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会议讲座 > 正文
 

珠江三角洲:产业转移唱响第三届山洽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4日 16:28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实业型项目占总项目82.59%,签订11个联手设立产业转移园区框架协议

  本报讯 记者董月梅、施建报道:为期三天的第三届“珠江三角洲地区与山区经济技术合作洽谈会”12日结束。

  据统计,本届“山洽会”签约合作项共632项,合同总金额547.4亿元,并签订了11个
联手设立产业转移园区的框架协议,劳务输出取得丰硕成果。

  相比前两届,本届“山洽会”签约的项目有以下几个特点:

  珠三角向山区投资力度加大

  在“山洽会”成果发布会上,“山洽会”组委会副主任、省政府副秘书长徐尚武介绍说,本届“山洽会”的签约项目,实业型项目522个,占总数的82.59%,比上届“山洽会”提高了29.06个百分点;合同金额523.85亿元,占全部合同总成交额的95.73%,比上届“山洽会”提高了20.15个百分点。如广电集团在韶关、清远、河源三市投资的输变电工程就达19.46亿元。

  珠三角加快向山区产业转移

  据不完全统计,本届“山洽会”签订的522个实业型项目中,属于产业转移的项目有496个;合同金额520.41亿元,占实业型项目合同总额的99%。其中比较典型的项目是东莞青雅集团在河源市东源县涧头镇建立移 动多媒体DVD生产基地,总投资额8亿元人民币,年总产值30多亿元,年创汇3亿多美元,年增国家税收4亿多元,创造就业岗位26000个。此外,清远、韶关、河源等市及下属的部分县镇还根据广东省新近提出的联手推进产业转移的总体思路,分别与深圳、佛山、中山等地在会上签订了11个联手设立产业转移园区的框架协议。显示了珠三角向山区产业转移步伐进一步加快,经济合作的领域正在进一步扩大。

  民企成为投资山区主力

  随着民营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山区投资环境的进一步优化,越来越多的非公有制企业把广大山区作为新的投资热点。据统计,本届“山洽会”非公有制企业签约项目436个,占总数的68.89%;合同金额391.79亿元,占合同总额71.57%,其中民营企业签约338项,合同金额291.47亿元,比上届增加157.87亿元,占总金额的53.24%,占总金额比例比上届增加25.7个百分点。

  据了解,本届“山洽会”参会的企业,涵盖了工业、农业、服务业、房地产、旅游、基础设施、投融资等各个领域。据统计,参展的企业中民营企业占45%,约2400人;国企占23%,约1200人。

  劳务输出再次成为合作亮点

  本届“山洽会”达成劳务及人才项目23项,总共向珠三角地区输送山区劳动力19.42万人,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珠三角地区企业“招工难”,“用工难”的矛盾。在大会开幕式上,劳务分团珠三角8市与其它13个市全部有签约项目,援助款物总值1485.4万元,相当于上届的3倍多。其中,协议输出劳动力24.5万人,年创劳务收入17.64亿元。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与韶关市政府联合举办了第三届“山洽会”劳务招聘大会。本届“山洽会”,劳务合作由劳务输出这一单一方式,向劳务输出、技能培训、智力扶贫、基础建设等综合帮扶转变。在劳务输出、智力扶贫、职业培训的数量和劳务招聘会的规格和规模均全面超过前两届。

  联手建立11个产业转移园区

  在本届“山洽会”上,清远、韶关、河源等市及下属的部分县镇,分别与深圳、佛山、中山等地在会上签订了11个联手设立产业转移园区的框架协议。广东省省长黄华华在会上说,山区及东西两翼共建产业转移园区,将有利于促进广东外源型经济的发展,增强经济发展后劲;有利于山区及东西两翼扩大招商引资,加快经济发展的步伐,缩小与珠三角的经济差距;有利于珠江三角洲地区腾出空间发展高技术、高增长、高效益产业,促进产业结构化升级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有利于加快和深化区域经济合作,调整和优化产业布局,统筹区域协调发展。

  据悉,《关于山区及东西两翼与珠江三角洲联手推进产业转移的意见(试行)》将很快出台。对于这一利好政策,各方都在高度关注。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山洽会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