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走势预期不乐观 加息预期进一步增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1日 12:04 现代金报

  央行发布2季度企业家、银行家问卷调查报告

  央行昨日发布的2季度企业家问卷调查报告以及银行家问卷调查报告显示,多数企业家、银行家对未来宏观经济走势预期不乐观,认为目前我国经济运行“偏热”,加息预期进一步增强。

  前期调控效应将继续显现

  央行2季度企业家问卷调查显示,企业家信心指数已回落至83.4%,为两年来最低。分别比上季度和上年同期下降5.1和3.7个百分点。同时,企业家们认为宏观经济偏热的比例由上季度的7.9%,迅速攀升至本季度的14.0%。而下季度,企业家们对宏观经济的预期依然偏热,经济热度预期指数达到历史最高值8.6%。

  企业家们纷纷表示,连续的利率和存款

准备金率上调传导到企业微观主体的累积效应会在下一阶段继续显现。因此,预计3季度借款利率“偏高”的企业家占比达26.8%,比本季度实际判断提高1.0个百分点。同时,加息预期也在进一步增强。

  上市公司业绩预期乐观

  尽管经济形势偏热已成企业家们的共识,但好在企业景气指数和市场需求继续升高。有四成的企业家对下季度企业总体经营状况预期乐观。2季度有28.9%的企业认为本季度“增盈”,是近10年来的最好水平,其中上市公司业绩最为突出,上市公司中有近一半的企业认为增盈,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16.6个百分点。此外,有近三成的企业家认为市场需求旺盛。

  货币政策趋紧预期强烈

  银行家对下季度利率水平上升预期强烈,同时预计下季度货币政策趋紧的比例上升至43.5%。但中、小型企业对银行信贷的依赖依然没有减退。调查显示,在几次加息资金成本显著提高的前提下,此类企业对资金的渴求依然旺盛。据统计,2季度贷款需求景气指数再创新高,本季度达到68.9%,首次超越2004年第1 季度68.8%的原历史高点。各行业贷款需求景气指数均较上季大幅提高,其中非制造业中

房地产业贷款需求景气指数升幅最大,延续了1 季度强势反弹格局。记者 苗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74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