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明康:严禁对首套房发放加按揭贷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7日 05:14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刘明康:严禁对首套房发放加按揭贷款
图为银监会主席刘明康。(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保增长防风险 确保银行业稳健发展

  □本报记者 张朝晖

  昨日,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在银监会2009年第一次经济金融形势通报会上表示,我国经济金融运行表现相对较好,银行业信贷资产得到改善,防风险能力持续增强。他要求,银行拨备覆盖率至少要达到130%以上,风险较高的银行要将拨备覆盖率提高到150%。他还表示,要严格执行对首套自住型普通住房和首套自住改善型普通住房的信贷优惠政策,严禁发放“加按揭”贷款。

  刘明康强调,在宏观经济下行的大背景下,2009年银行业要做到“三个相结合”:保增长和防风险相结合、当前与长远相结合、治标与治本相结合。要在审慎风险管理、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创新融资方式,拓宽融资渠道,满足合理的资金需求,以坚定的决心和实际行动加强改进信贷服务,加大对经济支持力度,促进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刘明康指出,银行业金融机构要继续严格坚守风险管理底线。一是要严格执行大额风险集中度中单一客户10%和集团客户15%的授信高限,引导企业集团通过发债或采取银团贷款等方式融资;二是严禁叙做“打捆”贷款;三是严禁项目贷款借新还旧;四是对于生产性项目建设,在有关部门正式批准之前,银行不得提供任何形式的贷款支持;五是严禁开展不良资产证券化和无收益房屋信托;六是理财产品管理要严格遵守“三要求一加强”,即做到风险可控、成本可算、信息充分披露,加强售前、售中、售后全过程管理;七是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支持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意见》,严格执行对首套自住型普通住房和首套自住改善型普通住房的信贷优惠政策,严禁发放“加按揭”贷款。

  刘明康称,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围绕“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实行“区别对待,有保有压”的信贷政策。一是确保规模,切实解决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银行业金融机构确保今年小企业信贷投放规模增速不低于全部贷款平均增速,尽快设立小企业信贷专营服务机构。二是多层次、有针对性地提高农村金融服务水平。三是支持扩大消费需求,有针对性地培育和巩固消费信贷增长点。四是积极支持产业结构调整。

  据介绍,2008年,本外币各项贷款同比增长17.95%,不良贷款继续保持“双降”。风险抵补能力进一步加强。2008年末,国有商业银行和股份制银行资本充足率全部达标;总体看商业银行已经不存在贷款损失专项准备金缺口,贷款损失准备充足率达158.2%,同比上升117.8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达115.3%,同比上升74.1个百分点。

    最新消息:

    银行业将大力支持小企业融资和产业结构调整

    银行拨备覆盖率至少要达130%以上

    去年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和比例保持双下降

    银监会就建立小企业金融服务专营机构答问

    刘明康:保增长防风险 确保银行业稳健发展

    相关报道:

    银监会副主席:房贷7折优惠将出措施规范

    银监会鼓励向中小企业放贷

    银监会明示大型企业并购等成今年4大信贷重点

    银监会强调严控不良贷款余额和比率基调未变

    银监会调整存贷比 释放流动性1.4万亿

    银监会:促进银行体系稳定和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银监会:从10个方面调整信贷监管政策

    银监会:我国新型农村金融机构已过百家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