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球金融危机发展趋势及预测会议实录(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3日 16:12  中国网

  张晓强:

  一是美国等主要发达国家潜在的金融隐患还没有完全消除。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全球金融机构相关的贷款和资产损失简计可能高达4.1万亿美元,而目前已经确认的损失仅为1.5万亿美元左右,潜在风险较大。金融机构消化这些损失还需要一定时间。同时,受居民财政缩水以及实体经济恶化的影响,信用卡贷款和商业房地产信贷的违约率还在上升,这些都可能造成金融市场出现新的恶化。

  2009-07-03 14:23:50

  张晓强:

  二是部分新兴市场国家仍然面临较大的金融风险。受外部需求的大幅度萎缩,以及外资大量流出的冲击,过渡依赖出口和外资,特别是短期资金的新兴市场国家仍然面临较大金融风险。例如部分中东欧国家。

  2009-07-03 14:25:29

  张晓强:

  三是实体经济下滑尚未触底。美国、欧洲和日本等发达国家处在深度衰退之中,今年一季度,美、欧、日的GDP同比分别下降为-2.5%、-4.9%和-9.7%。俄罗斯、南非和墨西哥等重要新兴市场国家经济也大幅下滑。今年一季度,三国的GDP同比分别为-9.8%、-8.6%和-6.4%。从重要行业看,汽车、石化、钢铁、电子信息、民航、海运、零售商业和旅游等困难仍然较大,而新能源等产业能否成为在近期内就带动全球经济新一轮发展的支柱还有待观察。如果企业生产经营状况没有改善,失业率继续上升,宏观经济以及金融市场也难以根本好转。例如到2009年4月,欧元区的失业率上升到9.2%,是1999年9月近十年来的最高失业率,并有可能继续上升。美国2009年5月失业率已升至9.5%,并由可能进一步上升到10%。

  四是宏观经济政策面临着较大挑战。实现经济复苏可能需要各国进一步加大刺激政策的力度,但主要发达国家的利率水平已经普遍降至历史最低水平。例如英格兰银行的利率降到了300年来的最低水平。一些国家的财政赤字和债务水平处于高位,美国今年的财政预算赤字几乎达到GDP的13%,日本公共债务余额已达到GDP的160%。进一步采取扩张政策的空间有限,同时各国央行通过降息和宽松货币政策投入的大量基础货币,使得一些风险在逐步积累。

  总体看,我认为当前金融危机的最危险时期已经过去,但全球经济整体低迷的状况还会持续,要走出这次金融危机,使世界经济重新恢复增长,还需要半年或一年,乃至更长时间。谢谢!

  2009-07-03 14:25:57

  主持人钱颖一:

  感谢张晓强先生的发言,他的判断比戴先生的判断谨慎一些。下面我们请大卫·迈德斯先生发言!

  2009-07-03 14:30:57

  大卫·迈德斯:

  谢谢主席,首先我要感谢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邀请我参加这次非常有意思的,举行非常及时的大会。我想谈一谈作为政策制定者的角度,而不是作为经济学家来谈。科学家、农民和经济学家的观点是不一样的,农民知道哪些可行,但是他们不知道为什么。经济学家知道哪些不知道,但是他们不知道为什么不行。我们到今天所听到的是大家有这样的共识,我们如何来解决目前的危机。我们需要看一下20国峰会的公报,20国峰会的领导人确定了明确的计划、目标,以及他们需要使用的一系列工具,他们如何合作的方法,非常重视有关行动的伙伴关系。如果我们扪心自问的话,它是否可行,什么时候可行?我们要尽可能的预测200多个国家的政策结果,有些政策还没有制定或实施,因此非常困难。

  我们首先有几个问题是非常感兴趣的,这些政策如何实施,如何发挥效益,什么时候才能产生结果。我们所感兴趣的问题在什么领域,因为我们确实知道恢复复苏的方式是不统一的,政治领导人认为经济危机结束,他们非常高兴,而其他地方的经济学家认为最糟糕的时期已经过去,但造成的失业率仍然在持续。我们不知道这些政策会为谁发生效益。我们看到有些政策对于银行是有效的,对于造成危机的人好象感到非常满意,他们觉得危机会过去。但是有些受到损失的人还会遭受更长时间的损失,因此我们会要问一个问题,我们必须要承认,在很大程度上我们是在黑暗中跳舞。

  我们的共识在经济危机之后应做什么,我想时间会更长。我们在危机之后似乎在解决危机方面的共识会更多,因此从今天各位的讲话中可以看到这一点。我们要促进广泛的经济恢复,而不是在某些个别领域恢复,我们也不知道哪些是能够防止目前20年、30年后危机的发生,从欧盟的经历可以看到有几点启示。

  2009-07-03 14:31:17

  大卫·迈德斯:

  对于如何实现经济恢复,在金融危机之后,对欧盟来说,我们继续执行着危机之前的政策。大家还记得欧盟正在解决着内部的全球化问题,这是他开始统一以后。进入欧盟的一个原因就是要建立一个新的市场,这样就产生了一些不平等的经济增长情况,欧盟必须为欧洲内部的发展制定一些政策,实际上它的预算从现在到2015年有3150亿,我想这相当于世界银行的资金,很多资金都集中在以前华约组织的国家,它是以前苏联内部市场的一部分。

  2009-07-03 14:34:31

  大卫·迈德斯:

  显然,我们尽可能的要保证这些政策持续到2015年,我们将使用相应的资源进行基础设施方面的投资,企业的建立和教育、培训来进行投资。我想在几分钟里尽可能的重点谈一下有关20国峰会的问题。我为本次大会有一个讲稿,就是要组织这样的经济复苏。但是从教授的角度来说,经济的恢复并不是由于宏观政策产生来推出一些刺激计划,我想真正的恢复必须是有组织的,而且G20国家已经开始在组织这样的经济复苏了,提出了一系列治理的改革措施。

  我们从G20得出的结论:第一,在全球和国家层面需要有行动做支持,或者在次区域、地区来支持。这样给我们一个机会,我们把这种复苏政策进行调整,适应用各地区的条件,我认为这种条件是至关重要的,是在经济黑点方面非常重要。我们知道失业率是持续性的,农民知道哪些可行。我想从政策角度来谈一下我的观点,可以肯定,首先在富裕的领域经济复苏,在黑点方面,失业会继续持续,为了能够在全球取得成功,经济政策必须在地区实行。

  2009-07-03 14:36:13

  主持人钱颖一:

  谢谢。下一位有请贝利先生发言。

  2009-07-03 14:37:21

  贝利:

  谢谢主席!我看到主席和副主席,我非常感谢你们能邀请我参加这次会议,并且提供非常好的款待。我是首先作为智库的成员讲话的,而不是作为政府代表来讲话的,我是以个人的身份,因此我也非常荣幸从1994年第一次来到北京,从此以后我经常到北京来,我已经两三次进行会议的交流。实际上印度已经参加了相应的活动,知识界参加这项活动是非常重要的。现在大家都在讨论目前的问题,我也准备了一个讲稿,而且我也接受了一些记者的采访,我想再补充几点。这些都是在这次会议上所想到的问题。

  2009-07-03 14:37:46

  贝利:

  首先,在我们看到今后的情况时,我们必须谨慎,不要泼洗澡水时把婴儿也泼出去。因为我们要面临这样的事实,在过去的60年来,我们的生产力是非常高的。我们和蒙代尔先生的看法一致,对发展中国家过几年是黄金发展时代,因此有很多东西需要吸取。我们现在不要进入到世界产生结果的机制。首先,全球领导人要负起一定的责任,结束互相指责和监管方面。目前是全球互相依赖的,非常微妙的时刻,而且各国领导人、企业界、金融界、还有监管机构,这是学习的机会,从中学习经验,同时意识形态到底哪些可行。有人采取了非常矛盾的政策,我们必须要以现实的态度采取措施和政策。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