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蔚:设计在商业上的价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 14:44 新浪财经

  

黄蔚:设计在商业上的价值

上海桥中设计总裁黄蔚(新浪财经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6年中国经营报企业竞争力年会于11月8日在北京饭店举行,本次活动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和中国经营报社主办,主题为:创意·创新·创造。新浪财经独家网络支持,以下为上海桥中设计的黄蔚总裁精彩演讲:

  主持人: 今天下午的会议,首先是做主题演讲,其中的一个主题就是创新创意,下一步繁荣,下面我们请出主持嘉宾,北大纵横管理咨询公司首席合伙人王璞先生。

  主持人:今天讨论的问题是创新创意和创造,虽然提出了很长的时间,但是创新这个词不过还是一个概念而已。

  王璞:我们今天已经变为创业和创新,创业是精神,创新是一种意识,围绕创新有创造、创意等等。都是围绕这个核心所谓创新,创新实际上无所不在,不仅包括产品,还包括技术、管理模式、商业模型,甚至包括战略定位,包括我们的股权上的创新,包括我们品牌上的变化,无论是联想还是华为,都表明创新无所不在,今天下午的会议是创新创意创造连在一起,请很多嘉宾来分享他们成功的心得。

  下面以热烈的掌声音欢迎参加本次论坛的

新东方俞敏洪先生,信诚人寿的谢观兴先生,上海桥中设计咨询公司的黄蔚先生,还有泡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李想先生。

  今天下午的嘉宾已经上场了,我们大家今天按这样的顺序,是每个人长谈。我们还是让每位嘉宾轮流上场,先讲十分钟,我想在互动中大家互相学习,今天大会给我们这样一个机会,我们是不是请我们的上海桥中设计的黄蔚总裁来讲5分钟,介绍您对创意的理解。

  黄蔚:有人说第一份工作是海尔,海尔是中国的旗帜,第二份工作是到的中兴,后来进了另外一家公司,构建文化桥梁,我想今天大家分享的这个概念就是设计在商业上的价值,设计绝对不是一个仅仅美观。大家可以看到其实新的开发从一开始概念出来到概念发展,到实现给大家。而从概念到后期生产销售它的这个成本一直的上升阶段。从一开始这个产品想的很清楚。这一张图非常明确的表示出来了,从这样一个研究中你可以看出。从产品的特点,从这个当中你可以找到各个年代,以及对比整个公司的大的竞争环境总体有一个认识。这个是我们帮助国内一个最大儿童用品企业好孩子企业建立它的研发中心,很多企业说如何做好中心,如何管理好它的创新要求,这是非常关键的。我们发现真正缺失的部分要加强的部分,通过业务流程、外包等等这几大方面帮助他们进行全面的改善,现在已经具备了一个真正国际化的团队,意大利、德国的设计师都纷纷加入了好孩子的团队。设计的动力还是来源于消费者和用户的理解,海尔也是一个很好的案例,在市场上他发现中国人认为传统标准当中,发明 蒸汽微波炉。中国行业的研究,竞争趋势,还有它的消费者的洞察各个方面,甚至于我们会为它跟进某一个消费者一天的行为,研究一定的样本量去找到他们产品的突破点。

  第三个方面设计洞察还来自于文化和专业,这里你可以看到是对上海城市色彩研究,如果你要做一个具有上海风格的产品,什么样的色彩能够反映这种城市特点呢?如果设计师说,这是我个人认为是这样的,您觉得他能够说服您的老板吗?肯定不能。而这样的城市色彩的研究,您能看到它的色彩的抽象是来自于左边的这种图形。有这样的故事更具备创新的说服力。

  而诺基亚这款手机,大家也是知道的,它的灵感源泉来自于我们的兵马俑的甲片,而背后的这个是第一款直板手机进行抒写功能的,这种灵感也是来自中国的背剑武士。这样的一种对文化和专业的全方位的融合,使得这样一个诺基亚产品在中国市场大为成功,到现在还可以看到有的买。文化和专业还来自一定领域里的新的材料和趋势,比如服装协会每年会发布一些流行色,我们及时的对于动态的进行跟踪,并且把这种新材料,趋势,应用在产品色彩战略上,今年我们成功的完成了对联想色彩战略的项目。

  色彩战略还要对它的目标消费群进行结合,在市场竞争中,进行布局。以及文化和专业方面,也有一些例子,比如说命名,大家可以看到像这个丰田的锐志,曾经互联网上说锐志的这个翻译和弱智这个意义很像,所以导致这个产品的失败。捷豹这个车以前叫机架,后来调整了名字传达的非常有趣,而

宝马、露华浓分别来自于唐诗,设计创新的洞察来自于对文化的了解,知己知彼百战百胜,去了解国际一流企业怎样去做的也是同样重要,这是摩托罗拉是如何从蛹化蝶的块头,从开始的大块头到后来V3时代以后的一系列手机,它的四个方面目标消费者怎样定位的,产品具体如何去使显得。摩托罗拉这样的企业有清晰的定义,所以纵观这样成功和失败的案例,我们总结出领先的公司的特征。

  第一,企业有明确的创新目标,并且通过相应的创新战略战术把目标转化为实际行动和相应的产品规划的对产品线进行不断更新。

  第二,好的战略应该有好的

领导力相配合。

  第三,用创造力和灵感积极应变。

  第四,吐故纳新,凝聚力量的创新文化。有助内必形于外。文化和创新的状态容易被外界感知的。

  第五,及时沟通上下团结一致的态度。设计关乎于沟通,可是很多设计师不重视这个方面,导致很多概念只能停留在团队之中。

  所以创新这个源,其实是创新价值实现过程。这五大方面其实对应于中国的金木水火土。和传统哲学、管理学、中医学有机结合,我们在这里面重新理出了中国的创新之道,中国的创新体系,来推动企业战略目标的实现。

  用这张图来总结,我们对于这个方面的理解。左边是P,一个People,右边是一个人,这两个的组合就是一个队伍的队,这个意思就是说具有国际视野和才能,熟悉本土情况,核心才能和专业服务作为核心,这个是中西融合的价值所在,我这张图结束我今天和大家的分享谢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