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会议讲座 > 正文
 

崛起的中国女性管理者论坛(5)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 13:05 新浪财经
  另外,创业者可以用另一方面来解释。有人研究说,中国的民营企业寿命都比较短,我想大凡做成功的创业者,都是特别善于进行权利转化的。像我们光华管理学院正在跟松下公司做的合作,我们对松下公司是做得比较了解的,松下幸之柱开始做松下公司,主打产品是做电灯的灯头,因为大部分开公司创业的,一定是以专长权起家的,大部分是专长权,就是我有这个专长所以我们开一个公司,包括HP,我们两个人在一块来做这个企业,都是有点儿专长的,拿这个专长我来开公司,很少听说有一个MBA的学习一毕业出去就开高新技术公司
的。这个专长权,专业技能、专业能力会迅速细分下去,当松下幸之柱知道,他的技能只会做灯头,他并不知道怎样做微波炉,并不知道怎样做电烤箱的时候,他在1931年就成立事业部,自主经营,从那时候就开始了,让那些懂技术的人加入到松下公司里面来,我把那个事业部给你,事业部从1931年就开始了。松下公司做的是很成功的,如果一味的信赖你自己的专长,你非常爱你的专长、固守你的专长,这个公司就做不大。所以能够及时的从你那点儿知识,起步知识转移到制度化的公司建立,就变得非常地重要,所以那些成功的创业者你去看他们,都是能够从初期的一点技术,变成最后我可以不懂技术,我要更多的懂管理的。我们大多的领导都是这样,用两个例子解释一下。

  我们来说,说女性,我觉得从这个模型上可以很好的解释一下,领导权利上男女的差异性。

  我们先说法定权,对于男性、女性领导者是最重要的。在法定权方面,如果这个女性是总经理、男性总经理,大家都怕,所以从法定权上来说,这个权利男性和女性没有特别显著的性别差异。一般说女老板更可怕,这个差异性不是特别大。你如果到了那个位置之后,你作为女性领导者,你是有这个权利可以影响你的下属的。但是在法定权,在我们领导者的成果过程中,法定权是需要不断成长的,在我们组织结构,我们金字塔的组织结构,中层管理者,中高层管理者,不断的成长,这里面就有一点问题,女性和男性相比,在去年的时候我大概提到了。女生对于组织所赋予的权利方面,会持比较保守的态度。刚才王嘉陵女士其实印证了这一点,老公是第一优先的,老公说了,我现在需要你,我立刻就从日本回去了,她刚才讲过了,王女士印证了我这个观点。家里面要给你权利,让你承担更多的责任,老板要给你更多的权利,让你承担组织责任,你会发现,女性会更加偏重于家里面,一般说。

  彼德圣基讲过,刚才说角色有两个角色,一个是工作角色一个是家庭角色,如果你在工作角色里面投入很多,老板给你更多期望。要投入更多,老板对你更高的希望,要投入更多就更高的希望。要对家里投入很多,家里就有很多期望,要投入更多,两个情况要你不断加深。如果你去看一下咱们组织里面,女生在结婚前后、生小孩前后,就是两个前后,是在头疼的时候,所以我们张树新女士讲的多好,全部搞定了,把该办的事全办完了,然后就工作,开玩笑。所以在组织所赋予的权利方面,女性是比较保守的,这也是保持对家庭的影响,这是女性的一种特点。因为有这样的一个状态,因为有这样一个想法,所以职业女性的发展里面,这一点会成为很大的一个障碍,你自己不太愿意去接受个权利,你不愿意出差,你不愿意加班,你有别的事情要做。组织上不能给你更多的权利,组织上不能给你更多的机会,对不起,你就不能成长。所以我们讨论女性领导者在组织里面发展的,无论如何你要摆正对权利的态度,我对家庭、对工作是怎么样的平衡。

  第二个权利把两个放在一块,奖励权和惩罚权,有了法定权以后可以奖励别人、惩罚别人。这两个权利在男性和女性相比较,也没有显著的性别特点,大家都会有功则奖、有过则罚,这个没有性别差异。但是在这里面,往进一步去说,这里面男性和女性还是有差别的,我把这个话题稍微扯开一点。刚才讲到,我们女性管理者人数是20%,而事实上女性领导者自己领导企业的规模也比男性领导的企业规模要稍稍的少一些。有一种解释认为是,女性不喜欢冒风险,男性比较喜欢冒风险,男性就是风险承担型,女性是风险规避型。风险承担上,女性比较感性,男性比较理性。要把一个企业做大了、做强了,一定离不开规范化的管理,刚才我讲,你可以创业,创业的时候创业者从来不讲奖励权、从来不讲惩罚权。咱们创业的时候,你是老板我开除了你,我正好不想干了,这时候谈不到奖励权和惩罚权,但是公司做到七八年以后,公司规模大了,七八十人了、一百人了,这时候要说清楚了,奖励和惩罚权。奖励和惩罚,事实上是组织制度化建设的一个结果,女性比较感性话,我们比较重感情,重视友情。我们在重友情、重感情的时候,我们一直特别延续过去大家的朋友状态、姐妹状态,我们做企业,因此往往忽视了制度化,制度化本身是非常理性的,在制度化建设的过程当中,有时候是非常残酷的。

  跟各位女性领导者、同学,推荐一部电视连续剧,叫《汉武大帝》,我觉得还是挺好的。汉武帝就是面临一个重大的决策,第一次决策错了。最早期的时候,从汉高祖来说,就是道家的学说,无为而治,因为那时候刘邦的做法是对的,因为那时候暴政,所以要给民休息,官府不要太多的苛捐杂税,才有文景两帝汉朝的兴旺。后来觉得不行,然后开始儒家思想,就讲等级。刚一开始搞,太皇太后就说你别搞了。后来再搞,再搞之后,太后也不满意,皇太后也不满意,后来他杀了很多人,但是最后的确是搞了儒家思想,但是等他走了之后发现还是杀了不少人。我几举一段,在建立儒家思想的过程当中牺牲是很大的,他杀了很多不该杀的人,这种理性化的过程是很痛苦的。咱们女性当中管企业的还是狠一点,必须要奖优发劣,一碗水一定要端平了。

  第四项权利,专长权。男性和女性相比,专长权女性朋友一定要承认咱们是处于劣势了,专业技能方面咱们是处于劣势的。但是专长权又是来确立领导威信很好的方法,尤其今天的社会里面,别人佩服你是因为你知道的比他知道的多,因为我们的工作和选择机会越来越多了,让人们能够心悦诚服的跟着你去干,一定是因为你知道的比他知道的多,你有更多的专长在里面。要做到有专长,女性领导者一定要有计划的很好的学习,像王女士和张女士讲的,大家要学习,通过专长权的建立来说大家也应该学习,还要持续,比如讲了管理学了大家明白了,但是从这个方面技术方面,跟公司相关的专业方面,这个学习是不能够停止的。

  我去年讲的时候讲过了,女性跟男性相比,有学习的惰性,不太想学。刚才张树新老师讲,不行我就回家了,不太想学,这个不好。第二,不太愿意学习非常复杂的东西。一般比如说家庭电器用品,一般都是老公负责看怎么操作。知识的获取很重要,我跟很多人讲过,拿看电视来说,男生就喜欢看各种各样的电视,新闻、财经、体育、娱乐,女生就看电视剧,增加感性知识,男性就增加理性知识,这是我们女性学习的一种状态。我特别同意刚才那位老师讲的,学习是一种工作状态、学习是一种态度,但是学习是刻苦的,所以咱们女性班办了三期了,我很有感觉,三十多个人在一个班里面学习,你不学我学,担心落后我也得学,然后互相学习,你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家庭纠纷你怎么搞定的。我听他们还跟我讲,咱们还有班级竟然还搞一些自曝隐私的活动,我觉得挺棒的,而且女性和女性之间沟通是最重要的。很难说两个男性之间互相学习,这事比较难,而且这个事很难成为另外一个男性很好的朋友,但是女性很融合,这个很奇怪,互相学习特别重要。

  通过这种互相学习、互相借鉴、外部学习、持续学习、有计划学习,咱们才能够保持咱们的专长权,否则下属都在成长,我们可能怎么办。

  第五个权利,个人魅力影响权。这方面我们跟男性相比具有优势。之所以说到我们这方面有优势,是因为,女性刚才大家都讲了,女性具有敏感性,会对周边发生的人和事,还有各种关系,她会比较敏感,比男性要敏感一些。这种敏感对于领导者来说是非常必须的,这种敏感如果从稍微理论化解释一下,叫魅力型领导,一个是魅力型,然后下属无论是男性还是女性,围绕在你周围,你是中心,你对他们的想法都很了解,你对你的下属都保持始终多方面、多层次的了解和认识,这样就能很好的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你只有了解他们才知道怎么去激励他们,不知道激励的一定是不了解的,因为只有很了解才能产生激励,因此女性在领导方面是很好的。只要您发挥您自己的爱心、细心、关心,比较女性化的一些方面,用您最后独特的领导魅力,就能够能树立。这个观点就说清了,女性就是女性的,千万不要走男性化领导者的道路,走向男性化领导者的道路就会很麻烦。

  今年年初菲奥利娜被解职了,菲奥利娜是一个很有魅力的领导人,她太明星了,太干练了,非常好。在明星的这样一个状态下,她已经不能够真正体察到下属的这种状态。什么意思呢?女性领导者是有高度敏感性的,如果把这个敏感性都去掉了就麻烦了,最后如果没有敏感性了,对下属、对周围环境如果缺乏敏感性了,那咱们个人魅力就不存在了。我想但凡一个成熟的男性员工跟着您干,但凡一个成熟的追随着跟着您干工作,一定会非常欣赏您的敏感性,而不是说着装,您说穿得如何如何,只要成熟一点就可以了,但是您工作的敏感性对他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所以大家伙是女性,就一定要保持女性的独特优势。

  这是我大概跟各位分享一点,我自己如果从理论上这五项权利去分析我们女性和男性领导者使用权利者应该注意的地方,您有五项权利,这五项权利您可要把握好火候,在错误的地方使用错误的权利是不行的。比如说当您自己的法定权并不是很牢固的时候你就擅自的使用你的法定权,你一定会很惨的,奖励这个、惩罚那个、给出很多诺言,没有用的。当你的专长权并不足以吸引人,你一定要表现你的专长权,也是非常危险的,所以您的五项权是这样的,您对自己的权利要有一个良好的认识。

  这五项权利,高手们都会摆布得很好,什么时候对什么人使用哪项权利会比较有效,这是非常关键的。

  第二,刚才其实王老师讲了,职业目标,刚才张老师也讲了。明确的职业目标我想什么,这点我也不想说空话和套话,明确的职业目标是给你周围环境的人一个期望,这点很重要。你有一个职业目标,你可以跟你老公、男朋友去交流,我就想成副总裁,虽然我是班组长,我的目标是要当一个女强人,你要跟你老公说,你老公就会调整你的状态,我媳妇要这样,我得配合她、我要支持她。很多角色之间没有搞平衡、角色有冲突,就是因为人家不知道你想什么,然后突然你变了,我这么想了,然后你也没有跟他沟通,因为结婚几年之后很少沟通了,你有这个想法,你先生期望你回家照看家里面,但是您为了事业发展工作很忙,这个希望是不一样的一定会有矛盾。所以明确的目标,我的感觉,告诉你周边的人我走了,要去什么地方。像出差旅游一样,我今年要去西藏,大家知道你要去西藏,就会围绕你的时间表,什么时候约你见面,聊聊天,就是把你的希望说清楚。只有目标明确了,才能够去拒绝于来自于组织内部不合理的要求,然后老板想给你加任务,你说对不起,我不想高追求,我就想干这点儿事,这样都能明确希望,所以目标的作用在于控制希望、加强沟通,控制每个人的沟通。

  奖励权和惩罚权,是最有力的权利。做到这个权利,要有一个公平的制度建设。女性的一碗水端平了,大家都一样的,这个时候没有性别之分,我就是把尺子,我特别同意刚才王老师讲的,工作就是工作。公平的制度建设,如果您自己不太喜欢,这个事用不着办,理性化的制度建设对于保证我们由女性领导者领导的企业大、强也是有好处的,要特别用心的琢磨。

  最后使得我们专长权和个人魅力不断成长,大家要不断的学习,到我们光华管理学院学习。一定要学习,因为学习是非常重要的,各位一定要坚持。

  以上是我自己从权利的五个构成部分,跟各位分享一点男性和女性的差异,我觉得一定是存在差异的。

  再过五天一个伟大的日子就来了,在这里我祝所有的女性朋友节日快乐!

  主持人:在吕峰的演讲当中,我几次注意到吕老师用了一个主语“我们”,我想再次摆脱吕教授因为他的研究,这样我们才能有机会从学者的研究当中,从北大、从光华获得更多的支持,指引我们更好的向前。

  ---完---

[上一页]  [1]  [2]  [3]  [4]  [5]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