMP全球基金是合作的,全球的CCMP纽约和伦敦有100亿美元的投资股本,我们主要投资在四个领域,一个是生产制造,第二是

零售业,包括像百货公司、专卖店,连锁酒店等等,第三大行业是快速消费品,第四是IT行业,上游包括装备制造,包括做芯片、包装以及下游的总装。我们现在在大陆主要是做3000万以上的项目,希望是快速增长型的企业,有一定的量的销售额,有一定的客户群众,希望可以可以帮助我们的伙伴,利用全球的经验,全球的被投资的网络,以及我们的专家帮助这个公司可以把他们的业务做的更好,使增长更快,企业更成功。

  Robert Wang:大家好,我叫Robert Wang,我来自MBKP,我们这个基金主要是在东北亚,日本、韩国、大中国区的投资,最近我们基金在台湾完成了最大的杠杆收购,收购了台湾最大的有线电视网络。我们这边在单项目中,一共投入了6亿美元的股本金,使用了9亿美元的银行贷款做杠杆收购。我们投资的项目基本上在5000万以上的,也可以是控股的投资,也可以是少数控股的投资。我们比较看重传统的行业,而对比较新兴的行业,我们公司基本上是不投入的。

  钱宇鸿:我是美国基廷投资的在中国市场,我们2004年开始探水,05年开始做,我们是做了四单。我们在亚洲尤其是中国的经济快速增长的情况下,我们希望可以锦上添花,我们注重的行业来说,我们对行业要求并不是非常严格,但是我们要求一定的规模,比如说我们做的项目,要求净收入在200万美元以上,我们现在的融资规模一般是在1000万到2000万美元之间。

  钱学杰:我想大家对基金的名字有可能一下子记不住,如果你们要融资的话,看你们不同的阶段,大基金估计是在右边,小的来找我。我想实际上我们这次的议题也是老的议题。我觉得大家轻松一点,我先提一两个问题,把气氛稍微带一下,接下来我希望把时间交给下面的各位。

  第一个问题,现在我们平时所讲的,我一直和我的客户再讲,我说私募融资是两个资,一个是资金,第二资,实际上是公司治理的治,我想无论是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怎么样和国外先进的管理体制,包括讲的股权多元化,以及公司治理接轨,这是非常重要的。现在市场上是面临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有的企业非常的难融资,第二个,基金现在也有点发烧,他们喜欢抢项目,看到好的项目,人家不做他也不做,人家做他就抢。我想问一下各位,在这样的情况下,你们在公司路演还没有成为最终的婚嫁之前,你们除了给公司资金以外,你们怎么样把你们的附加值带给公司呢?我想听一下你们平时接触过的案例。成功的成功在哪里?如果失败了,项目被其他的基金抢去了,也想听听你们的经验。

  Robert Wang:今天讲的是基金怎么样为企业提供价值,在中国方面,比如说国营企业和民营企业价值的增加点上,有一些雷同也有一些不同。我们比较感兴趣的是国营企业。实际上对于国外的投资基金来看,国营企业增加价值的空间是非常巨大的。第一,我们看重一个企业中长期战略规划。我们知道国内游一个非常大型的工程机械行业的并购案,如果从外国投资者的角度来看,这家企业04年和投资者接触的时候,和现在完全是不一样的。当时企业处于一个比较困难的状况,他缺乏一个中长期的战略,对于一个企业来说,要有一个五年的目标,根据这个目标安全市场的变化做一些微调,这是非常重要的。他有两个部分不得业务,一部分是非常强的,在国内市场占有50%的份额 ,而且他的利润率是非常高的。另外一方面业务是非常不好的,他没有任何的优势,甚至还是亏损的。他挣到的钱没有放到他最强的部分,而是完全投入到他没有竞争优势的领域中,而是放到亏损的企业中,这样的原先亏损的企业并没有发展起来,他本来强的部分又被他拖垮了。通过一个投资人进来以后,一个董事会的治理,分清董事会、股东、管理层三者的关系,有一个投资者积极的进入企业的管理和发展过程中,这样对于企业的发展是很高的。另一方面还就管理层的激励机制,对于国企的管理层的激励机制明显是不对的,他做任何有风险的投资的时候,如果是投的好的话,他的激励有限,如果没投资好的话,他要承担落有的风险。实际上管理层他都企业的问题在那里,都知道做什么可以使企业的价值提高,就是因为激励机制的问题。最后,是资金的分配问题,这实际上是一个企业价值提高的非常关键的一点,有的企业是追求规模,追求销售额和资产为目的的。有的是追求利润的。而我们追求的是利润率的,你如果投了10亿下去,但是从利润率的角度来说,如果把行业的水平要低的话,就不是合理的运用。这四个方面如果我们可以改变的话,就可以很快的增加企业的价值,另外还有更深层次的影响。我想在这四个基础的方面都可以帮助到国有企业的发展。

  Jonathan Kotler:我觉得我们这个基金不管是做参股还是做公募的项目。第一,还是公司治理方面的改制,比如说管理层的激励机制的改革。除了这个以外,我们还希望给他一个运营的建议,一个是在技术方面,一个是在人员配置方面,尤其是在金融、财务这方面的管理。另外一个是在海外的销售渠道以及海外的融资或者是并购这方面的支持。比如说最近我们在湖北做了案子,是环保的行业。我们进入这个企业的时候,这个团队是比较强的,他希望做一些海外的项目,他的产品是有一定的优势的,他的工程师也比较强,但是他差的是最新的技术,和海外的联系人。我们通过公司的治理改进,另外我们还通过美国一个公司为他引入先进的技术,是全方面的问他,如果这样的帮助公司,你需要有什么样的团队?一方面你需要有一个很全面的管理机制,比如说激励机制,他们要有相对丰富的行业经验,他们有自己的网络,我想这样的话就会把企业做的更强。

  Suize Wu:如果公司把核心资产放到上市公司中,公司会非常的有活力。我们作为投资者曾经在做一个项目的时候,我们给公司的建议是说,我们利用我们自己的投资者,或者是自己管理的资产中,把这块打包出去,然后转手给其他的投资者,公司可以租赁这块资产,投资者可以拿到一定的回报,对公司来讲是非常看重这一块,觉得可以解决他们很多的问题。另外在这家公司中,我们也为他引入国外的客户。两年之后,国外客户为他们带来的收入占到他们的25%左右。我想作为一个潜在投资人的时候,确实要考虑到我可以为这家公司带来多大的价值,这样才可以做一个非常好的投资者。

  陈永坚:我是一名律师,过去我们做的案例中看到了很多投资者如何投资企业。因为私募资金和创投资金他们增值的考虑不同。资金更多的看重企业开始的时候,一个企业已经有一定程度的发展了的时候,然后再卖出去。我们投入资金以后,我想总的来说有两个,资本是有价值的,第一个就是他知识的资本,他对行业的认知度很高,他也非常的了解市场,所以这对一个企业,特别是早期的企业,他们的战略认定是有非常大的帮助的。因为如果小企业在开始的时候战略定的不好的话,他也走不好,战略包括你的渠道,你的产品,以及你的融资额等等,都要好好的考虑。另外,社交资本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资深的投资者,他们在不的行业,不褪的领域都认识很多的人,一个企业他们管理团队很重要。而且根据我们过去的观察,如果企业在一个没有前途的市场的话,是没有什么前途可言的,一个好的投资者,他在一定的市场领域中一定认识很多不同的人。资深的创业家,尤其是专家,他们有信用,因为投资者在每个领域里都有很多的经验,也很有名气所以他们可能吸引其他的创业家也好,专家也好创业团队也好,或者是参与董事会,或者是顾问,一个好的有经验的投资者他会有很多的客户,也会为你带来很多的客户,为你开不同的门,开不同的路。

  杨瑞荣:我觉得非常关键的一点是一个是资本一个治理,还有智力的智。我想大家都吸收在这些方面为公司提供更多的价值,从基金的规模和基金投资的角度来说,还是有一定的区别像Robert,你们更多考虑的细节的问题,如果一个企业家希望给我介绍一个客户,或者是能够打开一个市场的话,我希望这个企业可以好好考虑一下。我们想支持的是团队,如果团队本身市场开发不好的话,我们是不会投的。中小型企业在公司治理方面,很多都是一言堂。创办人在公司里形成一个文化,在公司里没有一个人可以平等和他去交流,这样会对他公司的发展产生不利的影响。而我们会以我们的方式讨论问题,我在一个特定的行业,永远没有你们了解的透彻,因为你是专注于这各行业的,但是我们可以由更多的人的经验。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我们在具体的方面,其实我们也是会帮助一些企业解决一些事情,比如说我们有一个暑假实习生的计划。比如说作为一个小企业他想邀请一些哈佛商学院的实习生,几乎是没有人理他,我们会招一些学生,先让他们来我们这里理解一些概念,然后派他到这个公司,让他们指出这个公司在战略上、运营上或者是市场上有什么问题,给他们指出来。还有一些具体的例子,我们是携程旅行网第一个战略投资人,他们刚刚开始的时候,只是一个旅游的门户网站,他很早的时候,他不知道怎么赚钱。我们那时候就帮助携程做了一个兼并和收购,一个是订票的公司,一个是订旅馆的公司,恰恰是做了这两个收购,在后期占了他很大的盈利的份额。我们把行业中比较好的人介绍到董事会,或者是说服他把他自己的钱投到这个公司,然后再介绍他进入董事会,这样他就会很用心的投入这家公司。是可以为公司带来很大的价值的。从总体来说,我们投资这个公司是一个长期的。只要他们引入了我们,在各个方面都会有提高。

  钱宇鸿:我们在帮企业上市的过程中,我们帮助股东利益最大化,帮助公司价值做到最大。我们做的是融资式的反向收购。我们曾经做了一个项目,在发行的时候,如果他直接想靠上市的话,他可能要等很长的时间。等待的时间会丧失了市场的大好的机会,有一家湖北的制药公司,他们在给我们接触的过程中,虽然他们在渠道打通以后,公司本身产品销售商遇到了瓶颈。他们有着丰富的经验。在第二轮融资的时候,大概融资了570万美元,收购了一家深圳的制药公司,他们在研究开发方面非常的有经验,他们的团队在市场方面不喜欢做这方面的事情,同时这家公司实现了上市,所以通过这一事情,我想我们对企业的发展还是有非常大的帮助的。昨天赵小姐讲的萨班斯法案,并不是洪水猛兽,它本身是帮助企业建立一个良好的内控机制,在做这个内控的过程中,企业就知道做什么样的事情可以得到投资者的垂青,实际上,我们个人认为,企业上市只是一个发展的千点,在上市以后不断的与投资机构者进行良好的沟通,这样才能达到股东权益最大化,实现企业的增长。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