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球金融危机发展趋势及预测会议实录(5)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3日 16:12  中国网

  最后的结论,我认为韩国经济应该能够从金融危机当中走出来,相对比较快的,比较其他发达国家来讲,我们会较快的恢复经济。但是韩国经济极大的依赖于出口,而出口的下滑就影响了韩国的经济,而这些出口极大的与这些主要的经济体相关,和它们的经济恢复、需求相关。因此我们预测今年第四季度韩国的经济会开始转好。

  最后我想说,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不应该在短期内采取更多刺激性的活动,韩国的经济可能在目前仍然会进一步的恶化,还需要一段时间,我们要采取相应的战略来改进我们的社会安全网络,就像中国所做的那样,采取有力的措施来开发新的GDP增长。比如韩国的能源的潜在增长。

  谢谢各位!

  2009-07-03 15:08:12

  主持人钱颖一:

  谢谢金泰俊先生对韩国经济做的判断,从今年第四季度开始,将有一个U型的复苏。

  非常感谢他给我们介绍的情况。下面我们请达度什先生谈一谈美国或全球什么时候会见底,什么时候会复苏,它的趋势怎么样?

  2009-07-03 15:10:09

  达度什:

  非常感谢!我们观察了美国的经济,在危机当中表现出来的情况非常有趣,因为这个经济当中是它的危机产生的源头,而且它也受到危机影响比较少的经济体,尤其是比较其他的工业化国家,即便是和一些发展中国家相比,它所受到的影响也不是最大的。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这样的问题,有三点。

  第一,美国的经济。它受到制造业的比重并不是非常大,不像日本和德国,他们的制造业比重很大。第二,和欧洲不同,美国能够非常激进的采取反周期的行为,以及财务救治计划。而欧洲也采取了激进计划,但是比较美国还是落后的。尤其是就货币政策而言,以及财政的救济。当然,日本还有很多历史遗留的问题。第三,美国是获益了,从全世界的信心下降当中它获益了。大家可以看到在危机中期,美元的价值得到了升值,这是因为它被认为是一个避难所,这也是全世界国家都不明白的一点,也就是说美元的价值为什么能够坚挺。这是因为我们在这样的危机情况下,只能依赖于这样的系统,所以美国并不是处在最悲观的情况,它预测今年是2%到2.5%的增长率,和欧洲、日本的负增长相比要小的多。

  2009-07-03 15:10:45

  达度什:

  我相信美国经济的恢复有可能是U型的恢复,但是底点我还没有准备好。我刚才评论过,U底可能是很平的,持续很长时间。我不想说太多,但是我想说的要点是我目前还没有看到非常令人信服的数据来说明实际的数字,能够增强我们的信心,包括调研当中的统计数字和指标等等,能够涉及到尤其是房地产以及汽车产业的复苏。我们看到一些良好的迹象,但是相对来讲,这种改进还是非常小的,而且这种改进也是比较历史最低水平的提升。

  所以现在我并不能够就这个问题做最终的结论,就是说什么时候能够提升。同时我也意识到了,在房地产和汽车两个最大周期性产业当中,在美国存在一些阻碍性的因素,或者是恐慌性的因素,尤其是他们对于就业率的影响,以及对于偿还贷款方面恶化的影响,有很多的家庭都遇到了这样的影响。我们在进入危机之前看到的是房地产和汽车产业前所未有的繁荣,但现在如果美国人们不愿意承担财政风险或金融风险,现在是时机。我觉得是U型的恢复,如果恢复能够快速到来,我还非常的担忧,就是我们到底真正获得恢复之后,可能恢复时间不是很长,因为到恢复之后,就可能会有很多的泡沫渐渐浮现出来。现在在经济危机当中已经埋下了一些泡沫,它只不过隐藏在政府贷款当中,政府贷款债务占GDP的比重太大了,这些可能在未来会产生泡沫问题。在接下来的十年到十五年给我们的忧虑,但是市场现在还不太多。谢谢。

  2009-07-03 15:14:20

  主持人钱颖一:

  感谢,他刚才的判断略微悲观,他说如果没有要复苏,会是一个U型,但是他觉得现在还没有确凿的证据说它开始看到底或者复苏。刚才他的最后一句也讲到,这里会有很复杂的结构问题,我下面想提出一个问题给各位,就是和结构、比例有关的问题。这是一个关系到中长期的问题,“请问各位,判断在这次经济金融危机复苏的过程中或之后,世界各国经济的主要比例关系和结构问题。比如美国的储蓄率、美国金融业在其经济中的份额。中国的出口占GDP的比例,中国的消费率等等结构比率。在这次危机过后,是大致会回到危机前的状况,还是会出现一个永久性的显著变化?”这个问题对于政府、企业、家庭的中长期决策都事关重要,对于这样一个结构的趋势的变化,我们想听听各位的意见。

  2009-07-03 15:17:17

  戴相龙:

  这个问题应该分开讨论。第一,美国金融危机产生的真正原因,它的直接原因还是对金融衍生产品没有制定标准,也没有机构管。另外一个重要原因,它的消费膨胀。消费膨胀的原因是我们其他国家能不能敢干,是因为美元是世界货币才敢这么干,所以根子又是国际货币体系。我认为讨论中国的消费,美国的积累是必要的,但这并不是这次金融危机的原因,或者是金融危机要分析的第二层次、第三层次的问题。

  2009-07-03 15:21:49

  戴相龙:

  这个问题应该分开讨论。第一,美国金融危机产生的真正原因,它的直接原因还是对金融衍生产品没有制定标准,也没有机构管。另外一个重要原因,它的消费膨胀。消费膨胀的原因是我们其他国家能不能敢干,是因为美元是世界货币才敢这么干,所以根子又是国际货币体系。我认为讨论中国的消费,美国的积累是必要的,但这并不是这次金融危机的原因,或者是金融危机要分析的第二层次、第三层次的问题。

  我直接回答。金融危机也和原有的格局、基本的格局可能不会有太大的改变,但是它会有调整。因为原有的格局是经济全球化必然的阶段,不是人为形成的,也不是有危机以后迅速改变的,但它会调整。比如中国外汇储备很多的问题,人民兑外汇储备管理已经陷入美元陷井,这个结论要值得商讨。因为全球化以后,发展中国家劳动力低要出口,但是出口不稳定要保留储备,不能搞长期投资,没有技术,只能买国债。它有一个必然的结果,是很难改变的。

  第二,从实际结果来看,中国的地位提高了。这次国际金融危机,我们没有发生重大危机,我们最早恢复。如果完全陷入陷井,能有这样的结果吗。所以不能简单地说陷入了陷井。

  第二个理由,要加快调整国际收支平衡,要改善国际收支结构这是很迫切的。所以我们的国际收支,我们买外汇要投放人民币,市场价格上涨。把先进资产收回来,要付成本,更多的买美元国债,有风险,所以这种状况要特别改变。过去有一个过程,现在要改变。

  第三个观点,我们要改变国际收支平衡,要国际社会互助共赢才能改善。我们现在感觉对外投资比吸引外资还难,我们有了外汇,要去投资,人家对你有限制。你对外投资,国有企业为主,说你这个不行。这也要国际社会理解我们,你们要改革也要适应。另外,外贸顺差比较多,也有发达国家给我们技术比较先进的产品才能平衡。光靠我们出口工厂停下来,这个办法也不行。再说我们出口少了,别的国家的通货膨胀也上去了。所以要用多种方法解决。

  2009-07-03 15:23:11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