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佳能总裁小泽秀树走进中山大学:佳能红色激情(4)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 13:13 新浪财经

  张忠:还有一个问题是这样的,他问小泽先生,你好,你知道在消费者心目中佳能意味着什么吗?这个问题问了以后,我想换一种方式问,我先问在座的各位,在你们今天听小泽先生介绍佳能公司的时候,原来你认为佳能是什么,我先问问大家,然后让小泽先生回答,看看有什么差异性。

  现场听众:我很清楚佳能是什么公司,因为我买过佳能的相机,今年买的,IXUS750,我很清楚。

  张忠:它就是一家照相机公司吗?

  现场听众:不,因为我们接触这方面比较多,对于它的复印机各方面,在办公室的设备都有。

  现场听众:佳能公司生产的主要是电子产品,办公用品,接触得比较多。

  张忠:在听他演讲之前,你觉得佳能是什么公司,生产什么产品的?

  现场听众:我只听说佳能公司的产品是相机,其他的不怎么清楚。

  张忠:再找一位。

  现场听众:也是一样的。

  张忠:认为它只是生产照相机。听到这个结果,是不是跟你想象中的有差异,或者是在你的意料之中?

  小泽秀树:基本上是在我的意料之中,我知道佳能在中国的知名度比起日本和欧美来讲,还不是特别高,但是无论如何,尽管是只知道佳能生产照相机的人,我也对他表示衷心的感谢。

  张忠:下面的问题是这样的,数码时代的佳能远远超越了竞争对手,对此结果,你认为是对手战略失误,还是佳能在更早时间内预计到了数码时代而成功?

  小泽秀树:基本上各个数码产品公司都是在同一时间之内开始推向市场的战略,最开始佳能只是在4、5位左右,并不是非常好,但是后来越来越好,经过努力,现在成为全球第一,我不认为这是竞争对手的战略失败,而是佳能做了多么卓越的产品,可能是我们的运气比较好吧。

  张忠:工作人员做了一个提示,念问题的时候一定要念提问者的名字,让这些提问者结束以后到前台领取礼品。我看到很多提问者都没有写名字,现在先找一些有名字的。一位叫朱程,她提的问题是,请问关于培养商务性格,是你本人自我总结的,还是从其他理论得出的,如果方便,举一个例子,你认为是运用商务性格取得成功的例子?

  小泽秀树:其实我最初是一个非常害羞的人,因为我做销售人员的时候,要和一些买方公司的老板见面,他们比我在这个领域里面有经验,而且年长的人,所以我很羞于跟他们交谈一些工作上的事情,后来我养成了这种商务性格,成为一个比较成功的人。举一个比较实际的例子,我在香港任总裁的时候,刚才也说过赶上了SARS,在SARS发生的时候,香港就像一个死的城市,那时候没有观光者,也没有人买东西,大街上都寂静无比,这个时候大家想的都是保护自己的健康,最好不要出门,但是作为一个生意人具有这样的商务性格,不做一点事情是不可能的,于是我们当时做了很多的促销活动,使我们的销售成绩一举增长了54%,并且在这一时期使佳能的知名度急速地扩大。

  张忠:当时我用佳能相机拍了一些满大街戴口罩的照片,现在看起来都是比较有意思。张桂玲和朱颖两位同学提的问题大致相似,感动顾客,留住顾客,其实是大企业都在做的,佳能在这方面有什么独门高招,张桂玲的问题是佳能的口号是使顾客满意,请问小泽先生,怎样具体落实这个口号,顾客满意的标准怎样衡量?

  小泽秀树:各个公司其实都在说的是客户满意度,我们公司不同的是强调客户愉悦度,而终极目标是客户感动,虽然现在我们没有达到这个终极目标,但是正在朝着这个方面努力。

  张忠:由于时间的关系,我再问三个问题,最后一个问题从举手的人中间挑一个。有一位叫杨广的,他用英文写了一个问题,佳能公司对刚毕业的学生是否提供像惠普一样的销售培训项目,这是很实用的问题。

  小泽秀树:我们是有包括销售培训在内的很多方面的培训,并且在不断地充实之中。

  张忠:还有一个问题是庞华伟,从你个人的层面来说,你个人的性格是否适合做一个管理者,你的商务性格是怎样形成的。还有一个问题相类似,在你的眼里怎样才是一个好的CEO?

  小泽秀树:我的性格是否合适做管理者,最好问问我的一些员工,他们可能比我更清楚。说到我自己的感受,首先来讲,我是比较喜欢和人打交道的,我很喜欢人,因为组织是人的集团,如果讨厌和人交往,讨厌人,我觉得就成为不了管理者,所以喜欢和人打交道应该是管理者最低的条件吧。

  我们公司的文化是不分级别,不分层次之间的互相沟通,包括保洁人员和社长之间,比如我自己每天坐电梯的时候会和保洁的人员打招呼,也会和前台的人问好,所以我认为不喜欢和人打交道,不喜欢人的人是不会成为一个好的管理者。

  张忠:最后一个问题,留给在座的同学,大家举手,然后让小泽先生选择,也是自我推广的方式,看看小泽先生能不能一眼之中相中你,发现你。

  小泽秀树:我非常为难,到底选谁合适,年纪最大的人,35以上的,请你提问题。

  现场提问:大家好,我是来自广州电信集团公司的,我有一个问题想问一下小泽先生,现在随着社会分工越来越细,强调关注、聚焦,我发现佳能公司很强调注重产品的多元化,多元化意味着高风险,小泽先生是怎么看待这个问题的?

  小泽秀树:我觉得这是一个又好,又难的问题,多元化讲起来很容易,但实际做起来是非常难的。我们佳能已经有70年的历史,从最开始的照相机,后来发展有医疗设备、

半导体、复印机、
打印机
等,这一系列的变化证明我们的最高领导者有非常高的勇气,有挑战创新的勇气。刚才我也讲过,我们现在的营业额是315亿美元,合成人民币是2800亿,在这样的一个规模之下,要保持现在的产品和技术,并且同时要有新的发展,如果不这样,企业是不可能持续发展下去,也是不可能做大的。大家也都知道,GE公司也是多元化的发展,我们公司也是这样的,接下来我们正在准备大幅面电视的上市,这个被称为SED,这跟最高的领导者挑战新事物的勇气是分不开的,刚才提到的御手洗毅先生,他要求我们有面对未来,挑战新事物的勇气,所以在SED的发展上面倾注了我们的力量。

  现场提问:你介绍的只是佳能文化,并没有说组织的文化是什么?

  小泽秀树:我认为每个公司的企业文化都是不同的,比如我们公司倡导的挑战激情的企业文化,可能有的公司有,有的公司就没有。比如众所周知的松下电器,它们的企业理念是以销售为文化,这是根据经营者的方针和理念,他要做什么是有关系的。

  张忠:简单说一下,我本来想说什么呢,通过今天的对话,今天小泽先生谈了很多关于商务性格的问题,包括大家也问了很多关于商务性格的问题,最后我也想谈,展现在大家面前的小泽是一个什么样的商务性格呢?我的感觉是这样的,比如大家可以感觉到小泽先生比较放松,面对大家的问题,跟大家交流,他比较放松,不会让大家感到拘谨,这是我们的一个印象,这是非常好的素质。然后比较坦诚,比较开放,谈问题的时候注重倾听大家的问题,同时尽量用最准确的语言表达。

  为什么说他是这样的性格呢?我们注意到,他在做PPT演讲的时候,用的是英文,他回答问题的时候用的是他的母语,选择母语表达是最精确的,是这样的含义。同时我们看到他在演讲的时候,他也知道自己会做大概一个小时的演讲,因为他做PPT有30多页,他在演讲的时候为了防止大家疲劳,也会用一些小的技巧,比如突然插入一些他学到的汉语,然后让大家的精神回来一下,或者感受亲切一些,用很多技巧抓住大家,让他真正成为今天晚上的主角,让大家所有的思绪、眼光和注意力都在他的身上。我通过这些表现来看他真正的商业性格的形成,我的表达可能不是最精确的,但是我的一个感受,也许这个说法会不会给大家一个启发,或者通过跟小泽先生的交流,对自己以后形成商务性格会不会有所帮助,在于大家自己的体会。

  小泽秀树:谢谢!

  张忠:最后一个环节,有请中大的领导给小泽先生颁发荣誉证书,有请朱老师!

  (颁发证书并合影……)

  今天的论坛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3] [4]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