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华夏时报总编辑水皮做客谈财经媒体变革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3日 14:04 新浪财经

  

华夏时报总编辑水皮做客谈财经媒体变革实录

著名财经评论家、《华夏时报》总编辑水皮手持新版第一期报纸。(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华夏时报》改版财经周报,主流财经传媒市场再生变局。7月3日13:00-13:45,著名财经评论家,《华夏时报》总编辑水皮做客新浪财经嘉宾聊天室,就当前财经传媒市场变革等诸多热点问题与网友进行交流。以下为聊天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进入新浪嘉宾聊天室。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了著名的财经评论家、《华夏时报》现任总编辑水皮先生与众位网友交流对于当前财经市场的看法。水皮老师先跟各位网友打声招呼。

  水皮:各位网友下午好,很高兴来新浪跟大家聊天。

  主持人:同时提醒一下现在用手机上网的各位朋友,可以通过手机访问新浪网,手机新浪网的网址是sina.cn。

  视频:华夏时报总编辑水皮做客谈财经媒体变革视频(1) (2) (3)

  华夏时报——新主流财经媒体

  首先看一下我手中的报纸,这是全新的《华夏时报》,应该跟以前是完全不一样的,总第1849期,新的第一期,这是水皮老师入主《华夏时报》以后最新改版的一期。

  水皮:对,还比较粗糙,希望2、3期之后正式步入正轨。老的华夏时报是都市报,天天还在出,我们等于两条战线都存在,原来做都市报的记者也还在做报纸的时候,我们转过来的。

  主持人:也就是我们的订户在某一天能同时收到两份报纸?

  水皮:不是这样的,我们旧报纸是出到上周五为止,这个报纸就是本周一开始出来。

  主持人:然后就开始转为周报?

  水皮:对,原来它是小报,版数也比较少。现在我们第一期是改成32个版的大报。还有一份小的“汽车周刊”,16个版,一大一小,加起来48个版。对于原来的订户来讲,也还算是……

  主持人:从收到的纸张数质量上没有减少(笑)。

  水皮:对。接下来正规的情况之下,我们期期会有一大一小两份,可能适应现在的读者需求,会有一份版面比较多的华夏理财周刊这样的东西。主报主要是做新闻,做宏观的一个分析判断。小报我们就会具体到投资产品的指导上,把我们的“有用才是硬道理”落实到实处。

  主持人:首先请您谈一下您出这第一份报纸的时候的心情。因为像我作为一位普通读者看到这份报纸的时候心里还是挺感慨的。您作为总编辑,这一份报纸每一张应该都是经过了您的手,肯定想法特别多,请您谈一下。

  水皮:因为我一直是做财经类报纸的,原来是在《中华工商时报》做,《中华工商时报》算是早的市场类媒体。后来参与到现代化市场类媒体初期的筹划,对财经类市场一直,应该讲还是有我自己的一些看法和想法的。

  我们之所以把《华夏时报》接过来之后,改成财经类的一个媒体,是两点考虑:一个是从市场的角度出发,北京的都市报市场已经基本上饱和了,而且差不多快陷入恶性竞争的状态,《华夏时报》没有必要再来凑这个热闹,这是一。

  第二,根据社会发展的要求,一直以来我们对最近两年的整个中国社会的发展阶段、整个历史阶段我们有一个自己的判断。什么判断呢?经过30年改革开放之后,中国的民间财富有了一个巨额的积累。在经过各方面改革的配套措施推进之后,中国居民各方面对改革的预期趋于稳定,像对于房改、教改、医改这三大改的预期趋于稳定,也就是说大家的不决定性在降低,社会保障也在健全,整个社会在发展,这是第二个原因。

  第三个原因,当前两个原因具备了以后,第一是财富的积累,第二是财富支出的不确定性降低之后,第三个顺理成章会进入一个什么阶段呢?就是一个全民投资和理财的阶段。这个时候就会发现,我的钱白白地放在银行里面,已经落伍了、不对了,而且银行是负利率,我不犯傻了吗?

  主持人:对。

  水皮:如果说你有外币的话,你如果还抱着外币一定会比人民币值钱,那你会犯更大的错误,你会发现今年下来钱不但没有增加,反而会缩水,这是怎么回事呢?这就是你必须会进入一个投资、进入一个理财的阶段。这是我们对整个中国社会历史阶段的一个基本判断。

  在这种社会转型面前,中国人对于财经类媒体,特别是具有投资价值和指导意义的财经类媒体的需求会呈剧烈的一种膨胀态势。为了适应这种社会的变革,财经类的市场、媒体的市场还是相当相当大的,跟都市报的市场相比,如果说都市报已经陷入一个恶性循环边缘的话,财经类媒体的报纸竞争仅仅是起步阶段,甚至都谈不上有什么针对性很强的竞争,这个市场的空间非常非常巨大。

  另外,从种类上来讲也非常匮乏。因为我刚才跟你沟通的时候也谈到了一个问题,为什么我们现在还要做财经类报纸,而且你看标得很清楚,是“新主流财经媒体”。为什么说是“新主流财经媒体”。

  主持人:和旧的区别在哪里?

  水皮:跟旧的已经市场化的媒体区别在哪儿呢?一个重大的区别,那些报纸都是产生于熊市。别看产生的时机,因为产生的时机对于作报人的思维定时一个价值判断是有很重要的影响,熊市是一个价值毁灭的过程,是大家看不到希望的过程,在这种氛围下办报、出报,出出来的报纸肯定是一个扒粪的过程,把臭烘烘的东西给大家看,最后大家看到都是垂头丧气,报道的东西都是价值回归,比如揭丑、公司的内幕,因为他们本身是罪犯。我们报道了之后,很大的可能性是把公司完全毁掉,一样的。

  主持人:对,有很多案例跟这个有关系。

  水皮:银广夏做假,报道出来后,上这个公司彻底完蛋。如果原来还有通过其它的渠道暗度陈仓、借尸还魂,这种可能性完全不存在。

  主持人:也就是不赞成媒体的报道不负责任。

  水皮:不是不赞成,而是不赞成长期以搞掉谁为价值取向。

  主持人:我经常听说这样的词语。

  水皮:对,经常有人说“我又搞掉一个公司”,“我又搞死一家”。你想想把所有的人都搞死之后,你也没有存在的价值,事实上是这样。

  主持人:我们的报道对象也在逐渐缩小。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