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李扬:未来十年中国改革的八个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9日 12:11 新浪财经

  7月28日,第三届中国经济50人田横岛论坛在青岛田横岛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是“未来十年中国需要研究的重大课题”,新浪财经对会议全程进行直播。以下为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所长李扬发言。

  李扬:各位上午好,非常高兴有这个机会。当时给我布置这个任务,谈未来十年中国改革的问题,我非常同意刚才两位说的,现在提到的问题都是很长期的问题,说起来中国未来十年的改革,千头万绪,几乎各方面都需要调整。但是限于时间,也限于本人的学识,我想谈八个问题(全体笑),要列二十个也没有问题。

  第一个是宏观调控,我觉得应该有一个科学、统一的框架,现在都谈宏观调控,但是作为研究来说,我觉得框架不统一;第二个,公平收入分配,成为核心;第三个是加强金融监管的协调;第四是加强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协调;第五是货币政策的(泛指)需要调整;第六是

资本市场应该有更深入的发展;第七是
房地产
问题,应当有一个大的思路。第八应当注意中国经济在开放过程中的新问题。

  首先给大家讨论第一个,宏观调控应该有一个统一的框架。宏观调控几乎成了人人都说的一个词,但是我们注意到,不同的人、不同的部门在说这个的时候概念不统一。简单地说,大家说高投资,就投资本身来说,确实是有很多的问题,但是投资只是需求的一个部分,需求要和供应相配合。所以高投资问题,投资高还是不高,如果不在这个框架中去分析的话,我觉得它就失之片面。再比如出口问题,大家都觉得出口很多,造成了外汇储备增长很快。高出口确实遇到很多问题,但是如果把出口和国内储蓄过剩联系在一起,可能就不高。所以我觉得应当重申宏观经济平衡的基本等式,储蓄等于投资加出口。这个基本等式,我觉得大家在讨论的时候,或者是忘记了,或者是没有明确地提出来。因为你想,GDP增长起来了,消费不了的部分就是储蓄。现在有些提法是降低储蓄率提高消费率,出口就两个:一个是投资,一个是进出口。所以在储蓄率不能够有效降低下来的情况下,中国储蓄率很高,有很多的原因。最近我们有好几篇文章分析这个问题,比如中国人口结构的变化,中国城市化的发展,中国工业化的发展,中国改革的不断深入,都是造成中国高储蓄的很重要的体制原因,而且这些原因可能都不是货币原因。在储蓄率不能有效降低的情况下,如果降投资率和降出口,是不现实的,而且可能是有害的。我觉得就是这个图一定要拼得起来,一定要加起来是1,不能说讲投资就讲投资如何如何,讲进出口,平衡国际投资,好几个部门说三年内平衡国际投资,就投资管理来说是有一定合理性,但是你平衡了以后,压出来的那部分,短期的消费由谁来弥补?或者是投资,投资已经很高了;或者是消费,消费本来就不足。所以我要说的就是我们要做这样一个工作,当然也许对一些高层领导,专业不是做经济研究的,也许勉为其难,但是理论界至少框架要统一。我们在院内开会的时候,多次说过这个问题,不是说高投资一定就好,而是说不得已。没有这个投资,储蓄吸收不了。不是说高出口就好,而是说没有这个出口,储蓄就不能平衡。我觉得这个框架应当稳定地建立,不稳定建立的话,对形势判断可能就有问题,另外采取的措施可能会损害国民经济的有序增长。

  第二个就是公平收入分配,应当成为宏观调控的核心。我们对这个问题做过一个研究,也是对高储蓄率引申过来,这是总体上来看的。也分析了高储蓄的各方面原因,但是进一步要做的事情,就是分辨国民经济部门中,究竟哪个部门在储蓄,然后你才能有的放矢。我们用的是资金流量表的数据,研究三个结论:第一,居民储蓄是下降的,由于资金流量表的数据滞后两年,所以我们得到的是2003年的数据,从1992年-2003年,居民储蓄率从22.6%,降到了18.1%,这个下降还是比较显著的。现在居民储蓄占总储蓄的42.1%,是这样一个状况。最近两年,因为数据不能及时,但是根据参考的数据可以看到,居民储蓄率还在下降。储蓄率下降无非两个原因:一个是国民收入占比下降;第二个是拿到收入之后,它的储蓄倾向下降。其实这些年来,居民储蓄倾向有所上升,因为各种各样的改革措施,使得居民必须多储蓄,实际储蓄倾向是上升的。因此这个问题归结为,居民在国民收入的初次分配和再分配中,它的比重在下降。这是比较强有力的数据支撑了,这是第一个结论。第二个结论是企业储蓄是上升的,1992年到2003年,企业储蓄从11.5%上升到17%,还是比较高的。世界银行友好人士说,中国企业这几年效益在提高。三大原因:第一,成本太低。你想想,改革开放三十年了,劳动力工资翻多少番,这个各位都很熟悉。第二,工资水平下降。改革开放三十年来,资金成本是很低的,当然原因很多,全世界的低利率,使得企业资金成本降低。第三是大量的垄断,这几年非常明显。

  第三,政府储蓄急剧上升。从这十几年的情况来看,有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2001年比较平稳,有点波动的上升;2002年之后,剧烈上升。这个我们可以回顾,大家都很熟悉,曾经在90年代初期,我们主要任务是提高两个比重,因为两个比重在下降。因此在花了很多的气力,包括税改,希望把这两项提高,一开始没有明显的效果,甚至有所下降。但是进入新世纪之后,产生了非常明显的效果。2004年之后,增值税超收五千,2005年超收五千,2006超收七千,今年还没到。仅从这个部分,可以看到政府的储蓄上升非常快。政府储蓄上升,同样可以从国民收入的初次分配和再分配来看,初次分配,政府现在非常深的参与初次分配,企业也在参与初次分配,而且再分配,我们用的资金流量表可以看出,再分配是负的,也就是说政府多收了一部分资金。至少统计里面,再分配里面,政府是负作用,没有改善再分配,而是加剧了再分配的不公,数据显示这样一种情况。而且政府收入这样,我们从1992年-2003年,从6.55%提高到9.39%,占总储蓄的39.7%,这两年提高更快了,估计现在应该在30左右。加上有很多未统计在内的。当然了,土地出让收入这一块,现在是想进来了,但是还是没有统计进来,还有其它一些依据政府权力来收费,各种各样的费项,加在一块的话,应当是相当高的。

  所以现在有时候在谈,比如大家说调控投资,有一个自然的思路,调控投资就是压贷款。现在问题是,是企业有钱,政府有钱,它们有钱是不通过贷款的,现在自有资金60%左右,过去我们看数字,谁都会说它们哪有钱,都是银行有钱,现在真正实实在在的是它们有钱。政府投资,货币不可能调控政策的,货币不可能调控大投资的,它现在还讲贷款。这么多的企业一上市,一搞几千亿,这是资本金。所以我们作为金融研究,我们特别关注银行资产负债表中,负债的变化,而不是同时观察负债和资产变化。过去如果说投资上升还是下降,一定是资产要看的,有贷款增加在前,有存款增加在后。现在不是,贷款可以保持很平稳,但是现在所谓负债调整什么呢?A企业的存款变为B企业的存款,不在负债资源里面,不增加总量,不改变总量。我们看到好几个银行的资产负债表,负债面的变动比以前要大,不像过去联动,增加贷款。由于是这样一种分配格局,使得我们很多宏观调控,是没有把它根本做实。政府很多的钱愿意做投资,现在投资主力是这两块,政府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因为它有钱,有着自有资金。

  如果是这样,下一步的任务,而且是个长期任务,就很明确,应当公平收入分配,调整整个的收入分配格局,同时在这个过程中,体现公平收入的目标。我们想,中国经济从1949年以来,算是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就是文革结束之前,是阶级斗争为核心,阶级斗争为纲的阶段,这个也无可厚非,一个新政权;第二个阶段是改革开放到本世纪初,是经济建设为核心阶段,这也无可厚非,这个阶段已经过去了。因为经济的发展,现在已经更多的依赖市场经济,依赖企业自身,经济增长这个问题,不需要政府在那么多的去鼓励、去自己投入其中去参与,要靠市场、靠企业,这个时候政府的功能,发展的战略就应当是建立和谐社会。所以我们是举双手拥护和谐社会的建立,到了这个时候,收入的源泉不断涌流的时候,我们更多的注意它的公平收入分配。

  措施有很多,主要有两个方面:第一个恐怕就是注意提高收入,不只是农民工,还有一般的就业者。在座的论坛成员、

公务员,大家想想我们的工资是没有跟上GDP增长,刚才小敏说的腐败等等,那是一系列的问题。广大的公务员、农民工的收入都需要提高。当然我们在提这个政策建议的时候,我们就应该考虑一个非常根本的问题,中国是不是已经开始到了转变劳动力成本优势的阶段,因为这个事情你不可能都得到,你现在是低成本的优势,低成本优势造成很多问题。你现在提高工资、提高成本,是不是就意味着中国以后在劳动力成本、竞争力上下降,是不是意味着中国的核心竞争力的转变,因此而开始向提高节约型、提高技术含量要效益,我觉得是到了这个时候。所以那边在提高工资的时候,同时要想到我这边的竞争力是怎样的,我就要想到出路。第二个是全面的向公共财政转型,这是刚才说的,完全一致。重点在三个方面:一个是社会各种福利支出,过去欠帐的赶快还;第二个是增加社会消费。现在很多地方政府打着增加社会消费的名义,增加社会投资,我觉得应当转变。一修个路就要收费,你看北京那个,那个收费站就等于印钞机一样,早八百年就收回来了,还收。以前说贷款收费,要还款。现在我知道有一些人研究,中国的高速路很大一部分是赚钱的,收成本的部分已经过去了,还收。所以收费的那十几个人,可能比你很高级的技工收入还高,他就是在点钞票。

  吴晓灵:中国的公路很少有不收费的。

  李扬:无路不收费。但是同样要看到,当我要说提高福利水平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不要走北欧的老路,现在有一个这样的倾向。说政府有钱了,利用政府收入高的时候,解决一些临时性问题、一次性问题,可以。那个东西是刚性的,增加大家都高兴,一减少大家就骂政府,马上上街游行,就是说这个尺度要放在哪里,要很好地研究。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