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会议讲座 > 中国标志性品牌评选 > 正文
 

2005中国年度最佳品牌揭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4日 17:10 新浪财经

  蒙牛、百度、联想成为标杆企业

  谁能问鼎“2005中国年度最佳品牌”宝座?经过长达100天时间的评审终于有了最终的结果。4月21日,中国品牌研究院(www.brandcn.org)颁发“2005中国年度最佳品牌”大奖。获得“2005中国年度最佳品牌”荣誉的企业分别是蒙牛、百度和联想。

  中国品牌研究院同时授予国美、华为、海尔三家企业“2005中国年度最佳品牌提名奖”。中国品牌研究院院长郑展威透露,“中国年度最佳品牌”大奖及提名奖今后将每年颁发一次,鼓励那些为中国品牌建设作出标杆贡献的优秀企业。

  中国品牌研究院是国内对品牌认证、品牌价值评估等制定行业标准的专业研究机构,具有独立的学术品格和价值取向,不仰仗于任何权力机构和利益集团,在业界享有良好的口碑和公信力。

  中国品牌研究院构建的《五种常见商誉价值评价体系》、《中国标志性品牌评价体系》、《中国个人品牌价值评价体系》、《中国企业品牌信誉评价体系》等一系列专业评估工具,以独创新、前瞻性、科学性著称,被认为是中国品牌研究的风向标和产业主管部门决策的重要参考。

  中国品牌研究院一直致力于中国品牌建设研究,对中国品牌建设理论与实践进行积极探索。由中国品牌研究院制订的“2005中国年度最佳品牌”评选标准,是目前国内最严格、最完善的考核标准。这套标准综合了国内22个高规格的评选标准完成,当中包括参照了国家税务总局“2004年度中国纳税五百强”、国家统计局“2004年中国1000家最大企业集团”、中国企业联合会“2005中国企业500强”、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2005第二届中国最具生命力百强企业”、《21世纪经济报道》“2005年第二届中国最佳企业公民行为”、《经济观察报》“2004年度中国最受尊敬企业”等评选标准,逐个对入选企业进行严格考评。

  经综合考评,得分最高的10个品牌进入“2005中国年度最佳品牌”复评名单。复评阶段,评审委员会启用另外一套专业的考核工具进行测评,内容包括入选企业在2005年度的业绩、行业影响力、社会责任等。仅“人气度”这项指标,评测内容就有“企业事件营销效果”、“企业广告投入效果”、“企业新闻传播效果”等。

  综观入选品牌所在的企业,“事件营销”无不发挥得淋漓尽致。比如蒙牛乳业与湖南卫视联手打造“2005快乐中国蒙牛酸酸乳超级女声”年度赛事;百度在美国上市时创造了纳斯达克5年来最成功的IPO,市值最高时超守44亿美元,比国内三大门户网站的总和还多;联想完成对IBM全球PC业务的收购也是惊人之举。这三个事件,完全代表了中国企业在2005年度的表现,可以当作是中国企业界的“年度符号”。多位评审专家认为,蒙牛、百度、联想三个品牌最终获得“2005中国年度最佳品牌”,可谓实至名归。

  获得“2005中国年度最佳品牌提名奖”的国美、华为、海尔,在2005年度也有不俗的表现。国美电器在香港上市,华为和海尔均在海外提出并购计划。

  复评阶段,入选品牌的行业影响力、社会责任等指标,由中国品牌研究院分布在全国各地的100多位研究员进行综合评价,经统计得出各个品牌的平均分数。

  由中国品牌研究院首次颁发的“2005中国年度最佳品牌”,在评选过程中得到众多企业代表的肯定。奥克斯集团新闻发言人黄江伟认为,这块奖牌具有很高的权威性和含金量,是中国企业品牌盛会的“奥斯卡”大奖。

  相关链接:

  蒙牛:2005年2月24日,蒙牛乳业与湖南卫视在长沙联合宣布,共同打造“2005快乐中国蒙牛酸酸乳超级女声”年度赛事活动。随后,首届“超级女声”季军张含韵成为酸酸乳产品的形象代言人,配合广告曲《酸酸甜甜就是我》,蒙牛乳业启动电视、平面、网络、户外等全方位的营销计划。“超级女声”的高收视率也进一步刺激了蒙牛酸酸乳的销量,蒙牛酸酸乳迅速超过主要竞争对手伊利优酸乳成为第一品牌。

  百度:一个不到1000名员工的中国小公司,它一年的销售收入不过区区3000万美元,纯利润只有150万美元。可当它的

股票于2005年8月5日在美国上市时,它创造了纳斯达克5年来最成功的IPO,市值最高时超过44亿美元,几乎是联想集团的一倍,比三大门户网站的总和还多。

  联想:2005年5月并购IBM全球PC业务之后,联想海外营业额从10%一下子上升到60%,成为真正意义上的“跨国公司”。最关键的是,随着联想投资、弘毅投资、融科智地的诞生,使联想从高风险的IT行业,转向其他三个有高额利润回报的行业拓展,联想在2005年完成风险投资、

房地产、并购投资等多个行业非相关多元化布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