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手拉手联盟成立大会上午实录(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 11:52 新浪财经

  王凯:

  欢迎大家参加CCTV—2“财富新概念”,中国企业社会责任调查百家优秀企业发布会暨“财富手拉手联盟”联盟成立大会。下面我们以最最热烈的掌声请出我们最著名的经济研究家厉以宁教授。有请!

  厉以宁:

  北京大学民营经济研究院接受了一个任务,就是一个社会企业责任的评估问题,经过一年多的努力终于完成了。在这里我代表民营经济研究院就两个问题谈一下自己的看法,第一个问题就是究竟什么是企业社会责任。企业的目标是投资者利益的最大化,有形资产和无形资产关系来讲,有形资产短期会有所下降,但无形资产会大幅度上升。这种看法也不错,但我上一次会议曾经讲过,但还是不全面。这仅仅是从经济方面考虑。假定我们从税务上考虑,意义更广泛了。作为一个社会人,他应该懂得一个道理,在我们整个经济社会中,企业目标是什么,提供产品是一个目标,还有一个目标就是培养人,无论是企业的职工、投资者、管理者,都应该在培养人方面尽到社会责任,企业职工的素质、管理者的素质都要提高。作为一个社会人,应当考虑到,我们企业所关心,不仅是这一代的利益,还包括下一代、再下一代的利益。只有企业对社会做出贡献,企业更注重环境保护,使环境更加清洁,这不仅有利于本代,还有利于下一代。

  另外作为社会责任者企业应该懂得,任何一个人的幸福不是等同于一个人的幸福,而是依存于周围人的幸福。从这一点来讲,企业社会责任是以人为本,企业责任评估我们正是以这样一个指导思想来做的。

  第二个问题就是财富观念,原来讲财富是物质资本投入和人力资本投入共同创造出来的,但现在来讲还不够,不仅是本企业的物资资本投入和人力资本投入,也包括社会环境的作用。企业并不是孤零零一个企业存在,企业是不能离开这个社会的,假定企业脱离这个社会,财富会增加这么多吗?所以财富的存在,其中包含了物质资本和人力资本的投入共同创造,也包括社会对它的作用。

  财富新观念更加增强了企业责任感的问题,今天开的会我相信大家对这个问题会有更多的共识,谢谢大家!

  王小骞:

  感谢厉先生的致辞,短小精悍。今天最大的题目就是关于CCTV—2财富新观念的探讨,接下来要请出另外一位嘉宾进行致辞,在这里我们要特别向大家做一下精彩预告,那就是我们胡德平先生是光临我们的发布会的现场,但今天早上就不做致辞了,今天下午会有精彩的演讲,尽情期待。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