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农村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理论诞生始末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7日 10:15  南方新闻网

  11月23日,148位中国知名学者投票选出了对中国现实影响最大的原创经济理论——农村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理论。相当意义上,这是中国经济学界对过去30年的集体致敬

  对于中国编年史作者而言,2008年值得耗费笔墨。冰灾、地震、奥运、牛奶危机、全球经济危机,太多大事发生。但在所有这些即时记忆之外,这一年仍有一个值得记录的理由——这是回忆之年——30年前,中国开始了以经济为主题的改革,使得地球上1/5的人口摆脱了封闭和贫困,开始赢得选择的自由、尊严和自信,30年的时间足够长了,足以让人们得出某种结论了。

  11月23日,首届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奖揭晓,148位中国知名学者通过投票得出了一个结论:过去30年里,对中国现实影响最大的原创经济理论,是农村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理论。有“中国农村改革之父”之誉的杜润生及麾下的中国农村发展研究组被视为此理论的主要贡献人。

  这不是一个容易得出的结论。148位投票人以独立记名通信投票的方式进行学术评奖,这是中国经济学界第一次真正的、大规模的民主投票。投票人当中,绝大部分是中国一线经济学家,还有部分中国主流经济媒体或学术刊物的负责人,他们基本都是30年改革的亲历者,对过去有着清晰记忆和独立理解。

  奖项由董辅礽基金会等机构设立并主持评选。“这不是我们的结论,这是大家的结论。”参与组织者如是说。相当意义上,这是中国经济学界对过去30年的集体致敬。

  绝非单纯的智力游戏

  除了最终获选的农村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理论之外,还有两项理论——国有企业股份制改革理论和价格双轨制理论——进入最后一轮专家投票。

  这三项理论都是1980年代的产物,这令人印象深刻。“1980年代充满朝气、令人热血沸腾,我们非常怀念。”董辅礽基金会理事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毛振华说。他不讳言,设立这个奖项与对那个时代的怀念不无关系。

  1992年是中国改革的标志性分水岭,这一年确立了市场经济的方向。在这一年抵达北京履新的前世行驻华首席经济学家华而诚向南方周末记者讲述他当时的感受,“如果说此前中国一直在隧道中探索,1992年应该说人们终于看到了隧道口的光亮。”

  而在此前,从1978年开始,中国一直本能地在隧道的黑暗中寻找方向,“当时遇到的问题,无论从传统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还是从现代西方经济学中都找不到现成的答案,我们只能自己摸索。”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杨瑞龙说。

  那是一个启蒙的年代,一个充满可能性的年代,旧的力量没有退却,对未来的热切渴望则帮助着新的力量,各种主义、尝试都被提出,通往新秩序的道路扑朔迷离。与开明的政治家、新兴的企业家一道,并未受过现代经济学训练的中国经济学家们在整个社会的摸索中扮演了重要角色。

  同时期的西方经济学早已抵达了成熟阶段,数学工具的使用、模型的应用已是经济学的基本范式,此时众多的中国学者对此所知不多,他们在乡村、工厂里形成着自己对经济的基本理解,研究绝非单纯的智力游戏——他们在为自己的国家寻找出路。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