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会议讲座 > 正文
 

资本市场产权交易与公司治理国际论坛实录(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 14:03 新浪财经

王忠明,非常感谢熊总裁,他讲的内容很丰富。下面我们请伦敦证券交易所亚太区总裁祝晓健女士演讲!

  祝晓健:女士们先生们早上好,非常荣幸今天有机会在这参与这个题目!我在没上来之前讲要遵守时间。今天题目很大的,我讲其中两个,一个介绍一下欧洲资本市场,再讲一下欧洲资本市场的公司治理。

  伦敦对大家不陌生的,资料大家都有就不一一都讲了。去年不是IPO最活跃的一年,伦敦IPO还有275个IPO,包括63间海外的公司,所以还是相当活跃的,而且伦敦的机构资金非常大有4万多亿,而且伦敦的风险资金也非常高,交易所的情况3千家上市公司市值6万多亿,去年交易9万多亿。是世界可数的交易所。如果看交易所业务情况,海外情况比国内大,所以如果从海外情况来讲,去年的非本土的海外股票的交易量,我们占世界第一位,而且交易总量海外这块比纽约还要大。

  伦敦有两块市场可以供上市公司选择,一个是主板,一个是高增长板。因为昨天前天也有不同的活动讲过市场的情况,今天重点讲一个最近欧共体市场一体化的变化。最近欧共体出台了一系列,叫金融服务市场一体化的计划,这计划对欧洲整个市场有一个整合,没整合之前各个市场执行的情况不一样,披露要求也不一样,上市要求也不一样,经过这个之后有一个一体化,而且一体化之后整个欧洲形成,因为货币一体化,汇率一体化了,这一体化必然是一个过程,整合之后对于希望有兴趣欧洲融资的企业是一个利好的消息,这新制度可以带来很多潜在的利益。比如可以用一份帐户说明书在欧洲各地同时或者重复的上市,另外上市以后,信息披露的标准统一了,而且在统一货币的框架下有一个统一的资本市场,对上市公司非常非常有好处。

  这一体化方案里面主要有三个法令文件,一个招股说明书,这是2004年1月份已经出台,今年欧共体已经颁布了,今年6月份所有各个国家监管机构都要通过法令一定要执行。再一个透明度法令,也就是信息披露法令,这也是去年年底已经通过了,2007年初各个国家都要统一执行。在新的法律框架下,我们作为交易所我们提供哪些新的服务和渠道,根据这个法令,在伦敦希望上市的公司或融资渠道有三个层次,一个叫英国最高标准上市,这就是以前讲的伦敦为首要上市地的上市方式,这是最严格的,而且信息披露要按照英国公司治理结构的准则进行。

  第二层次的市场就是欧共体统一标准上市的,大部分海外公司采取这样一种情况,可能本土市场或者中国公司的情况是香港市场为第一上市地,英国为第二上市地,比如国航,中石化,他们在英国上市的时候是采取这种方式的。

  第三层次的市场是伦敦交易所监管的交易市场。这不受欧洲统一标准,是自己监管的市场,比如我们讲的AIM,或者高增长板或我们二板就是这种情况。这有不同的产品,有股票,也有债券产品。

  讲到公司的治理我觉得公司治理很重要的方式,上市对公司治理上一个台阶非常好的方式,我们常来国内做访问,拜访一些政府机构的时候,对国企改革,走上市或海外上市对公司治理非常好的方式。英国怎么看这个公司的治理结构或者认为什么样才是比较好的公司治理的标准,这时候我们大概总结了这么五条。

  人是最高的因素管理团队。刚刚第一位演讲者已经提到。第二股东利益至上。第三个独立透明的审计。第四个市场完整性的关键在于信息披露和透明度,第五是监管机构的严格执法原则。

  这一点体现在具体的,英国公司治理的方面就是它有一个大家知道八十年代英国出现类似安然事件,英国把三个公司治理准则放在一起,叫公司综合治理准则,这涉及所有方面具体的要求,董事会董事长,总裁非独立董事怎么选择这些人,薪酬报告的方式。董事会与股东的关系等等。

  那么现在世界各个交易所都有,可能有各种各样公司治理的法则,还是英国公司标准是最严格也是最高标准的,我举两个例子可以看出来英国治理标准有它特色而且非常严格。首先在英国治理标准之中董事会的架构里面有一个非常明确的规定,董事长和公司的总裁是不能同一个人兼任的,董事长一定非执行董事长,总裁也是独立的总裁,而且往往同一个公司总裁,在他退役之后不能接着变成董事长,这还操纵日常工作的嫌疑,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架构,为什么一个上市公司有董事会和总裁,因为总裁是负责日常业务的,董事会是制定大政方针,这是起互相制约作用,这样才能把公司治理搞得比较好,这方式在美国往往不是这样,美国最近有一个报告,MGI的报告,美国到去年为止还是47%公司是总裁和董事长是一个人兼任的,这样决策权过于集中,在英国这是绝对不允许的。虽然很多公司觉得很困难,但是严格执行下来非常受投资者的欢迎。

  第二点英国公司治理标准里面独立董事的特色也非常突出,要求一半以上董事会由独立董事担任的,还要有高级董事在董事长和总裁不能与股东沟通时要保持沟通,而且所有的董事任命都是要非常正式严格透明的程序。而且凡是提名委员会都应该是独立董事来兼任的,而且我们规定同一个人不能兼任一个以上最大公司,前100家公司的董事长,另外董事也不能兼任,还有懂事任免的时候,在英国规定,股东大会的时候可以任免或投票选择任何一个其中的董事,新选或免掉,在美国是一揽子,这董事会你是同意还是不同意,这一点英国规则更加严格,股东对董事会这个决策机构有更多说话的权利,董事由于是受托于股东,所以也要替股东来讲话。

  至于我刚才讲了,英国公司治理标准是最高的也不是没有凭证的,这是其中的一个,DGA显示的从99年以来到2003年各个不同的交易所上市公司的评价情况,从99年到2003年连续英国都是站在第一位。刚刚那个稍微旧一点,这是05年3月份,美国GMI研究机构每年都做,做3500家公司20几个市场,情况综合下来以后,有六个指数来打分的,董事会架构,信息披露,内部的控制跟股东的关系,小股东的利益保护等等,是六个指数,综合评起来不是太奇怪的,伦敦上市公司,英国上市公司排名最高,总分是7.39,排第二、第三很近,第二加拿大7.14,美国7.03分。据说今年进步最大是荷兰,因为荷兰是采取一系列公司治理的措施。大家特别最熟悉的市场,比如亚洲香港,香港是4.05分,所以数字是最有权利讲话的,而且是美国独立的研究机构,是做了3500家公司,这样一个大范围的调查研究,所以应该还是比较有权威性和确切性的研究报告。

  作为上市公司为什么公司治理这么重要呢?这是一个麦肯西调研公司的研究报告,各个地方投资者让他们说如果某一个市场公司治理好还是不好,愿意付什么议价,不幸蓝色是中国的企业,它愿意付的议价最多,同样是一个中国公司,公司治理好治理不好我愿意付的议价是25%,如果中国企业多下一点工夫,多下一点投资是非常非常值得的,换取是公司股价好的走势,而且是投资者的信任。

  最后因为时间有限把联系详情留下,希望以后多多联系,谢谢各位耐心听讲,谢谢!

  王忠明:非常感谢祝女士,她表达非常简练,而且信息量也是很大的,给我们传递了英国在公司治理方面的一些独有的特色。作为主持人我特别要感谢她的守时。下面我们请美国证券市场中国首席代表,Lawrence X.Pan先生做演讲。

  Lawrence X.Pan:非常感谢组委会,非常高兴有这么一个机会在这和大家分享交流一些想法和一些情况。三块资本市场产权交易和公司治理环境,我们说到资本市场不能不提华尔街,我们提一下华尔街纽约股票交易所和纳斯达克的历史变迁和交易比较。

  从1860年开始到1817年这个时间,在美国没有正式的交易所,都是在场外交易或者灯烛底下交易,从1817到1860年产生了股票交易所,一个在纽约华尔街,费城、波士顿、芝加哥。由于在华尔街的时间里主要是投机的气氛浓重,但是投机的好处是产生了高的流动性,所以使华尔街在美国四个主要区域金融中心里面崭露头角,这里面有一些事情,简单说1817年纽约华尔街这些人,他们还没有交易所,考察了当时费城交易所说不行我们得保护自己的利益,形成自己的势力,所以1817年成立纽交所前称,是私人俱乐部会员的组织,要有新会员进入三个会员反对就不能加入。当时华尔街这一块都是场外交易的,1820年修建第一条运河,1830年只有31种股票。1936年有81家公司挂牌,其中38家为银行。32家为保险公司。4家为铁路4家为运河。1830年商用铁路开始,1844年商业电报投入使用,这时候华尔街确定了美国金融中心的地位。

  1861年南北战争爆发,这对美国债券交易是非常好的刺激。1865年场外交易大于十倍场内交易,相当长时间场外交易比交易所交易活跃得多。一直到1878年的时候交易所没有一个真正工业性的公司在里面。1896年道琼斯在这里面产生,1896年的时候,纽约州率先立法通过了注册会计师法,就是CPA,同时要求当时在交易所交易的公司要执行公认的会计准则就是GAAP,这是非常重要的事情。1900年美国经济超过英国,1907年的时候当时一个铜矿的倒闭,导致了很大潜在金融风波,JP摩根先生自己掏钱,说服银行家们一起稳定了当时的华尔街局势,起到当时还没有的联邦储备局应该起的作用。他们有更高的职业标准更高的道德标准,更有远见性,不同于投机风气盛行的阶段,巩固了华尔街在美国金融中心的地位。以前有四个,这一段时间华尔街巩固了自己在美国金融中心的地位,并快速向世界金融中心伦敦靠近。

  第三个阶段,1829年1933年1970年这阶段,这是一个稳定成长的青壮年期。实际上1914年一战之后,华尔街经历非常繁荣发展期间。中国古话说福兮祸矣。1929年发生大的股灾,很多银行相当一段时间关闭,灾难就孕育了新生。1933年联邦交易法出台,银行法出台,同时成立了相应的SEC。1834年出台了交易所法案,后来又有了理性分析投资的鼻祖格林汉姆。从股票是富人的特权,普及到现在50%美国人拥有股票。这段时间可以总结1817年到到1929年美国股市是大起大落,但是美国人民是伟大的,总结经验以后建立了比较系统的法制环境,有专门监管机构解释监督执行,奠定了美国现代金融的格局,美国随后发展成为到今天这样一个名副其实的金融帝国,这是稳定成长的青壮年期。

  1971年到2004年,这个时候纳斯达克产生,纳斯达克是怎么样,实际上本身跟交易所性质的非常不同的文化和理念,本身是倡导市场各类参与者公平公开鼓励竞争的理念。在98年纳斯达克交易量已经超过纽约股票交易所,92年纳斯达克占据美国82%IPO的市场份额。2003年NYSE首席执行管因丑闻下台。2004年纳斯达克拥有3300多家上市公司成为世界第一位,美国SEC要求NYSE进行改革。2005年2月,西尔思离开NYSE转到纳斯达克。

  具体可以看一下纳斯达克到底怎样一个情况,从这个饼图上可以看到,一般我们都认为纳斯达克是一个高科技或中小企业的交易所,事实上不是这样,这个高科技公司只占纳斯达克30%,剩下第二大板块是金融服务板块占20%左右,这数据每年都在调整都会有一些微小的变化。第二是金融服务公司,这里面包含700多家,美国国内和国际的银行。第三大板块是我们说的制药和医疗保健这一块。这一块占了18%,世界领导性的科技生物都是在纳斯达克上市的。第四大板块是大众消费品及零售业这一块占13%左右我们在日常生活看得见摸得着是星巴克,它的市值大约是160个亿到200亿左右,这是很好的一个公司,而且是一个大型的公司,举个例子是什么概念?中国电信大概也就是220亿左右。在这里面我们知道还有Cosrco也是美国大型零售业的,也180亿美元到200亿美元的市值,这是床上用品或办公室用品的,这里面还有大型的通讯公司COMCOST公司在里面。所以通过这些情况我们可以基本上有一个初步的结论或概念,纳斯达克确实是一个门类齐全,综合平衡的,不光是高科技也不光是中小企业,也不光是高成长,是一个适合一个公司各个阶段和不同类型公司的股票交易所,顺便说一下微软Inter,微软是高科技公司了,微软2003年被编入道琼斯工业公司去了。这里面还有中国的浪、搜狐还有盛大等等。

  这是上市公司著名的LOGO就不一一说了。这是纳斯达克美国IPO的大本营,占据美国83%的IPO市场。这是独立的人对纳斯达克的一些评价。那么为什么纳斯达克在短短30年多一点的时间能够这么迅速的发展,接近并且已经成为了世界的主流的交易所。我们觉得主要三个原因,第一个是文化和理念,一句话简单说,它是一个秉承公平竞争,客户服务至上。我在前面讲纽约股票交易所前称,是以私人俱乐部形式为主,这在文化理念不一样,光有好的主意没有好的策略不行,这是纳斯达克交易平台的策略。总之这个市场交易里面不是一个指定的专门交易商,而是靠多个机构,公平的竞争肯定产生了效益,产品低,速度快,质量好。就产生股票最重要的流动性,所以这是它的策略,具体本身是电子交易平台,所以保证这些策略得以实施,因为执行实际上保证。

  因为时间有限最后说一下目前市场上正在发生重要的变化,大家可能注意到美国在华尔街在发生一些深刻的,同时巨大的也是本质性的一些变化。从纽约股票交易所来讲,它的根本私人俱乐部性质的理念受到了冲击,他们在4月20号收购了一个电子交易系统,这合并以后确定性等等这些东西还不知道。纳斯达克也在变,但是原有的没有变,它变的是交易平台,就刚才我们说的在不断加强份额在不断增大。

  最后我们想感谢组委会和感谢大家有这么一次机会,谢谢大家!

  王忠明:感谢Lawrence先生,近两年先后考察纳斯达克留下很深印象,刚才Lawrence先生介绍也提升很多新的理念,让我们可以更好观察纳斯达克新的发展态势。下面请北京产权交易所副总裁梁雨先生做演讲,大家欢迎!

  梁雨:尊敬的主持人尊敬的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我今天在这里演讲的题目是构建不良资产处置的市场化平台。大家都知道北京产权交易所是一个从事产权交易的市场化平台,产权交易与证券交易有着明显的不同,主要有两点,一点就是产权交易它的交易资产权益是不拆细的,也是不标准化的。从这两个特点上看与不良金融资产的处置是有许多共同的和相似之处的。因此我们在2003年北交所开展了利用产权交易平台处置不良金融资产的实践。通过将近两年的探索和实践,我们有了一些体会,今天借这个机会与各位来宾做一个简短的交流。

  首先我们看一下中国不良资产处置的基本情况。大家知道亚洲金融危机之后,中国政府对防范金融风险提到议事日程,1999年在国务院同意之下中国有四家专业化的金融资产管理公司设立了,这四家公司的设立标志着中国利用专业化机构处置不良金融资产帷幕的拉开。不良金融资产的对象主要是金融债券以及由金融债券延伸出来的股权和物权。经过五年多的运营我们国家处理不良金融资产大致持什么情况?有这么几个数字,我简单的通报一下。

  截止2005年第一季度末,我们国家处置不良金融资产总量6885.5亿,收回现金1408亿。阶段处置进度达到54.9%,资产回收率25.5%,现金回收率20.46%,这是截止到目前四大金融资产管理公司通过各种途径各种手段处置不良金融资产阶段性的情况。

  目前运营这四、五年存在一些主要的问题,第一个主要问题就是在不良金融资产的处置上存在着透明度不高,难以实现资产回收的价值最大化。

  第二个问题法律制度环境不利于不良金融资产处置的规范化运营。

  第三个在处置不良金融资产的过程中,外资积极地介入,但是我们相关配套的法律法规和措施没有跟上。

  第一个问题实际上是设立金融资产公司一开始就意识到的问题,就是一个道德风险的问题,我记得1999年的6月,当时国家体改委与李昂证券在长安俱乐部开了资产公司设立与运营出现哪些问题专门开了讨论会,这次讨论会上把如何防范道德风险问题提到非常高的角度,会后把这个问题专门做了一个报告向当时国务院领导做了一个汇报。后来我看到这个报告的批复,给当时主管金融工作的温家宝副总理。现在回过头来看在不良金融资产的处置过程中,道德风险的问题日益凸现出来了。

  下面介绍一下北交所不良资产交易的简单情况。2003年8月18日,北交所金融资产超市挂牌。这是全国产权市场第一家引进金融市场,通过产权市场平台处置不良金融资产的市场平台。北交所处置不良资产的优势在哪里?具体做法又是什么?两个优势,一个北交所有一个公开披露信息一系列的制度,这套制度适合国有产权转让信息披露制度相联系的,另外一个优势就是北交所有自身的会员和国内外的合作机构网络,在这个网络之内有一种竞价的机制。具体做法北交所网站上有涉及不良金融资产进入北交所以后整个操作流程。

  北交所不良金融资产交易有三种定价方式,第一种就是案例定价,已经成交的不良金融资产定价多少是其他同类不良金融资产定价的参考。另外专业机构评估定价,专业机构对同类资产进行评估,这也是一个市场参考价。最关键就是入场会员代表他的投资人进行集合竞价,这是一个竞价系统。而且这个价格的产生是一个市场化的价格。截止到目前北交所挂牌的不良金融资产项目310项,涉及到房地产,机械,电信、30几个行业,总价值近400亿元,目前已经成交资产11亿元,预计今年不良资产成交可能要超过上百亿。

  刚才我们谈到了,在不良金融资产处置当中一个首要的问题就是资产透明度不高,交易信息不能及时有效的披露,关联交易还有内部交易时有发生,这些都制约着不良金融资产的回收。这个问题出现是与没有一个公开的市场平台密切相关的,一个完善的公开的交易市场,具有汇聚信息,发现价值决定价格配置资源的功能。由于缺乏这么一个规范化的公开市场平台,不能提供同类可以类比的资产价格,因此不良资产处置当中价格是否合理,处置是否公平,就没有参考。所以鉴于这么一个问题,我们看一下国有产权选场进场交易给我们带来哪些启示。国有产权进场交易是以2003年12月30日颁发的国务院国资委和财政部联合颁发的第三号令,是2004年2月1日正式实施,配合这个3号令,国务院国资委出台了八个文件我们简称一拖八。

  第一个基本点所有国有资产的产权交易一定要进场。第二个国有产权交易市场要由国务院国资委和地方国资委按照相应的标准来选择。第三个国有产权的交易一定要有一系列的公开信息披露。第四个交易方式是通过信息披露征集受让方多少来决定。第五对交易的价格不能低于评估值的90%,如果低于90%还要有相应的机构进行批准。国资委对于市场的选择,国务院国资委启动的国有产权进场交易,并没有自己建立一个市场,而是利用地方政府支持建设起来的产权市场,在这市场当中按照标准进行了选择。去年3月份选择了北京、天津、上海三家作为国务院中央所属国有企业产权交易的首批试点单位。

  围绕三号令国有产权交易存在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一个中心就是严格执行国务院和财政部联合颁发的三号令,以及相关配套的八个文件。两个基本点,一个是在最大范围内征询受让方,信息披露制度也有相应的规定,要在指定的省级以上的媒体和各自试点机构的网站披露,披露的时间不得低于20个工作日,前后加起来一个月时间,这样制度安排就是让更多人了解这样出售信息,让国有资产所有人要有知情权。第二个基本电面向各类投资人,三号令以及相关的八号文件规定国有产权出售可以出售给外资,可以出售给个人,也可以出售给民营,也可以出售给国有和其他,他所面向的投资人没有限制,任何人都可以获取这个信息,都可以进行售让。

  国有产权进缠交易有一个基本的理念,因为是国有产权,要让真正所有人通过公开信息披露了解这个信息,只有了解这个信息以后才有决策权,是否收购是否参与竞价。如果你没有参与竞价,等于你放弃了你的决策,放弃了这次收购。

  另外通过市场化的竞价,三号令规定产生一个受让方可以协议转让,产生两个以上受让方必须选择竞价的方式。拍卖或者招投标,或者是电子化的网上竞价。

  那么我们可以看到不良金融资产基本上是国有资产,它的交易监管和规范是十分重要的,最近中国银监会有一个不良资产课题小组的建议。他们建议今后的不良资产处置要着力培育市场,运用市场机制,建立市场平台,来把不良金融资产处置透明度不高价值实现难以最大化这样一个突出的问题得以解决。

  北交所作为一个产权的公开交易市场平台,它的独到的价值,首先北交所按照国务院国资委三号令建立了完备的信息披露制度,刚才熊总已经说了,我们信息披露在中政报,上海掌权日报等相关媒体做定期的披露。另外一个就是北交所竞价,会员之间,会员代表各方投资人之间一定要在场内进行竞价。另外一个北交所目前不仅仅与四大资产管理公司的北京办事处进行合作,还与中兴,光大、北京商业银行,交通银行等其他股份制银行资产保全部进行合作,大量不良金融资产都希望通过这么一个公开的市场平台进行处置。

  我想我们要探索构建一个全国性不良金融资产处置的市场化平台,这里面一个信息,两周前国务院国资委在重庆召开了一次会议,在这次会议上有一个信息,重庆市政府决定重庆的金融资产纳入到重庆市国资委监管。重庆的金融资产的转让要进入重庆产权交易所进行公开挂牌交易。这是一个非常好的信息,我同时也了解到国务院国资委相关领导对这个事情的表态。第一条我们鼓励支持但是不强制,为什么因为三号令及一拖八没有明确金融资产要按照国有产权交易这个流程操作,但是可以参照这些。第二个希望地方国资部门做出积极探索形成自己的经验。

  建设全国性的不良资产处置的公开市场平台就需要对不良资产交易实施监管,要制定相应的法律法规和国有产权一样一拖八,这样才有监管的基础,如果没有一系列法律法规你监管没有基础,你是人治不是法治,我们要发展公开化市场平台,只有在公开化的市场平台处置才能规范交易行为,应该说产权市场把国有产权的交易变成了一种阳光交易,在阳光交易中也有阳光下的利润,我们产权交易机构,产权交易平台既要维护出资人的权利也要维护投资人的利益,我们希望未来不良资产的处置能够形成阳光交易,使得中外投资人能在阳光交易中获取阳光下的利润,另外要说一句阳光下的利润未必不丰厚,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