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央行最新调查显示企业家信心指数两年来最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1日 06:58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北京6月20日电 (记者 曲哲涵) 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发布2007年第二季度企业家问卷调查结果。调查显示,经济热度预期指数达到历史最高值8.6%,国内企业家对经济偏热担忧加重,企业家信心指数回落至两年来的最低,为83.4%。

  第二季度企业家对生产资料价格上涨反映较为强烈,生产资料价格景气指数快速攀升至29.5%,是近两年来的最高水平。其中原材料购进价格景气指数达到31.9%,增幅是近5年来最大的一次。这说明上游行业产品成本升高向下游的传导作用在逐渐增大,预计下季度将继续保持这种上升态势。

  同期有近三成的企业家认为市场需求旺盛,国内和出口订单指数同步上扬,分别达到12.9% 和9.7%的历史高点。尽管

人民币升值速度加快和出口退税政策调整等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过快的出口增长,但对进出口企业影响有限。

  企业景气指数继续升高,达到32.4%的峰值,分别比上季度和上年同期提高2.1个和5.2个百分点,有四成的企业家对下季度预期继续乐观。企业家对企业总体经营状况良好的判断,主要来自于企业盈利能力的大幅提高。第二季度有28.9%的企业认为本季度“增盈”,是近10年来的最好水平。

  二季度企业家对银行贷款满意度指数结束了连续9个季度的攀升格局,降至-19.3%,较上季度下降0.4个百分点。认为借款利率水平“偏高”的企业家占比达25.8%,是1999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本报北京6月20日电 (记者 曲哲涵) 由中国人民银行和国家统计局共同完成的全国银行家问卷调查显示:2007年第二季度银行家信心指数降至历史最低,对未来宏观经济走势预期不乐观。

  本季调查中,银行家判断经济运行“偏热”的比例大幅上升。认为经济运行 “偏热”和“正常”的银行家占比分别为67.4%和32.2%,经济运行“偏热”迹象凸现。银行家信心指数结束了前两个季度的反弹走势,本季大幅下降至36.7%的历史最低点,并继2006年第三季度后再度降至50%的临界点以下,这表明银行家对未来经济运行仍不乐观。在对下季预测时,57.8%的银行家认为经济运行将持续“偏热”。

  本季反映银行业总体经营情况的银行业景气指数出现季节性回落,但仍继续保持在69.3%的高位上,这表明银行业经营状况良好。各行业贷款需求景气指数均较上季大幅提高,其中非制造业中

房地产业贷款需求景气指数升幅最大,延续了第一季度强势反弹格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