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染发致癌否 谁的声音更权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4日 17:01 新浪财经

  高福生

  针对最近沸沸扬扬的有关“染发致癌、染发导致白血病”的报道,中国美发美容协会会长闫秀珍表示,目前纯植物的染发剂的确很少,大多染发剂中含有对人体有害的对苯二胺。但对苯二胺并不等于染发剂,它就像蒸馒头用的食碱一样,单吃食碱,会把人的肠胃烧坏,但蒸馒头却不可缺少,适量添加,不会损害身体,馒头还很好吃。对苯二胺作为染发剂中
的一个重要成分,其含量如果是符合国家标准的应属正规产品。(4月24日《京华时报》)

  “几乎所有染发剂都含致癌物”言犹在耳,正在人们头皮发紧的时刻,“染发剂致癌尚无根据”的观点又随之出炉。两种相左的观点都出自专家之口,搞得消费者云里雾里,实在让人大跌眼镜!消费者禁不住要问,在这个事关消费者生命健康的大事大非问题上,有关专家为何各执一词,究竟谁的声音更权威?

  相比之下,笔者更愿意相信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披露的事实和调查结论——对苯二胺是国际公认的一个致癌物质,由此引发的白血病病例不仅仅只有北京的韩女士一人,河南、陕西等地的医院都有类似病例出现。在国外,包括欧美发达国家在内的全世界爱美的人士都在面临着来自染发剂的健康威胁。美国有位专家曾检验了169种流行的染发剂,其中发现有150种具有致癌作用。如在氧化型染发剂中,有一种叫2—4氨基苯

甲醛的物质,最易在人体中累积促进细胞增生。在通常情况下,若使用染发剂10年,人体皮肤只要吸收1%这种物质就可能致癌。

  “染发致癌”一说也同样得到了国内一些医学专家的“公认”。北京市友谊医院血液科主任王昭说,染发剂在染发过程中接触皮肤,加之有时还要加热,从而使苯类的有机物质通过头皮进入毛细血管,然后随血液循环到达骨髓,长期反复作用于造血

干细胞,导致造血干细胞的恶变,导致白血病的发生;上海质量监督检验技术研究院高级工程师周泽琳也证实,对苯二胺对人体的各种隐性危害很可能在今后几年内才能凸显出来……这些专家不仅具有相关的专业知识,还因为他们与染发行业没有必然的联系,可以超脱地发表意见,因而更具可信度。

  而美发美容协会的“解释”却难以让消费者释怀。一是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身份很容易怀疑他们只代表本行业的利益;二是有关“解释”显得勉强和含糊——染发历史悠久,迄今为止还没有任何一个部门发布过染发可以导致白血病的结论性文件;染发导致白血病仅仅是在排除各种可能后的推测,是媒体的有意“演绎”。但笔者纳闷,既是“推测”、“演绎”,何不找出相关的理由来反驳?既然“无害”,为何要提醒消费者要尽量到专业的美发店染发,并选择有卫生许可证号的染发品,同时还要求美发店对消费者的染发时间间隔给予合理建议?

  不管美发美容协会的专家们如何自圆其说,但有一个浅显的道理稍有常识的人还是明白的——人的头皮是人体毛囊最多,最密集的部位,就像是数不清的一个个通道,染发剂只要接触了头皮,有害物质就会通过这些通道进入人体,即便没有直接接触头皮,化学成分经过挥发形成的气体也会通过毛囊进入人体。既然医学专家宣称对苯二胺是全球公认的致癌物质,既然现在还没有找到与其相关的安全替代品,既然纯植物的染发剂目前还少之又少,那又有谁敢拍着胸脯保证这种有害物质不会侵入人体产生癌变?

  普通消费者不是医学专家,不了解染发的危害是正常的,而有关专家却讳疾忌医,用苍白的辩解来回应公众的质疑,这才是极其不正常的!多年来,染发剂内含有多种有害物质几成公开的“秘密”,除了个别产品在外包装和说明书上标明染发剂有可能引发过敏之外,关于白血病、恶性肿瘤等染发剂可能引起的严重危害都没有提及,众多产品标注都含糊不清,相关标准无强制要求,导致很多消费者长期以来在被动中走向危险的边缘,以致于不明不白地得了癌症,才去向这些致癌染发剂“兴师问罪”。这样的“代价”对消费者来说,无疑是残酷的,也是不人道的!

  对于染发剂究竟能否致癌,公众有权得到一个唯一的但又是真实的结论,而不是静观“专家”们在相互对立的意见中进行逻辑推理,玩贫嘴游戏。如果确实可能致癌,那就不能眼看着消费者去作无谓的“牺牲”;如果确有部分危害,那就要在提高染发剂的生产标准,规范染发剂的生产、销售和使用上做好文章,让消费者“明明白白”地去消费。毕竟染发剂事关众多染发者的身体健康,让染发者在获得美丽的同时付出最小的代价,这也是政府有关部门的职责所在。笔者真诚期待权威部门尽快顺应民意,给消费者一个权威的“答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